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历史绿色出行宣传月 > 活动快讯

2018年深圳市公交出行宣传周及无车日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 2018-09-17 09:02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根据《交通运输部 公安部 国管局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的通知》(交运函〔2018〕518号),我委定于9月17日-23日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18年“公交出行宣传周及无车日”活动。为确保本次活动顺利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时间和主题
(一)时间:9月17日-23日。
(二)主题:“绿色出行 从身边做起”。
二、活动目标
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国发〔2012〕64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纲要>的通知 (交运发〔2016〕126号)、《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5号),以改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方便公众出行为出发点,通过广泛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公交、支持公交、选择公交”的良好氛围,培育“优选公交、绿色出行”的城市公共交通文化,形成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公共交通事业取得巨大进步,在2018年“公交出行宣传周及无车日”来临之际,结合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契机,回首深圳公共交通四十年的沧桑巨变,献礼 改革开放 四十 周年。
三、活动形式及内容
(一)  公交出行宣传周启动日:9月17日(周一)
1.活动 主题 :“四十年光影传奇,铸深圳品质公交”。
2.具体活动: 举行公交出行 宣传周 主题活动(具体活动安排如下,参加单位:市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交通运输委、人居环境委、市公安公交分局、市公安交警局)。
(1)现场 启动 公交出行 宣传周仪式。同时 各交通运输局 辖区内选取 1个 大型枢纽站、公交换乘等客流集散点,同 启动“ 公交 出行宣传周” 活动
(2)四十年光影传奇,深圳公共交通历史 图片展。
(3)揭晓公共 交通 行业 十大民生事件。
(4)四十年 芳华 献深圳 颁发公共 交通行业 工匠荣誉 勋章
(5)2018公共 交通行业 十佳 好人好事 现场表彰
(6)公交 人年代秀。 选取不同年代不同岗位的公交员工穿着当年工作制服,讲述当年工作场景。
(7)邀请乘坐深圳公交第一条线路4 0 年的市民/巴士之友现场发言, 讲述深圳公共交通变迁的感受。
(8)邀请市领导乘坐 公交 ,体验多种公交支付方式,倡导政府公务人员带头乘坐公交出行。
3.活动 议程。
(1)领导人 参观公共交通 历史 图片展 览;
2 )公交 人年代秀
(3)宝明 主任讲话
(4)揭晓 深圳市 公共 交通 行业 十大民生事件
(5)市领导颁发公共交通行业工匠荣誉勋章;
(6)市领导表彰2018年度公共交通行业十佳好人好事;
(7)市领导 宣布“2018 公交出行宣传周及无车日” 活动启动;
(8)市领导乘 公交
责任单位: 市公共交通局、轨道办、巴士集团、东部公交、西部公汽、地铁集团、港铁公司。
活动承办单位: 巴士 集团
(二)智能出行 :9月18日(周二)
1.活动主题 “智能交通、快捷 出行 ”。
2.具体活动:
(1)深圳公交银联金融IC卡上线发布仪式。
(2)交通在手新版本推出,提升市民公交出行体验。
(3)邀请市民乘坐体验“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参观智能监控中心。
责任单位: 市公共交通局、运行指挥中心、中国银联、 巴士 集团、深圳通公司
活动承办单位: 中国银联、深圳通公司。
(三)出租出行日:9月19日(周三)
1.活动 主题: “贴心出租、关爱 出行 ”。
2.宣传活动:
1 智慧出租3.0开放日,组织市民参观智慧出租监控大厅
(2)开展“环凤凰山彩虹跑”活动。以音乐、健康跑的形式,树立健康、活力、热情的公交人形象。
(3)举办第二届世界咖啡屋主题活动,探索在轨道网络化后常规公交的发展思考。
责任单位: 市公共交通局、西部公汽。
活动承办单位: 市公共交通局、西部公汽。
(四)优质服务 :9月20日(周四)
1.活动 主题: “优质公交、乐享出行”。
2.宣传活动:  
(1)举行“贴心驿站”揭牌仪式。为“贴心驿站”揭牌,邀请市民、乘客参观和体验“贴心驿站”和特色 公交 服务,增加市民对优质服务的认知度。
(2)发布二代民意车厢, 让市民现场感受智能系统对于优化服务带来的正面影响,零距离了解服务提升措施。
(3)特色公交线上、线下同步发布仪式。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推出第三批特色公交线路。
4 )龙岗区第十届“公交服务双十佳”致敬仪式。邀请市公共交通局领导共同表彰奖励第十届“文明公交服务之星和精品线路”,向优秀公交人致敬。
责任单位: 市公共交通局、巴士集团、东部公交、西部公汽。
活动承办单位: 东部公交。
(五)安全 出行日 :9月21日(周五)
1.活动 主题: “安全 公交 、平安 出行 ”。
2.宣传活动:
(1)公交 进校园活动,传递安全、绿色出行理念。
(2)安全知识 互动问答。
(3) 组织地铁员工进社区宣传,传播绿色出行、安全出行理念。深圳地铁运营官方、微信平台进行活动宣传,以微信推文、微博直播等方式,将传播效果最大化。
(4)通过新闻媒体向广大市民发表《绿色出行倡议书》。
责任单位: 市公共交通局、轨道办、各交通运输局、巴士集团、东部公交、西部公汽、地铁集团。
活动承办单位:三家公交企业、地铁集团。
(六)无车日:9月22日(周六)
