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历史绿色出行宣传月 > 地方特色

广州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情况材料

发布时间: 2018-09-17 09:09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一、公交优先城市交通建设
2011年市人大常委会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决议》。广州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精细管理为抓手,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全面落实《决议》精神,并凭借扎实的工作基础、健全的机制、完善的政策保障等优势,于2013年11月成功入选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自此,广州市开始了为期五年(2014年—2018年)的创建公交都市工作:即围绕《广州市创建公交都市实施方案》的部署,全面推进落实“861”行动计划,紧紧围绕“综合公交、枢纽公交、畅通公交、智能公交、低碳公交、优质公交、文明公交、平安公交”等“8大公交工程”;全面落实“组织保障、规划保障、财税保障、用地保障、交通管理保障、宣传和监督保障”等“6项保障措施”;力争用5年的时间,建成国内领先的“公交都市”体系。
(一)总体情况
广州市自2013年被确定为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以来,多措并举积极推进 “公交都市” 建设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政策体系得以不断完善和落实,公交基础实施建设、运营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基本建成了“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水上巴士等其他交通方式为补充”的立体公共交通体系。2017年上半年,全市日均公共交通客运量1371.3万人次。其中轨道交通(含APM线和有轨电车)运营线路11条,运营里程达316.7公里,日均客运量736.5万人次;公交线路1207条,公交运力为14,468台,日均公交客流量为630.1万人次;水上巴士线路14条,日均客运量约4.7万人次。
(二)主要做法及工作推进情况
1.建立健全的协调保障机制,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
通过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平台,建立了交通规划、建设、管理“三位一体”的协调机制,充分发挥政府的创建主体作用,高效推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并以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广州市创建公交都市实施方案》《广州市关于落实公交优先加快建设公交都市的意见》《广州市创建公交都市2015年工作计划》《广州市创建公交都市2016年工作计划》等文件,且每年将“公交都市”创建工作纳入年度重点项目进行督办,持续推进落实各项工作。此外,先后出台了《广州市关于落实公交优先加快建设公交都市的意见》《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制保障。
2.制订合理的补贴制度,保障公交行业可持续发展。
近年,广州市不断加大对公交行业的财政补贴力度,有效保障公交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其中 2011—2014年财政补贴合计121亿元(含中央油补),2015年、2016年均达到45亿元。合理的财政补贴机制,有效解决了公交成本与票价倒挂的资金缺口问题,确保了行业平稳运行,同时通过补贴资金分配,有效引导企业承担开行冷僻及夜班线路等公益性任务,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保障行业可持续发展。
3.以目标为导向,科学制订年度工作计划。
为科学、客观地评估“公交都市”创建工作进展,加强对创建“公交都市”各项目标任务实施效果的跟踪分析,掌握各项考核评价指标的中期完成情况,广州市于2016年组织开展了广州市创建国家“公交都市”中期评估工作,重点查找研判了创建推进工作的瓶颈和短板指标,为下一步创建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2017年作为创建“公交都市”关键之年,为确保创建“公交都市”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广州市结合2016年开展的广州市“公交都市”创建中期评估情况,以完成创建目标和解决存在问题为导向,针对创建重点项目、难点工作,编制了《广州市创建公交都市2017年重点工作计划》,以统筹推进2017年“公交都市”创建工作。
4.大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发挥轨道交通骨干作用。
自创建“公交都市”以来,已建成了六号线(含一、二期)、七号线一期、广佛线(西朗至燕岗段)及有轨电车等线路,新增里程约80公里,并逐步增加运力投放,运力规模从2013年末的273列增长到2016年末的391列。2017年将推进12条(段)地铁线路的建设,并力争年底 建成开通 以服务远郊区为主要功能的 地铁成四号线南延段(金洲至南沙客运港)、9号线一期(飞鹅岭至高增)、十三号线首期(鱼珠至象颈岭)、知识城线(新和至镇龙)等4条(段)地铁线路,目前上述4条线路均已完成土建施工,其中四号线南延段已进入内部运营测试阶段,同时结合上述线路开通时间,已新增地铁列车29列。届时,广州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将超过390公里,将 形成多层次、广覆盖、换乘便捷的轨道交通网络。
5.优化完善公交线网,着力提升公交服务水平。
自创建“公交都市”以来,新开公交线路200多条,全市公交线路已达1207条,其中中心城区线路868条,基本形成了“干、支、微”三层次公交网络,其中微循环线以中小巴为主,实现枢纽接驳、社区覆盖的服务,充当毛细血管的功能。此外,为加快公交线网优化调整,提高公交运营效率,组织开展 2017年广州市公交线网优化研究,并提出从增加公交线网覆盖、完善公交地铁衔接服务、提升公交服务品质等方面实施公交线网优化调整, 预计将新增公交线路里程82公里、新增10.3平方公里的盲区覆盖,届时将实现中心城区500米全覆盖的创建目标。 截至上半年,已 累计优化调整及新开公交线路27条,重点完善了黄埔区的工业园、保障房等与周边地铁的接驳服务,并结合佛山市三山区域等居住、商业区的落成,加强广佛公共交通互联互通,较好地解决了“广佛候鸟”出行问题。
