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历史绿色出行宣传月 > 地方特色

江门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具体措施和实际成效

发布时间: 2018-09-17 09:11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江门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具体措施和 实际成效
 
近年来,我市通过采取完善政策、优化线路、投入运力、建设智能公交等措施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成效,公交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一、 政策先行,规划引领。 2015年7月出台《江门市公共交通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2015-2020年)》,明确我市公共交通的发展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确立构建直达快线、快速公交、常规公交、微循环公交等4个层次的公交线网体系,全面系统指导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方向。 组织开展公共交通专项规划修编, 对公交站场、公交线路、新型交通、低碳交通、运营组织等进行规划。建立公共交通咨询和评估机制,完成编制2016年度公共交通发展状况评估,为改善公交服务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二、 大力扶持公交发展。 建立“公交发展专项资金+国资运营”的资金筹措机制,设立优先发展公交专项资金并纳入属地公共财政预算,形成市财政统筹三区一市、各县级市自筹的公交发展财政支持体系。其中市区优先发展专项资金以2015年专项资金额为基数,每年递增5%。
三、优化完善公交线路。 按照 4个层次的公交线网体系 ,统一全市公交线路编号,2015年以来全市新增44条和调整53条公交线路,开通蓬江区至顺德、中山等跨市公交线路,开通新会至台山、鹤山至开平的公交线路,开通新会途经江门大道至鹤山快速公交,基本形成了东部三区一市以江门大道快速公交为主骨架,内外、东西部公交互联互通的一体化格局。
四、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2015年以来三区一市先后新建改建7个公交站场,合计面积近2万平方米;市区建设改造公交候车亭135个;建成76个公交站充电桩; 2017 年将推进江门大道 45 个公交候车亭建设。
五、提升公交信息化建设。 2016年 建成江门市智能公交运调总平台,实现与市区公交智能系统数据对接,完成20条线路104辆公交车全国刷卡乘车互联互通;2017年启用微信公交查询功能, 市民通过电子站牌、手机公交APP、微信公众号等均能查询公交实时运行信息。
六、对接共享单车。 4家共享单车企业累计投放车辆超4万辆,交通运输部门与企业保持联系沟通,提醒合理投放车辆和做好调度、维护、停车秩序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