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家论坛

王逢宝:公交企业社会责任建设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 2019-09-10 09:45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摘  要:新时代背景下,分析了公交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特殊的意义,并从公交行业属性特点总结了公交企业应承担的政府、服务、安全、和谐、环保、文明等六大主题社会责任,最后从标准规范的角度阐述了公交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团体标准制定的必要性。

      关键词:公交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主体责任;团体标准

引言

      城市公共交通是为社会公众提供基本出行服务的公益性事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公益性事业,是关系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的重大民生工程,承担着城市经济发展、城市生态建设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功能,与城市发展的经济目标、生态目标和社会目标休戚相关。城市公共交通企业能否保持正常的运营秩序,对城市居民的生产生活、城市的发展与建设以及社会的和谐与稳定都会产生影响。因此,对于公交企业而言,履行社会责任具有着行业特殊的意义。作为公益性企业,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始终把承担社会责任、履行公益职能作为提升服务质量、创建服务品牌的重要内容,把企业的发展与社会责任密切联系在一起。

1.从新时代背景看公交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重要意义

      新时代的背景下,我们公交行业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公交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和品牌建设,提升行业社会形象,提升公交企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企业发展与社会、环境的协调统一。

      (1)履行社会责任是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的精神的实际行动,更是社会对公交企业的殷切期望和广泛要求。公交企业必须坚持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在追求经济社会效益的同时,对环境和利益相关者负责,实现企业发展与社会、环境的协调统一。这既是促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公交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实现转型升级的具体行动。

       (2)履行社会责任是新时代对公交企业的基本要求,更是公交企业在新时代必需承担的使命和责任。公交行业是资源密集型的传统产业,其生产经营活动涉及到一个城市的社会经济活动、生态环境和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因此公交企业必须认真承担使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3)履行社会责任是实现公交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把社会责任理念和要求全面融入企业发展战略、企业生产经营和企业文化,有利于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有利于激发创造活力、提升企业形象,有利于提高职工素质、增强企业凝聚力,是公交企业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大提升。

       特别是随着国家和交通运输部实施的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公交都市建设、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重大战略,公交企业要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发挥公交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作用,成为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的表率,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表率,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的表率。因此,编写、公开发布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要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与创建和谐企业相统一,把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放在重要位置,营造和谐劳动关系,促进职工全面发展,实现企业与职工、企业与社会、企业与环境的和谐发展。

2.从公交行业的属性特点看公交企业应当承担的主题社会责任

      (1)政府责任。按照委托代理理论,公交是政府应当提供的社会公共服务,其服务明显带有公共性和公益性。根据委托代理理论,政府是委托给公交企业去经营,公交企业是政府提供公交运营服务的代理人,居民是真正意义的消费者,政府通过向运营商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给消费者。因此,公交企业应当主动承担政府责任,比如公交低票价政策、老年人、残疾人免费优惠政策措施等;再比如完成城市人民政府赋予的临时的、特殊的急、难、险、重的服务任务,如承担重大政治活动和社会活动、抗险救灾以及临时性、特殊性的集散运输任务。

      (2)服务责任。公共交通企业组织的特点是:与生产性企业不同,生产性企业为顾客提供的是有形产品,公交企业是服务性企业,为顾客提供的产品是无形的客运服务,是通过投入(如燃料、车辆、人力)实现消费者的空间位移,并不产生新的实物产品,生产和消费是同时发生的。城市公共交通企业的基本职能就是为广大市民提供出行服务,集中体现在提供方便、舒适、快捷、高效的运营服务上。因此,公交企业应当主动承担服务责任,不断深化服务内涵,拓展服务外延,并从公共交通服务产品的多元化、定制化、智能化、标准化、产业化等方面,全方位提升企业服务品质。

      (3)安全责任。公共交通安全具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客流高度密集,一旦发生事故,极易出现群死群伤;二是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交通拥堵,甚至局部交通瘫痪;三是一旦发生事故,会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城市公共交通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2014年8月,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关于切实加强城市公共交通安保工作的通知》(公通字﹝2014﹞28号)提出:“城市公共交通安全是城市安全的重要标志,城市公共交通安保是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恐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因此,公交企业应当主动承担安全责任,并从夯实安全管理体系、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安全应急演练、提升安全防范水平、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不断加强内部安全管理,保障运营安全。

      (4)和谐责任。公共交通员工管理具有以下两个特点:一是按企业类型划分,公交企业属于服务性质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大量使用人力劳动,一个大城市的公交行业从业者基本都在万人以上。公交从业员工的管理不仅仅关系到企业的发展,也关系到整个城市,整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劳动力是生产力三要素中最活跃的因素,员工的素质与活力成为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企业的发展需要有一支训练有素、具有较强执行力的员工队伍的支持。因此,公交企业应当主动承担员工(和谐)责任,在公交企业发展过程中,要不断发展、提高员工素质,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要着力构建人才成长平台、开展企业文化活动建设、切实保障广大员工合法权益、关心关爱员工身心健康,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促进企业与员工的共同成长进步。