1.活动主题:“多元公交,低碳 出行 ”。
2.具体活动:
(1)寻找深圳最美公交线。选择一条 深圳特色公交线路,通过采访加体验美食和景点的形式 通过图文或者视频的形式联合发布。
(2)“文明竞力闯关、助推绿色出行”系列 线下闯关游戏, 设置不同游戏关卡,以闯关的形式,向市民倡导绿色出行及文明出行知识,梳理正确出行行为规范
3  “ 趣味公交、欢乐出行”抖音 视频发布, 传递 绿色、欢乐的出行 氛围 吸引 市民关注无车日。 
责任单位: 市公共交通局、巴士集团、东部公交、西部公汽。
活动承办单位: 巴士集团。
(七)绿色 出行 日:9月23日(周天)
1.活动 主题: “共享公交、健康 出行 ”。
2.具体活动:
(1) 绿色出行趣味赛。结合“公交+轨道交通+骑行”的三网一体化绿色出行模式来打造全民参与绿色出行的公益活动理念,让“三网一体绿色出行”理念更能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2)通过 微信 开展“绿色出行达人”评选活动,赠送2018年定制深圳通卡。
责任单位: 委交通综治处 市公共交通局、巴士集团、港铁公司。
活动承办单位: 委交通综治处、港铁公司。
四、宣传形式及内容。
(一)活动前期宣传。
1.推出“深圳 公共交通行业十大民生事件 ”评选 活动。 通过活动 评选,让 市民关注四十年 来公共交通的变化也为活动 提前 造势
2.推出和 发布 萌巴表情包,通过俏皮 可爱的吉祥物 传递 绿色出行理念 拉进 市民距离,为活动 预热
3.设计微信H5:通过设计微信H5宣传稿,对活动安排及活动情况开展专题宣传。
4.发布抖音创意视频,通过新颖的形式吸引市民关注、参与无车日活动。
5.制作2018年公交出行宣传周及无车日定制深圳通卡。
(二)活动现场宣传。
1.9月17日-23日期间,以各交通运输局的交通服务站为主体,原则上在每个交通服务站的辖区内选择社区或大型企业设置现场宣传点 (宝安、龙岗、龙华交通局各2个,福田、南山、罗湖、盐田、光明、坪山、大鹏交通局各1个) 在宣传点通过摆放展板、派发宣传材料、小礼品及调查问卷等形式,对我市公共交通等方面的工作进行宣传,并虚心听取市民的意见和建议
2.民意车厢。组织3家公交企业的民意车厢进社区,进行宣传和征求市民意见。
(三)其他宣传形式。
通过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及公共交通媒质对活动进行全方位报道和宣传,主要内容如下:
(1)在报纸、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媒体报道“ 公交出行宣传周及无车日 ”相关活动,及时向市民传递相关活动信息。
(2)在公交和地铁车厢内的移动电视上及大型客运站、地铁站的外挂视频播放“ 优选公交、 绿色出行”公益宣传片。
(3)在公交车尾LED屏滚动播放“优选公交、绿色出行”宣传标语。
(4)在公交车身开展“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宣传广告。
(5)在公交候车亭张贴“ 公交出行宣传周 ”活动宣传海报。
(6) 组织公交司乘人员、地铁站务人员,开展乘客上下车引导,并在公交车上和地铁站内开展优质公交服务宣传活动。
(7)在深圳交委官网等网站设立公交出行宣传周及无车日活动专栏,发布《绿色出行倡议书》,展示公共交通相关内容。
(8)利用市交委、市公共交通局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我市的公共交通服务,倡议市民选择公交、绿色出行。
(9)利用 定制深圳通卡宣传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吸引市民广泛关注。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确保实效。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我委将对各交通运输局、各公共交通企业活动方案制定、活动准备、组织实施等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及时协调解决活动组织实施过程中的有关问题,并加强对各单位开展活动的指导和跟踪,及时通报活动进展情况。
(二)提高认识、率先垂范。
开展“公交出行宣传周及无车日”活动是促进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推动交通领域节能减排及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的一项具体举措,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同时,各单位工作人员要率先垂范,带头响应活动倡议,在9月22日无车日当天采用步行、自行车、公共交通等绿 色交通方式出行,用实际行动为市民做出榜样,推动此项活动深入开展。
(三)认真组织、严密实施。
“公交出行宣传周及无车日”既是一项有意义的公益性宣传活动,也是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关注的活动,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按照本方案的统一安排,认真组织,严密实施,将“公交出行宣传周及无车日”活动抓出成效,确保活动在全市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
(四)加强管理、提升服务。
各地铁、公交企业在公交出行宣传周期间,要加强对车容车貌的改善,做好车厢内外清洗保洁工作,树立文明形象、提高服务质量。同时,要采取增加运力、加大发车密度、延长服务时间等措施,做好活动的公共交通保障工作。
(五)认真总结,全面提升。
“公交出行宣传周及无车日”活动期间,各单位每日16:00前报送当天活动开展情况及图片资料。“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活动总结工作,提供影像资料,做好典型经验推广工作。各单位于9月26日前将活动总结报市公共交通局,并结合活动中收集的市民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采取措施,全面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
 
