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历史绿色出行宣传月 > 专家论坛

安全教育,公交企业文化的灵魂

发布时间: 2018-09-17 09:27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工作研究
安全教育,公交企业文化的灵魂
  关毅强 江门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  
  安全教育是个永恒的课题,不但要常抓不懈,更需要落到实处。 作为整个公交营运的核心主体, 公交 驾驶员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直接关系到整个公交营运 安全 ,更与广大乘客的乘车安全起决定性作用 可见, 安全教育 不但 公交 企业文化 建设 一个 重要组成部分 ,也是公交 企业文化的 灵魂,而公交驾驶员则是公交企业安全教育的主要对象。
要确保 驾驶员队伍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 始终 良好状态 ,就必须把 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放在日常工作的首要位置 江门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江门公汽”) 安全教育 培训经验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公交驾驶员是安全教育的主体。 坚持以 “安全第一、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生产经营 原则 。在开展驾驶员安全 教育 培训前, 先是对企业的安全问题 进行深入研讨,掌握企业在安全 教育 培训方面急需解决或提高等方面的问题, 有针对性地提 出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培训 内容 。通过对全体驾驶员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和技能培训,使驾驶员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守法意识、安全意识, 从理论上、思想上和行动上提高公交驾驶员的 职业素养和过硬的技能水平。
     二、 制定计划、适应发展 计划是实现目标的蓝图,是整个培训过程的连接纽带。因此,制定清晰、明确的长远及近期计划是整个培训目标能否有序开展的重要步骤。为适应 公交 企业的快速发展,使企业安全生产和服务质量稳步提高,江门公汽制定了一系列持续的安全教育培训计划,有全年的定期计划,也有短期的专题性计划,包括对新驾驶员的岗前培训;老驾驶员的补充培训;新技术、新车辆的安全应用培训;各种新法律、法规的学习等等。这一系列的安全培训,使新员工能快速适应岗位需要,尽快掌握各种安全规范和操作技能, 员工能及时补充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以适应新时代对安全生产的要求。通过系统的安全培训,使 公交 驾驶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从根本上得到持续、稳定的提高。
     三、落实到人 执行到位。 如何把责任落到实处,是计划能否顺利执行的基础。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时,必须把责任落到实处,明确各岗位人员的职责和义务,制定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操作规程,使安全生产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江门公汽 驾驶员 安全 教育 培训 实行的是车队长责任制, 一是要求 各车队根据公司的培训计划每月定期开展安全培训,并由公司安全部进行跟进监督,确保培训计划按期完成。 二是 将安全生产责任细分到各驾驶员,签订安全责任书, 从制度上明确车队长和 驾驶员 的相关 责任 并落实到位
     四、因人而异,注重实效。 鉴于 安全培训的长久性和持续性,安全培训容易进入“形式主义”和“教条主义”的套路,产生重形式而轻过程,重数量而轻效果的弊病 为保证培训效果,我们 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 采用的是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因地制宜”是指根据不同的站场和线路特点,开展专题培训,特别是对事故多发路段,进行事故案例分析,通过图片、视频等形式,对事故发生的原因,违反哪些操作规程一一讲解,使驾驶员能对安全操作规程有更深入的认识,避免同类事故发生。“因人而异”是指针对不同的驾驶员,如新驾驶员、老驾驶员、不同车型的驾驶员等开展不同的培训,使培训更有针对性,更能突出重点。“灵活多样”是指安全培训需采用不同的形式,如会座谈会、知识讲座等会议形式;板报、宣传栏、图片等张贴形式;以及现场安全操作演示、急救演练等现场示范形式。通过多种多样、形象生动的安全教育方式,提高 驾驶员对公交安全教育的认识和 培训效果。
     五、综合 考评、检验效果 考评测试是检验安全培训效果的重要步骤。 采取 现场考评与安全竞赛相结合的测试模式,对驾驶员进行书面考试、跟车检验以及安全竞赛等多种模式,检测驾驶员对安全生产制度、法规、职业道德知识、汽车日常检查常识以及驾驶技能等方面知识、技术的掌握情况 找出培训的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培训计划中进行改善,使培训更贴 实际 ;其次是 对竞赛成绩优秀的驾驶员进行奖励,树立安全标兵模范,有效地激发广大驾驶员对安全培训的学习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