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历史绿色出行宣传月 > 地方特色

中山市公共交通发展亮点

发布时间: 2018-09-17 09:05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中山市公共交通发展亮点
 
一、  持续推进公交服务供给侧改革工作
(一)  开展镇域公交体制改革, 促进服务均等普惠
为进一步适应城市新一轮发展的需求、提升镇区公交服务质量和覆盖率、扩展并普及均等化公交服务范围,圆满完成广东省“公交示范城市”创建验收工作,我市正积极推进镇域公交改革工作,丰富我市公共交通经营投资主体。
改革坚持公交“一盘棋”大原则,按照“国有主导、多方参与、规模经营、有序竞争”的思路,建立特许经营机制,在试点镇区探索试行公交线路运营市场化、多元化,激发镇域公交市场活力。目前,已完成镇域公交改革试点镇选定工作,试点镇争取年底前初步完成改革工作。同时,市交通运输局正委托编制单位制定镇域公交改革方案,下一步,将就初步方案征求相关部门及镇区意见,不断完善,形成报送方案后报市政府审定实施。
(二 )落实财政补贴机制改革,健全资金保障体系。
为保障公交事业可持续发展,我市2015年实施公交财政补贴改革工作,实行公交服务成本规制补贴方案,配套出台了《中山市公共交通客运服务成本规制方案》和《中山市公共交通企业财政补贴及监督管理暂行办法》。2016年,是全面贯彻实施成本规制补贴方案的第一年, 全年累计拨付市财政补贴3.26亿元、中央油价补贴9830万元,减轻企业负担,有效确保公交正常运营,财政补贴机制改革工作初见成效。
(三 )探索引入服务质量第三方考核,提升公交服务质量。
为有效发挥监督作用,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市交通运输局编制了《中山市公交、出租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标准、奖励办法及实施方案研究》, 计划 引入第三方对公交、出租车行业质量信誉进行考核, 进一步完善公交服务考核体系。
二、进一步完善公交网络设施
(一)科学规划,打造多层次一体化公交服务网络
为科学规划,合理布局, 构建“快速公交+大站快线公交+公交干线+公交支线”层级清晰、功能合理的公交线网布局体系, 中山 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编制了 《中山市公交线网规划》 (下简称《规划》),指导我市公交线网的开通及调整,构建出行便利,高效便捷的公交系统,提高我市公交服务水平 。《规划》通过分区域优化、分等级布局,市域范围主要依托市域的干线公路,规划布设“六联二十线”的公交快线体系,加强中心城区与镇区以及相邻镇区、组团之间的公交联系;中心城区范围内主要侧重于规划“一主十三支”的BRT线网体系,形成“一环、二交叉、三横、四纵”的BRT线网布局,覆盖主要客流走廊,锚固主要的公交枢纽。中心城区内部常规公交主要考虑加强与BRT线路的衔接,并增加对公交服务空白地区的覆盖;镇区内部主要考虑加密公交支线,串联镇区内部的主要客流集散点,并对接公交快线与干线。《规划》目前正结合“2017年中山市十件民生实事”工作有序实施。
(二)  提前布局, 加强公交场站设施建设
公交场站是城市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实现“公交优先”的基本保障。为解决困扰公交发展的场站问题,我市编制了《中山市公交场站布局专项规划》,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加大投资力度,积极推进公交停保场、枢纽站、首末站和停靠站的规划建设。要求每个镇区至少规划建设1个公交停保场及 1个公交枢纽场站,并结合“三规合一”,要求镇区,保障公交场站用地的储备、控制和供给,确保用地性质不得擅自变更。此外,我市还配套出台了《中山市大型建设项目公共交通配套标准》与《中山市城市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制度》,将公共交通场站、设施作为新建居住小区、大型公共活动场所等工程项目配套建设的内容,实行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使用。通过提前布局,合理预留场站建设用地,为公交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