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 推动公共交通行业安全平稳有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1-03 08:53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全国扫黑办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中关于《交通运输行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精神,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迅速细化制定《深圳市交通运输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着力整治公共交通领域行业乱象,规范公共交通秩序、改善城市出行环境,逐步建立健全长效常治机制。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公共交通运营环境进一步净化,行业更加安全、平稳、有序。    

一、强化组织领导,深入抓好落实    

制定印发《深圳市公共交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成立公共交通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小组,明确任务分工及完成时限,倒排时间节点,全力抓好动员宣传及线索摸排等各项工作。成立各板块工作专班,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建立线索核查及信息报送机制,畅通内部沟通渠道,实现线索、案件及时上报、移送、核查与回复。    

二、深挖黑恶线索,强化行业治理    

(一)加大行业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力度。结合“双随机”“四不两直”等安全生产检查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深入动员从业人员积极检举、揭发、举报黑恶犯罪,提供线索;鼓励驾驶员在日常营运中,注意对车站、码头、机场、KTV和酒店等场所进行观察提供线索。截至目前,共核查办理公共交通领域涉黑涉恶线索13条,移交线索1条,全部按时办结。    

(二)围绕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开展道路客运车辆变相挂靠经营排查整治,2019年对95家道路客运企业6077台客车排查,查实308台客车存在变相挂靠经营行为,并依法撤销了其客运标志牌经营许可,以及深圳市福骏通运输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道路客运经营资质;今年查实47台车存在企业间变相挂靠经营行为,目前正按照规定督促相关企业整改。开展殴打出租车驾驶员行为专项整治,建立长效协作机制、信息化沟通合作机制,协调司法机关加大查处力度,严惩违法行为,保护出租车驾驶员的合法权益,营造安全营运行业环境。    

三、提升服务质量,创建文明城市    

从车容车貌、驾驶员精神面貌、安全行车、场站规范服务等方面查找薄弱环节,加强整改和提升。对开车看手机、违规变道、人行道上不减速等违法违规行为顶格处罚,对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驾驶员营运违章排名靠前、乘客投诉多的企业进行警示约谈和执法处罚,保持行业监管高压态势。近期,道路客运领域共出动561人次,检查客运站101场次,检查客运企业171场次;出租领域共出动3659人次,检查出租车22000台次,公交领域出动33143人次,检查公交车19731台次,坚决杜绝执法监管和服务管理不到位,出租汽车故意绕道、态度恶劣等问题,提升服务面貌彰显新气象。    

四、加强智能监管,推进诚信建设    

利用综合监管平台、GPS监控、安装主动防控系统等科技手段,对巡游出租、常规公交、道路客运三大板块运行情况开展实时监管,每周通过视频巡查、信访调查、数据核查等方式定期进行数据统计及分析通报,发现监管漏洞和安全隐患,督办企业及时整改。今年上半年,公共交通一体化监控中心实时监管589681宗,查实违规403451宗,全部完成整改。加大对驾驶员的诚信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驾驶员的安全意识、服务意识及法治意识;在公共交通行业建立激励诚信、惩戒失信制度体系。从安全生产、遵纪守法、服务质量三个方面开展驾驶员诚信评价,构建“管理制度+考核指标+智能平台”三位一体的诚信体系。建立与兄弟城市出租汽车行业诚信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形成从业人员与行业企业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管理制度,目前,诚信数据库中已有1165人列入黑名单,799人列入红名单。    

五、创新宣传形式,增强宣传实效    

以知晓率100%为目标,在我市公共交通行业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工作;督促行业企业通过每月例会、培训等方式,对管理人员、驾驶员进行广泛宣传,在办公室、公交场站等场所,张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卡片。近三年来,行业共印制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手册3000本,在各大长途汽车站、公交候车亭灯箱张贴宣传海报2325张,在37050辆营运的公交车厢、出租车内部张贴文明乘车宣传语,在公交车尾LED屏每日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标语累计达15102万次,营造了公共交通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人知晓、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