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地方特色

深圳“高效”公交的“治堵”功效

发布时间: 2019-09-09 10:12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深圳公交永葆改革的激情、创新的活力,瞄准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科技前沿,持续推进先进技术在交通供给、交通管理、交通服务上的应用,全面构建政策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的特区交通运输创新生态体系。    

一、前瞻性公交创新生态体系    

(一)打造电子平台和移动终端。深圳公交以创新经营模式为基础,打造电子平台和手机客户端,依托互联网技术面向市场推出新型公交服务模式——定制公交,走出城市公共交通细分市场的第一步,通过提供多层次公交服务,满足市民多元化的出行需求,提高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    

(二)自主开发营运统计系统。深圳公交拥有自主开发的营运统计系统,可通过系统内收集线路信息,确定线路的站点走向及满载率,分析市民出行需求信息,寻求供需不均衡区域及新的出行需求点,实现营运组织的科学化、智能化,为公交车辆的安全运营提供技术保障。    

(三)全面应用智能调度平台。深圳公交拥有日趋完善的信息监控中心,且所属车辆均装有车载GPS,可依据车载GPS,对车辆进行全程监控,实时显示车辆所在位置,停车站点、停车时间及运行速度,并可对车辆运行轨迹进行回放;还可通过监控中心对运行车辆的实时监测实现对所有车辆的智能调度、驾驶员的全面管理,保证车辆调度的合理性,车辆运行的准时性、安全性,为高质量公交服务供给的实现提供技术支撑。    

二、创新性公交管理模式    

深圳公交通过客流数据搜集和智能调度系统,优化公交线路,提高服务质量,并通过大数据了解市民需求,建设新型公交服务平台,为乘客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一)率先应用智能系统。深圳公交在智能化系统运用方面,率先突破传统模式,大胆引用先进的管理设施设备,先后投入使用车辆防碰撞系统、安全智慧管理平台等智能设备,并在部分公交场站开展智能场站建设,提高运营考核管理水平。在运营安全方面,深圳公交主动探索安全设施的应用,全力打造智能化城市公交,实现城市公交车辆调度、安全管理智能化和线路优化、乘客出行智慧化目标,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二)充分发挥大数据功能。一是利用既有网络平台,收集线路信息,确定线路站点、走向及满载率,并以此为依据开行新线路;二是利用公交新建平台收集乘客所提交的公交出行需求信息,得到市民的出行需求数据,进而规划线路的走向及票价等;三是通过持续动态收集数据,分析既有线路运营情况,并根据分析结果适时适度调整公交线路的运行。    

(三)安装智慧安全设施。为保障市民安全出行,提升城市形象,加强公交行业公共安全防范能力,深圳所有公交车统一安装动态监控系统、卫星定位系统、玻璃自动爆破装置、安全锤、发动机舱自动灭火装置、前后车门应急开关装置等安全设施,实现城市公交车应急逃生设备措施全覆盖,提高紧急情况下快速疏散乘客的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保障乘客的人身安全。    

(四)智能运营监管平台。后期运营监控对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运营管理水平至关重要。深圳公交主要利用GPS等技术手段加强对公交线路的运营管理,对线路进行实时监管;将公交线路车辆的车载GPS运营信号接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监管平台,并向监管平台实时传输数据,全面实现对全市公交车辆、公交线路及公交站点的动态监控,提高信息化、动态化条件下应对社会治安复杂局势的能力水平。    

目前,深圳公交依托安全文化建设、基础设施完善、强化现场管理夯实安全基础管理,用铁的手腕坚决杜绝违章违规行为,对城市文明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突破性的市场运作机制    

(一)“互联网+”的强势来袭。“互联网+”是创新2.0下互联网发展的新业态,是“互联网+”各传统行业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将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创造的新发展生态。    

深圳传统公交主动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公共服务模式,激发公共服务“双引擎”,以智能化运营管理方式,主动适应和引领公交发展新常态,形成公交发展新动能,打造“深圳公交质量”。    

(二)国家新能源推广应用。2016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2017年12月27日,深圳率先进入公交 “零污染、零排放”时代,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特大型城市中首个实现公交纯电动化的城市,为全国乃至全球大型城市输出一批“可复制”的“公交纯电动化”模式。    

(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5年11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2016年起,深圳公交充分运用信息网络等现代技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生产、管理和营运模式变革,重塑行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使之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    

守初心,担使命。十九大以来,深圳公交坚持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积极探索和提升新能源公交领域的大数据价值,丰富大数据技术能力、产品和经验,探索建立“互联网+公交”创新模式,将新能源公交的运营管理经验优势有效对外输出,全力推动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在新时代创造新辉煌!    

(来源:深圳市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