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历史绿色出行宣传月 > 地方特色

梅州城区公交发展概况

发布时间: 2018-09-17 09:06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梅州城区公交发展概况
 
近年来,梅州市按照国家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倡导,坚持“发展公交就是发展民生”的宗旨,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推动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的蓬勃健康发展。
一、新能源公交推广走在前列
2011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大新型环保公交车的推广应用,指导鼓励梅州城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加快老旧汽柴油车的更新,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2011年,梅州城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共购置了10辆纯电动公交车(已停运);2015年购置纯电动公交车共有510辆。2016购置纯电动公交车421辆 。截 2017年9月 ,梅州城区公交车辆共有1427辆,其中新能源公交931辆、新能源公交占公交总量的65.2%,新能源公交车拥有量在全省山区市中排名前列,梅州公交跃进入了绿色发展的“快车道”。
二、公交站场建设迈上新台阶
高度重视公交站亭、站场的改造和建设。为给市民营造良好的候车环境,着力加大公交站亭改造力度,对城区主要干道公交站亭进行升级改造,建设港湾式站亭。通过港湾式改造,努力实现公交泊车不堵道,乘客候车更安全,公交通行更快速通畅。
为保证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的正常运营,我市指导帮助梅州城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建设集加油、加气、充电、维修、停放等功能于一体的公交新战场,现已建设完成6座大型纯电动公交车充电站(梅江三路公交总站、世界客都大道公交总站、马鞍山公交总站、梅县区南口镇公交总站、粤东医院公交总站、雁洋公交总站),在建充电站1座(畲江工业园公交总站),总计投入使用396台双枪60KW直流充电桩。
三、城乡公交一体化普惠群众
梅州按照"公共交通服务均等化"的发展理念,着力推进梅州城区公交一体化,全面优化线网布局,实现城区公交无缝对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交服务质量,方便市民出行。
2015 9 月,梅县区全面开通公交,梅州公交实现城区全覆盖。目前,随着城乡公交一体化的推进,梅城城区线路增至60条,连接城区各大旅游景点、飞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和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通达各个符合道路条件的行政村,群众出行更加便利。
四、公交惠民政策深受群众好评
我市积极探索“小财政”办“大民生”的新路子,在财政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坚持加大民生投入,大力实施惠民工程,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2012年,根据市政府 “十件民生实事”工作部署,把“梅州城区小学生、60周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残疾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免费乘坐梅城公交车”列入2012“十件民生实事”,2013年9月1日起,免费乘坐人群扩大至梅州城区初中生,享受免费人群由原来的15万人增加至17.5万人。2014年,再次对优惠方案进行调整,实现常住梅州城区60周岁以上老人、小学生、初中生、残疾人、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均可享受公交优惠。2016年,按照梅州城区共享优惠政策原则,优惠人群再次扩大至梅县全区区,群众实实在在得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