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家论坛

国外城市鼓励绿色出行的活动和措施经验分享(新加坡、丹麦、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法国、波兰、欧洲)

发布时间: 2020-09-22 13:44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9月21日至9月27日,公交迎来一个大日子——“公交出行宣传周”。我国从2007年首次开展全国性“绿色出行”活动至今已有13年,每年9月份称作“绿色出行月”,“无车日”所在的周称作“绿色出行周”。在这段时间,全国的城市和公交企业积极宣传绿色出行、公共交通出行的理念,加快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绿色出行和公交优先宣传氛围。那么,国外城市又是如何推广宣传绿色出行的?

   

  一、新加坡

  自1990年,新加坡政府每年根据道路实时容量制定年度小汽车配额,然后再依据每月配额的投放数量和申请居民的数量,通过公开竞标的方式让打算购买小汽车的居民先竞买拥车证再进行购车。在新加坡,一辆排气量在2升以上的小汽车拥车证高达7万美元,而拥车证还有时限限制。这项政策使得新加坡小汽车保有量的增长率从6%降到了3%。

  划定交通拥堵收费区域,并实施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替代原有区域通行系统,实现依据车型和时段自动扣费。

  鼓励人们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并努力构筑以地铁和轻轨为主线、以公交车和出租车为辅助的发达的交通网络。道路沿途设有换乘站,方便换乘;在每个地铁或轻轨车站,均设有较大型的公交车转换站;居民区的车站,均有遮阳棚通道,使乘客免受日晒雨淋之苦。

   

  二、丹麦

  丹麦购车者需按照小汽车的车重和发动机排量缴纳相当于小汽车本身价值2~3倍的各项税款,同时,为了限制购买大型、高油耗的车辆,购车缴纳的税款随着车重和发动机排量的增加而增长。这些措施有效抑制了小汽车发展,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市每年减少2%~3%的停车设施供应量,哥本哈根成为发达国家中小汽车拥有率最低的城市之一。

  自2000年以来,丹麦环境保护部和交通部联手发起“绿色出行周”活动,每次活动围绕“绿色环保”设有不同的主题。丹麦人在“绿色出行周”中重点推行自行车出行,他们推出了上下班自行车、火车站自行车和公司自行车等方案。信号灯在下雨天时探头感应到雨水,如果70米内有自行车驶来,会把自行车道的绿灯按2倍时间智能调长,这样骑自行车的人就不用停下来淋雨了。

   

  三、英国

  伦敦市从2003年2月开始实施拥挤收费。收费区域为内环线范围内的交通设施,收费对象为私人汽车、货车,对公交车、出租车、紧急救援车辆、事故车辆、消防车以及残障人士和领取社会保障金的人员驾驶的车辆实施免费措施。收费时间为7:00-18:30,周末和法定节假日不收费。采用车辆自动识别技术对进入收费区域的车辆收取每天每辆车8英镑。根据伦敦交通局的监测报告,方案实施后,收费区域拥挤减少40%,区内交通量减少16%,排队减少20%-30%,车速提高37%,公交出行比例增加,公交营运速度和可靠性提高。

  启动“停车再乘车”计划,即在城镇外围修建大面积的停车场,鼓励市民将车停放在停车场,然后再乘坐公交车进入城镇。此类场地呈弧形,离镇中心的距离为2-3英里,分别建在城镇东南西北四个方向,保证从各个方向进城的车辆都能有地方停车。

   

  四、美国

  现代化的智能交通管理系统(ITS)建设是许多国家和地区用来吸引民众采用公共交通出行模式的重要政策之一。其中美国是ITS建设最为成功的国家,实现实时向参与公共交通的民众提供公共交通信息、换乘信息等与出行相关的其他信息,鼓励民众绿色出行。

  由于政府公务车数量庞大且使用频繁,对公务车的使用限制也已成为发达国家和地区限制小汽车出行、缓解交通压力和促进绿色出行的重要对策之一。在美国,购买公务车需要提请同级议会批准,公务车的数量受到严格控制,公务用车的具体使用情况必须定期向公众公布,同时美国政府的公务车车牌均会标注只能由政府使用。

   

  五、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南珀斯自1997年开始推行绿色出行个人化营销策略,旨在与参加者建立一种对话关系,判断对象是否为环境友好型出行模式的使用者,然后再为其提供出行信息、建议。澳大利亚的个人化营销策略使得小汽车出行减少了10%,而公共交通、步行和自行车出行则分别增加了21%、16%和91%。

   

  六、日本

  日本严格控制停车位,大部分政府部门和企业不会为员工提供内部车位。

  日本中心区按分钟收取停车费,通常为每15分钟150—400日元,而固定泊位的月租金则高达2万~4万日元。

  日本在1998年引进了澳大利亚的TFP(流动管理和出行反馈)项目,通过对出行者的直接宣传教育,促使其自愿改变出行方式。TFP项目实施后,小汽车出行量相应减少18%,而公共交通使用量增加了50%。

   

  七、法国

  2020年,法国正式颁布实行《交通未来导向法》,该法律包含189条规定,针对近年来法国交通与环保领域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措施,并鼓励法国民众绿色出行,应对环保领域的挑战。

  巴黎市大力投资建设非机动车道,并划定了大量30km/h限速区、20km/h的“聚会区”和步行区,这一措施使得巴黎市中心每天统计的汽车数量减少了1349辆(28.8%)(2017年2月与2016年相比)。

  在城市中心区公交发达、商业繁华的地区开辟“交通绿岛”,步行区(有些步行区允许公交进入)有效打断小汽车穿越中心区的交通路线,避免人员、小汽车交通在中心区堆积。

   

  八、波兰

  克拉科夫于1993年通过了可持续交通政策,是波兰第一个执行可持续交通政策的城市,其政策目的是更合理地利用空间,公平对待不同交通方式。在这种背景下,根据不同交通方式,克拉科夫市被划分成了三个区域(A区、B区和C区)。A区仅限步行和骑行,B区对机动车限行,C区主要用于汽车出行。因此,克拉科夫市的交通信号灯采用了语音信息系统,人行道在道路交叉口采用缘石坡道,并在大型多层立体交叉口安装了电梯。部分人行道专为盲人增加了盲道,以提醒盲人附近的交叉口位置。完善基础设施不止令行动不便者受益,还有利于所有使用者。

   

  九、欧洲交通周

  欧洲有1250个城市签署宣言,参与欧洲交通周活动,宣传可持续城市交通战略,倡导步行、骑自行车以及公共交通等绿色交通理念,减少小汽车对城市和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在交通周期间提供免费乘车或优惠乘车服务,公交车上或公交站台提供免费早餐,鼓励“公交+自行车+步行”的出行方式,增加公交车发车密度,减少发车间隔。

   

  总结  

  纵观国外城市为鼓励绿色出行所采取的措施,可总结为以下几点:

   1.实施小汽车限制性政策,增加小汽车购车和使用成本,以减少私人小汽车拥有量。

   2.减少停车设施供应和实施拥堵收费管理,抑制交通需求的增长,降低小汽车出行量。

   3.减少公务用车,降低道路交通压力。

   4.重点发展公共交通,建立发达的公共交通系统,贯彻落实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政策,提高公共交通的吸引力。

   5.实施“停车-换乘”模式,在公共交通网络建设过程中,同步加强公交同其他交通方式间的换乘设施建设。

   6.开展绿色出行活动,建立流动管理和出行反馈项目(TFP),有针对性的对民众进行宣传教育。

   7.颁布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从制度层面上鼓励绿色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