      (5)环保责任。按照外部性理论,城市公共交通具有正的外部性大于负的外部性。城市公共交通具有集约高效、节能环保等优点,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选择。从土地资源来看,公共汽电车人均道路面积只有小汽车的1/30~1/20;从能源消耗来看,公共汽车每百公里的人均能耗只有小汽车的8.4%;从环境保护来看,据测算,公共交通在高峰小时每人每公里平均排放的碳氢化合物(CH)、一氧化碳(CO)、氮氧化合物(NOX)三项污染物,分别是小汽车的17.1%、6.1%、17.4%。城市交通发展必须走以公共交通为主体的集约化发展道路,大力发展低碳、高效、大容量的公共交通系统,加快推广新技术和新能源装备,倡导绿色出行。因此,公交企业应当主动承担环保责任,并从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强化运维管理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为改善城市环境、提高空气质量和大气污染防治作出贡献。

      (6)文明责任。公共交通具有“窗口”行业的特点:公共交通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被誉为一个城市流动的风景和文明的窗口,在为广大市民和乘客提供出行服务的同时,承载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文化底蕴,是城市文明的缩影,一个城市或地区的道德风范、思想素质以及文明程度等首先从城市公共交通中体现出来。作为“窗口”的城市公交和公交驾驶员理当成为表率,带动整个城市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因此,公交企业应当主动承担文明责任,并从塑造模范典型、传播文化文明、文化传承与传播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营造文明和谐的公共出行环境,不断树立行业新风,传播城市文明,提升城市形象。

3.从标准规范的角度看公交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团体标准制定的必要性

3.1 标准编制目的

      鉴于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普适性和行业的特殊性,有必要制订一套既满足国家和地方要求,又能很好反映公交行业特点的《公交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以更加客观和准确描述公交企业社会责任承担内容,推动公交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普及化、标准化。

      山东省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制定行业统一的《公交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旨在规范公交企业的行为,统一标准、统一披露内容,进一步提高报告的编写质量。希望全省公交企业尽快都能参与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写和发布,提升我省公交行业的社会声誉,推动公交行业可持续发展。

3.2 标准编制依据

      《公交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的起草,将充分结合公交行业及企业特色,借鉴国际国内社会责任体系的核心思想,并引用《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和《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指南之公共交通运输服务业CASS—CSR4.0》中的部分内容。

3.3 标准编制主要技术内容

      《公交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主要内容涉及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编制原则、报告方式、报告内容、报告编制等七个部分。 

      (1)范围。本标准规定了公交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的编制原则、报告方式、报告内容、报告编制等内容,旨在为公交企业结合自身的特点编写社会责任报告提供指导。本标准适用于我省公交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写。其他类似报告亦可参照使用本标准。

      (2)规范性引用文件。说明该标准在起草过程中所引用的其他标准,主要为社会责任指南(GB/T 36000—2015)、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GB/T 36001—2015),同时还包括涉及公交企业客户责任、社会责任、环境责任的相关国家、行业标准,例如:体现客户责任: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服务规范(GB/T 22484—2016);体现安全责任: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基本规范(JT/T 1180—2018);体现环境责任:能源管理体系要求(GB/T 23331—2009)。

      (3)术语和定义。术语和定义部分引用GB/T 36000-2015所界定的术语和定义。

      (4)编制原则。说明报告编制的指标量化、图表展示、视觉冲击、易读可比等基本原则。

      (5)报告方式。该标准中的报告方式主要包括报告范围、报告时间和频次及报告的发布形式。

      社会责任报告的范围既可覆盖企业整体的所有活动,也可单独覆盖企业某特定部分的所有活动,对于中小型公交企业,由于其规模较小,活动性质相对简单,报告范围一般覆盖其整体,对于大型公交企业,由于其规模较大,活动性质相对复杂,报告范围既可选取企业整体(如集团公司)也可选取其特定部分(如所控股的公司、下属分公司或机构等)。

      社会责任报告宜尽可能采取定期发布的方式,如每年发布一次,如果企业突然发生了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重大事件或重大变化,也可及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社会责任报告可以采用多种发布形式,如纸质文件、电子文件或基于互联网的交互式网页等,企业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需要的报告发布形式。

      (6)报告内容。报告内容主要由基础信息、组织治理、经济影响、社会影响、环境影响和报告延展等六大部分组成。其中组织治理、经济影响、社会影响、环境影响是报告的主体部分,也是企业开展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的主要领域。

      其中基础信息包括报告说明、高管致辞和企业概况;组织治理包括治理结构及运作、全面风险管理/内控管理、投资者权益保障、诚信守法、责任管理、落实国家政策适应行业发展;经济影响包括直接经济影响、间接经济影响、客户服务和产品与科技创新;社会影响包括员工发展、安全生产、社区参与和发展;环境影响包括环境管理、污染防治、能源循环利用、温室气体控制;报告延展包括展望、报告评价、报告指标索引和读者反馈。

      (7)报告编制。该标准中的报告编制主要说明报告编制的步骤和方法,为企业编制社会责任报告在组织上、方法上、实施步骤上给予指导。

参考文献

[1]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城市公共交通企业文化理论探索与实践[M].人民交通出版社,2013.

[2]钟宏武,汪杰,张蒽,雷思远等著.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指南基础框架CASS-CSR4.0[M].经济管理出版社,2017.

[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GB/T 36001—2015[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