六、活动日程
日期
主题
具体 活动
责任单位
承办 单位
启动日:9月17日(周一)
四十年光影 传奇, 铸深圳 品质 交通
 
(1)现场 启动 公交出行 宣传周仪式。同时 各交通运输局 辖区内选取 1个 大型枢纽站、公交换乘等客流集散点,同 启动“ 公交 出行宣传周” 活动
(2)四十年光影传奇,深圳公共交通历史 图片展。
(3)公共 交通 行业 十大民生事件 揭晓
(4)四十年 芳华 献深圳 颁发公共 交通行业 工匠荣誉 勋章
(5)2018公共 交通行业 十佳 好人好事 现场表彰
(4)公交 人年代秀。 选取不同年代不同岗位的公交员工穿着当年工作制服,讲述当年工作场景。
(5)邀请乘坐深圳公交第一条线路4 0 年的市民/巴士之友现场发言, 讲述深圳公共交通变迁的感受。
(6)邀请市领导乘,体验多种公交支付方式,倡导政府公务人员带头乘坐公交出行。
市公共交通局、轨道办、巴士集团、东部公交、西部公汽、地铁集团、港铁公司
 
巴士 集团
智能出行 :9月18日(周二)
 
智能交通、
快捷 出行
 
(1)深圳公交银联金融IC卡上线发布仪式。
(2)交通在手2.0版本推出,提升市民公交出行体验。
(3)邀请市民乘坐体验“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参观智能监控中心。
市公共交通局、运行指挥中心、 巴士 集团、中国银联、深圳通、深圳
 
中国银联、深圳通
 
出租出行日:9月19日(周三)
贴心出租、
关爱 出行
 
(1)智慧出租3.0开放日,组织市民参观智慧出租监控大厅。
(2)开展“环凤凰山彩虹跑”活动。以音乐、健康跑的形式,树立健康、活力、热情的公交人形象。
(3)举办第二届世界咖啡屋主题活动,探索在轨道网络化后常规公交的发展思考。
市公共交通局、西部公汽
市公共交通局、西部公汽
 
优质服务 :9月20日(周四)
优质公交、
乐享出行
 
(1)举行“贴心驿站”揭牌仪式。邀请领导为“贴心驿站”揭牌。邀请市民、乘客参观和体验“贴心驿站”和特色公交服务,增加市民对优质服务的认知度。
(2)发布二代民意车厢,让市民现场感受智能系统对于优化服务带来的正面影响,零距离了解服务提升措施。
(3)特色公交线上、线下同步发布仪式。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推出第三批特色公交线路。
(4)龙岗区第十届“公交服务双十佳”致敬仪式。邀请市公共交通局领导共同表彰奖励第十届“文明公交服务之星和精品线路”,向优秀公交人致敬。
市公共交通局、巴士集团、东部公交、西部公汽
 
东部公交
 
安全 出行日 :9月21日(周五)
安全 公交
平安 出行
 
(1)公交进校园活动,传递安全、绿色出行理念。
(2)安全知识互动问答。
(3)组织地铁员工进社区宣传,传播绿色出行、安全出行理念。深圳地铁运营官方、微信平台进行活动宣传,以微信推文、微博直播等方式,将传播效果最大化。
(4)通过新闻媒体向广大市民发表《绿色出行倡议书》。
 
 
市公共交通局、轨道办、各交通运输局、巴士集团、东部公交、西部公汽、地铁集团。
 
 
 
 
 
三家公交企业、地铁集团
 
无车日:9月22日(周六)
多元公交,
低碳 出行
 
 (1)寻找深圳最美公交线。选择一条深圳特色公交线路,通过采访加体验美食和景点的形式,通过图文或者视频的形式联合发布。
(2)“文明竞力闯关、助推绿色出行”系列线下闯关游戏,设置不同游戏关卡,以闯关的形式,向市民倡导绿色出行及文明出行知识,梳理正确出行行为规范。
(3) “趣味公交、欢乐出行”抖音视频发布,传递绿色、欢乐的出行氛围,吸引市民关注无车日。
市公共交通局、巴士集团、东部公交、西部公汽
 
巴士集团
 
绿色 出行 日:9月23日(周天)
共享公交、
健康 出行
 
(1)绿色出行趣味赛。结合“公交+轨道交通+骑行”的三网一体化绿色出行模式来打造全民参与绿色出行的公益活动理念,让“三网一体绿色出行”理念更能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2)通过微信开展“绿色出行达人”评选活动,赠送2018年定制深圳通卡。
 
 
 
 
交通综治处、市公共交通局、巴士集团、港铁公司
 
交通综治处、港铁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