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地方特色

江门市区实现公交车电动化率100%

发布时间: 2020-09-15 14:35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近日,江门公汽2020年新进的94台纯电动公交车已顺利抵达!现时,我市三区(蓬江、江海、新会)纯电动公交车达到了978台,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127辆,除应急运力外公交电动化率达100%。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2018-2020年)>》:“   2020年底前,珠三角地区实现全部公交电化,粤东西北地区各地级市市区公交电动化率达80%以上”。   和《江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门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中共江门市委办公室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门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要求。  

在江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国资委、市发展改革局等多个职能部门的统一部署支持下,江门市汽运集团及属下江门公汽公司积极行动,市区公交电动化率从2017年的30%,到2018年的50%,再到2019年的超80%,   终于在今年的7月提前实现了公交电动化率100%。  

下一步,我们根据《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门市聚焦短板指标攻坚克难决胜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方案的>的通知》,将逐步新增纯电动公交车,以提高我市公共交通服务指数。  

江门公汽购置的新公交车,不仅配置了驾驶区隔离防护设施,还有驾驶员行为预警系统、公交车盲区监控系统等“黑科技”,十分先进。本批次94台新车从7月8日开始分批投入1路、15路、203路、208路、 D22、D188、D189等多条线路。  

 

亮点一:  

配置驾驶区隔离防护设施  

新款纯电动公交车配置的驾驶区隔离防护设施主体为符合GB9656规定的安全玻璃。   由后围、侧围等组成,侧围配备护围门,并印有“影响公交车司机安全驾驶涉嫌违法犯罪”的标识。其作用是将驾驶员与乘客隔开,保障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不会受到外力的干扰,从而确保全车人的安全。  

 

亮点二:  

驾驶员行为预警系统  

系统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公交司机的面部动作,以及驾驶行为状态进行实时监测,主要监测司机疲劳驾驶、走神驾驶,并及时发出语音警示,提醒司机安全驾驶。 

 

亮点三:  

公交车盲区监控系统  

新车配置了盲区监控系统,如果有乘客追公交车或者处在盲区,会对司机进行提醒,避免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