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家论坛

罗序旗:智慧公交 杭州模式

发布时间: 2020-09-15 14:41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8月中旬,由赛文交通网主办的第九届(2020)中国智能交通市场年会在杭州召开。在同期举行的“中国智慧公交论坛”上,杭州公交战略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罗序旗发表了《智慧公交 杭州模式》主题演讲。   主要内容如下:  

  杭州公交作为一个传统的企业,1万余辆公交车,2.5万名员工,服务了8000多平方公里的地域范围,作为一个劳动密集型的运输行业,我们怎么走?近几年来,杭州公交加快智慧公交建设,深入推进营运服务各个领域大数据应用,今天借着这个机会和大家汇报一下,杭州目前已经走到什么程度了。考虑到杭州模式里面板块内容较多,我主要选择两块内容介绍。  

  一、运营智慧管理  

  运营智慧管理介绍4项内容:客流、线网、调度、安全。前面2项和后面2项,实际上是两条主线:前2项是围绕线路怎么开,后2项是围绕线路怎么管。公交行业这么多年来,无论是原先传统的方式,还是现在应用的互联网、大数据等等一系列的方式,绕不开这两件事情:线路怎么开,线路怎么管。  

  1、客流  

  我们在2017年的时候着手开发并应用客流分析平台,力求更精准地掌握交通出行流量和线路客流情况。客流分析平台功能并不复杂,主要是知道站点有多少人,线路有多少人,这些人到哪里去了,是不是跟我们的运力相匹配,不匹配后如何改进,客流分析就是这么一个循环。所以在这个链路里面,我们得先把乘客分析清楚,就是乘客的分布。  

  比如说每个站点、每条线路上下行点的客流分布以及乘客的分类等等。 

  以402路为例。第一张图以十分钟的维度来展现线路上下行的客流,这张图同时可以看到方向均衡性和时间均衡性;第二张图以十分钟的维度来展现线路站点的客流,这张图能看到各个站点、各个时段上车客流情况。  

  通过402路的鸿宁路公交站开往钱江湾花园方向的乘客断面客流来看,在扬帆路丹凤路口北的在车人数高达70人,可能还存在部分滞留站点的乘客,易造成乘客流失和影响乘客体验。通过右边飞线图,可以看到用户需求主要集中在线路前半段,平台会给出增设高峰区间车来满足这些乘客需求的建议。  

  分析客流与运力配置是否同步,优化行车作业计划。上面两张图是正常线路,运力和客流在上下行都是保持一致的起峰;下面两张是可优化线路,运力在上下行都滞后于客流,平台会给出在行车计划中将班次在高峰时间段增加的建议。  

  2、线网。  

  刚才讲的是我们先掌握人从哪里来,人要到哪里去的问题,接下来是应用线网管理平台,结合客流平台,为线网规划、线路优化等提供技术支撑。  

  这个平台主要围绕线网优化调整,对线路的运营时间,线路的配车方案,线路的客流预测等各方面做相应的分析评估。  

  在做的过程当中,首先解决线网基础数据管理,这是最基本的问题。  

  上图线网规划平台是2017年初开始建设的平台之一,当时我们整个系统定的名称叫公交数据大脑,这是其中一个平台。  

  通过线路调整工具设置不同的调整方案,并进行客流预测,预测完成后,可以将这些方案的分析指标做对比,再结合营运管理人员的实际经验选择出更为理想的落地方案。  

  路方案制定后,往往不知道方案落地后的效果是否会达到预期,是否符合居民的出行需求,制定的运营方案是否合理?面对这些问题,通过模拟线路运营,进行预测。  

  线网规划平台在推进公交+地铁线网融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地铁5号线开通之前,平台精准分析地铁沿线站点客流波动情况,分析出影响的公交线路,定位影响的公交站点。  

  3、调度  

  科学调度一直是杭州公交运营管理的重点努力方向。我们依托下属投资单位公交云公司,建设云调度系统。力争实现实现更全面、更完善计划排班、实时调度功能。目前在杭州部分线路上试点,今年年底前实现线路全覆盖。  

  4、安全  

  安全管理是营运管理的重要内容。力争实现“最安全公交车”的城市样板是杭州公交的工作目标,以人、车、场、线安全管理全覆盖为重点,建设基于双重预防管理系统为基础的安全管理平台,实现司机、车辆、场站、线路等各个环节的动静态安全管控。  


  二、乘客智享服务  

  前面介绍的是大家比较关心的营运怎么管的事情,现在介绍的是面对乘客我们怎么做,简单讲就是让乘客享能受到企业智慧化应用的成果。  

  1、方便支付  

  杭州公交在行业内最早推出移动支付,目的之一是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让乘客支付车票更方便、更优惠。其实目的还。杭州公交在2016年上线试点移动支付后,通过近两年的发展,交通出行的各个领域都在全面应用。  

  2、定制服务  

  发挥数据创新应用,推出多元化服务的杭州模式。围绕提升乘客出行品质,适应乘客多元化出行需求,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在常规线路的基础上,开通各种类别的专线线路。一是基于杭州公交出行APP应用界面的“心享巴士”,提供乘客出行定制化需求的专线服务;二是基于地铁加公交出行的“心动巴士”,满足距离地铁站1-15公里范围内企业员工上下班出行需求的专线服务;三是基于住宅区和学校之间学生出行的“求知专线”,提供学生上学接送需求的专线服务;四是基于大型交通枢纽和出行区域之间乘客出行的“橙意暖巴”,提供火车东站等枢纽站夜间接驳和抗疫期间特殊接驳等需求的专线服务;五是基于旅游服务乘客出行的“数字旅游线”,提供站点、景点相结合出行需求的专线服务;六是基于大型园区上下班出行的“园区定制线”,提供各类园区上下班出行需求的专线服务。  

  3、信息共享  

  让乘客更精准、更方便掌握出行服务信息,是提供便利服务的重要保障。公交APP和电子站牌是各个城市应用的主要方式。以电子站牌为例,杭州公交建设的电子站牌设计思路是把电子站牌打造成为“城市家具”,为此,我们根据杭州城市特点设计了西湖景区、城区商区、钱江新城、社区公交等不同的款式,并加载了公交、地铁、公共自行车等公共交通出行信息服务,融合了出租车、客运、铁路、民航等其他出行信息服务,还应用了中英文双语切换、一键求助等功能,共计10项综合功能+2项人性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