6.实行畅通公交工程,保障公交路权优先。
目前广州市公交专用道总里程达420公里,覆盖了中山大道、广州大道、工业大道等50多条城市主要道路,已基本形成“环+放射状”的网络。 为保 障“公交都市”目标 顺利达成, 满足市民长距离快速、便捷的通勤出行需求,形成“外围区+中心区”的多层次公交专用道网络,提升常规公交运营效率,目前已组织编制了《广州市中心城区新一轮公交专用道拓展方案(2017年-2018年)》,初步提出至2018年,在 进出城通道新增100公里公交专用车道,以改善进出城通道公交运行环境。 同时,2017年,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计划新增20个公交优先通行路口,并加强公交专用道执法,保障公交路权优先。上半年已增加10个公交优先通行路口,并开展16,278宗公交专用道专项执法。
7.推行新能源公交车应用,逐步实现“绿色公交”。
根据国家、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总体部署,全面推行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 2017年计划新投入使用纯电动公交车538辆,截至8月,已组织增购了769台纯电动公交车。目前全市已累计推进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7926台(含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及LNG车),占全市公交车总数的54%。此外,全市拥有除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外的清洁能源公交车3753台(无轨电车、LPG车),全市共有清洁能源公交车11679台,占公交车总数的81%。
8.拓展多元化公交服务,满足市民个性化的出行需求。
随着经济的发展,市民出行的交通需求已不局限于常规公交提供的基础性保障服务,对优质便捷等个性化的出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州市结合市民的出行需求变化,积极开拓多元化公交服务: 一是 拓展“如约巴士”服务。为创新公交服务模式,满足市民个性化出行需求,结合“互联网+”技术,广州市已于2015年推出了“如约巴士”服务。2017年上半年新开“如约巴士”线路96条,重点满足外围大型住宅小区或城市接壤区域的居民至市中心区的快速便捷的通勤出行需求。截至目前,已累计开通“如约巴士”线路600多条,为超过200万的市民提供高品质的定制出行服务,服务区域已覆盖市内各行政区域,并覆盖至佛山市南海区及顺德区等周边接壤城市。 二是 结合“旅游+交通+文化”的模式,拓展城市旅游观光双层巴士线路。目前已开通了西关风情线、千年古城线和城市中轴线3条线路, 打造了体现广州特色文化的城市名片,为广州市民及游客提供了融合 “旅游+交通+文化”的 多层次交通服务
9.推进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乘客候乘及公交车辆运营环境。
2014年至今已续建和新增14个公交站场,共新增公交站场用地面积74,547平方米,有效缓解了站场缺口问题;同时持续开展公交候车亭建设工作, 目前广州市公交候车亭规模已达5,091座 2017年计划继续推行50座公交候车亭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市民候乘环境。 此外,截至2017年上半年,结合均禾大道二期和增槎路、信华等新改扩建道路工程,同步实施完成了14个港湾式公交站点建设,优化公交车辆进出站环境,并在广州大道、广园路、机场路、环市路等17条主干道463个站点实施了“分站互指”,进一步完善公交站点乘车指引。
10.推进公交智能化应用,提高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
广州坚持“以信息化改造传统公交”的战略,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提升公交行业智能化应用。近年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应用普及,也对公交智能化应用的贯彻落实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经过不断的努力,广州市一批公交信息化基础设施和业务系统得到广泛应用,成为交通行业管理、企业生产经营、市民出行服务的重要支持。 一是 全面升级推广“行讯通”综合交通信息服务和微信公众号,持续提升用户体验,目前“行讯通”用户已达到650万; 二是 重点完善“如约”交通服务体系,基本覆盖了定制公交、城际客运、水上巴士、城市观光等交通服务领域,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的定制交通服务; 三是 在全面推广羊城通、岭南通、行讯通综合信息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广全国交通一卡通试点应用,为社会公众提供普适均等的一卡通行服务。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下一步将继续按照《 广州市创建公交都市实施方案 》相关部署,全力冲刺 推进 “公交都市”创建工作, 落实公交优先策略, 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质量, 确保我市在2018年建成国内领先的“公交都市”体系 一是 继续推进轨道交通线路建设,至2018年,轨道交通线路运营总里程超过500公里 ;二是 组织做好公交线网优化深化研究,为下一步公交线网优化调整、公交资源整合提供支撑,确保至2018年实现 中心城区500米 站点 全覆盖 多渠道增加公交站场供给, 积极推进居住区配套公交站场移交工作 深化公交智能化应用,全面升级行讯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并推动全国交通一卡通的应用,为社会公众提供普适均等的一卡通行服务; 五是 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至2018年新增100公里公交专用道,并加强公交专用道运营管理,切实保障公交路权优先,为公交运营提速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