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活动快讯

梅州市2019年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 2019-09-09 09:15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倡导绿色、安全、文明出行,根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广东省公安厅 广东省能源局  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做好2019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19年9月16日—22日(星期一至星期日)  
二、活动主题  
公交优先、绿色出行  
三、活动目标  
改善城市公共交通、提升群众出行幸福感为出发点,   积极宣传公交优先发展政策、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深入宣传绿色出行的重大意义,全面总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在我市推进公交优先、绿色出行、提升城市交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     广泛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到绿色出行行动中,推动社会公众形成绿色生活方式的理念和行为准则,进一步培育“优选公交、绿色出行”城市公共交通文化,   建设幸福梅州。  
四、活动组织  
交通运输部门、公安管理部门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联合工会组织动员各公共交通企业、行业协会、新闻媒体及社会公众等积极参与2019年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  
五、活动内容  
(一)集中精力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1、组织开展“梅州市公交出行宣传周--微公交”启动仪式,邀请市政府领导参加,作公交出行宣传周动员,并带头乘坐微公交。参加人员:市领导、市交通运输局及相关单位领导。  
2、   在交通枢纽、公交站点、车厢等张贴宣传海报、横幅,以滚动字幕、视频、公益广告等形式播出公交出行宣传周相关信息;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网络、广播等新闻媒体,以及《广东城市公交》等杂志,大力宣传我市公共交通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和选择公交出行的意义,鼓励引导市民优选公交出行,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3、   开展“公交出行宣传周”志愿者活动,公交志愿者们在梅城剑英体育馆广场设置 “公交出行宣传周”宣传点,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公交优惠政策,收集市民意见建议,解答市民疑问,组织“公交优先、绿色出行”现场签名活动,倡导绿色出行。  
4、   联合公安部门,集中开展公交车带头礼让斑马线、社会车辆违规停放公交车站整治等活动,维护通行秩序;发挥志愿者作用,在公交站点和车厢宣传公交出行方式,维护车辆进站秩序,引导乘客有序乘车、文明让座;组织公交车辆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提升城市公交从业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向市民宣传公交应急疏散知识。  
(二)率先垂范领导干部带头乘公交  
鼓励领导干部、公务人员带头乘坐公交,逐步减少对小汽车的使用和依赖,密切联系群众,形成示范效应。传达《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号召全市各机构单位工作人员绿色出行,带头乘坐公交车,过低碳生活,添梅州绿意。  
(三)真抓实干提高公交服务水平  
1、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结合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通过多渠道收集群众意见,广泛征集群众对公交线路优化、服务时间、班次密度安排、车厢卫生状况、司乘人员服务态度等多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提升公交服务质量和乘客满意度征集宝贵资料。  
2、   提升城市公交从业人员服务意识、乘客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出行意识。   挖掘培树身边的先进典型,倡导公交司机“文明服务、从我做起”服务理念,促进公交服务质量的提升。  
3、结合群众出行需求,积极调研与规划,适时开辟新线路、优化调整公交线网、提升车辆装备水平、改善公交服务设施、提升服务水平等,为乘客提供方便、可靠、舒适、温馨、文明、优质的出行服务。  
(四)多管齐下做好舆论宣传  
1、高度重视“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利用梅州日报社、梅州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向市民通告“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主要内容与开展情况,及时向市民传递活动相关信息,宣传绿色交通理念,普及城市公共交通相关知识,鼓励市民绿色出行。活动结束后,组织新闻媒体对活动产生的影响和群众的反响进行后续报道。  
2、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广泛宣传。在梅州市交通运输局网站刊载“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内容。与梅州广播电视台合作,利用其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发布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相关内容,加强与群众和社会的及时沟通。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措施到位。为做好我市2019年“公交优先、绿色出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工作,成立“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宣传活动开展。各部门高度重视、周密计划、精心组织、措施到位、紧密配合的开展本次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  
(二)精心筹划、密切配合。此次活动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精心筹划,严密实施;宣传部门要对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各协办单位要主动配合,积极参与,互通信息,大力支持此项活动。  
(三)加强检查、严密实施。加强具体活动方案制定、活动准备、舆论宣传和组织实施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协商解决活动组织实施过程中的有关问题。  
(四)做好总结、积累经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结束后,及时总结典型做法和经验,按时上交工作总结。  
 
联系人:朱纯雨、张金梦,电话:2280196,传真:2281158,邮箱:   mzygzz@163.com   
附件:梅州市2019年公交出行宣传周宣传标语  
 
 
                                         梅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9月5日  
 附件  
梅州市2019年公交出行宣传周宣传标语  
   
1.公交优先,绿色出行  
2.公交优先,民生优先  
3.低碳公交,绿色出行  
4.公交优先,便民利民  
5.天天低碳日,人人公交行  
6.发展绿色公交,共促节能减排  
7.低碳生活,绿色出行,从我做起  
8.节能减碳新风尚,绿色出行新形象  
9.走节能环保之路,建设绿色交通  
10.推广使用节能交通工具,倡导绿色出行  
11.优选公交,绿色出行,我们一起行动  
12.节能有道,节俭有德,优选公交,绿色出行  
13.共建绿色公交,共创全国节能减排示范城市  
14.共建绿色公交,共创全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15.发展绿色交通,共建美丽幸福梅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