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历史绿色出行宣传月 > 专家论坛

公交车辆突发事件的处置和预防

发布时间: 2018-09-17 09:17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公交车辆突发事件的处置和预防
 
广州市第三公共汽车公司 金   
 
      1  公交车辆可能发生的涉险情形
  公交车容量大载客多,运行在繁杂车道,乘客来源开放,可能会遇到的危险情形或发生的突然事件主要是:
  ( 1 )车辆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后,因未做好现场安全保护而引发次生交通事故,造成了更大地伤亡和损失。
  ( 2 )行驶中车辆制动突然失效,车辆正朝着前方人群冲去。
  ( 3 )行车中突然闻到车厢内有异味(或有毒气体)、焦味或燃油(气)泄漏。
  ( 4 行车中突然发现车辆(厢)着火或冒烟。
  ( 5 )进站上客时,发现乘客神情异常或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上车。
  ( 6 )车辆带着上一趟乘客遗漏的可疑物品(可能是危险品)开出总站载客营运。
  ( 7 在营运途中车厢内突发治安、刑事案件,例如乘客间的肢体冲突、或有乘客突然袭击驾驶员等。
  ( 8 公交车辆在总站停放时,被其他人开走滋事。
      2  公交车突发事件处置原则和措施
  公交车上最宝贵的是乘客的生命安全,因此,无论公交车出现任何突发事件,驾驶员都要以乘客安全为重,立即停车,打开全部车门,迅速疏散车上乘客,然后再作下一步的抢险工作。
  ( 1 当发生车辆故障或交通事故时,停车后全开车门,疏导乘客下车至安全地带;关闭燃料系统,断开电源总关  ;在车后方设置警示标志;报交警,并告知单位主管安全员;安排乘客换乘其他车辆。
  ( 2 )行驶中突然发现车辆制动失效,拉启驻车制动器(手刹),尽量避开人群将车辆迅速停下。
  ( 3 )行车中突然闻到车厢内有异味(或有毒气体)、焦味或燃油(气)泄漏,先靠边停车,全开车门疏导乘客下车后,再进一步排查。
  ( 4 )行车中发现车辆(厢)着火或冒烟,要立即停车,全开车门疏导乘客下车远避;用灭火器熄灭火源;关闭燃料系统,断开电源总关;在车后方设置警示标志;告知单位主管安全员。
  ( 5 )发现乘客携带行李有异味,或神情异常时,请乘客打开行李接受检查,如其携带有危险品、化学品,劝其下车并报警。
  ( 6 )在营运途中,车厢内发生突发治安、刑事案件,可靠边停车,了解情况,情况危急时要全开车门疏导乘客下车远避;视情报警处理和通知单位主管安全员;亮启“ SOS 请求救援”显示屏;寻找 3 名现场目击证人。
  ( 7 车辆到总站后,驾驶员应检查车厢,确认没有乘客遗留物品、垃圾筒没有可疑物品。如发现车上有遗留可疑物品,迅速告知单位主管安全员及报警,协助处理;收好车钥匙,关好车门和车窗再离开。
      3  公交车突发事件安全预防措施
  安全生产历来是事前预防重于事后补救,因此安全防范工作还必须从源头抓起,主要从  “技防”和“人防”两方面入手。
  ( 1 )“技防” -- 公交车辆安全技术防范措施。
   1 )车辆电路总体布局要合理,用材规范,做好电路短路、过载、防碰刮等保护措施。
   2 )燃油(气)供应管道布置简洁,做好管路保护措施。
   3 )上、下车门应足够宽阔,合理设置车顶逃生窗。
   4 )车厢隔热发泡剂务必用阻燃材料、车厢玻璃使用钢化玻璃。
       5 )驾驶室、前后车门须设置车门紧急开关。
   6 )车辆配备足够的安全逃生锤、灭火器(包括发动机舱),燃气车辆配备专用应急工具箱。
   7 车厢内全部安全设施须清楚、明确标注使用指引。
   8 )除做好车辆安全技术性能的例检工作外,还要做好对车辆安全应急设施的日常检查,确保完好;对燃油(气)管路、电路的规范检查和保修,防止燃油(气)泄漏,电路破损或松脱;检查轮胎安全性能。
  ( 2 )“人防” -- 加强驾驶员应对突发事件正确处置的培训和演练。
   1 加强驾驶员应对突发事件的正确处置培训和演练,使其清楚了解车辆各种安全应急设施的用途和使用方法,真正掌握应急用具的使用和处置步骤,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够及时、准确、快速地应对处置。
   2 )持续强化驾驶员应对突发事件的知识掌握和熟练运用,加强对驾驶员安全应急处置知识的经常培训和提醒。
  常言道,有备则无患。要时刻确保公交车安全,车辆安全设计,日常使用“人防”、“技防”要环环相扣,层层落实。(转载自《城市公共交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