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广州公交战“疫”再出新招:一键消毒!

时间:2021-01-05 09:02:04 资料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分享到:

  这段时间,寒潮来袭。广东骤然跌入一片严寒这让狡黠的病毒蠢蠢欲动,疫情防控决不能掉以轻心!

  作为交通疫情防控战线的重要一环,广州公交再出新招:在全国率先推出——“公交防疫雾化消毒系统”。

  1月2日,广州首批41辆装配“公交防疫雾化消毒系统”的新型无轨电车已投入营运测试。只需一键启动,弥散型雾化消毒液立即覆盖全车30秒,2分钟便可完成消毒。

图片

  据了解,该系统融合智能雾化和自动控制技术,雾化片通过高频振动(超声)击穿雾化部槽位水面,使表层消毒液雾化成微细颗粒,送风系统再将消毒液雾气带至车厢内各个角落,实现全车雾化气体覆盖物体表面消毒。

  车内使用的消毒液为中性消毒产品,具备持久物理抗菌、无毒、无腐蚀、环保、安全(不含酒精)、可接触人体皮肤的特点,能有效灭杀400多种真菌、细菌及病毒,杀灭率>99.99%。

  同时系统还实现无人值守、定时消毒等智能功能。在目前公交车辆已实现常态化人工喷淋消毒基础上,本系统的出现无疑进一步丰富了公交防疫消毒手段,为广大乘客筑起了一道更强大的健康防线。

  这批新型无轨电车对车厢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除了安装“公交防疫雾化消毒系统”,还配备了诸多黑科技,车厢内焕然一新满满都是科技感。快上车,我们逐一体验细数。

  进入新型无轨电车,人脸识别器开始监控乘客是否佩戴口罩,智能人脸识别器旁设有手部测温器,乘客可自主测温,当乘客未佩戴口罩或体温异常时,人脸识别器会发出“体温偏高”“请佩戴口罩”的提醒。

图片

公交人脸识别测温仪

  在人脸识别器的右下方便是智能收银一体机,智能收银一体机将传统的羊城通主机和投币机、钱箱进行整合,有效增大了前车门通行空间。

图片

智能收银一体机

  车厢内配置多屏显示,双面全彩LCD显示屏实现影音娱乐、到站情况、应急突发等各类视频信息播报,实现视觉信息实时交互。

图片

LED发光扶手

  车厢内还有亲子座椅及残障人士乘坐区域“呼叫响应”功能:亲子座椅,进一步提升了大人和小孩乘坐公交的安全性和舒适度。专门为残障人士设立的一键“呼叫响应”,确保残障人士按动“一键呼叫”后能及时得到响应和救助。同时还有“坐好扶稳”字样的LED发光扶手。

图片

残障人士“一键呼叫”

  相比传统无轨电车,新型无轨电车采用磷酸铁锂蓄电池,电池电量达到80.21kWh,比传统无轨电车电池电量增加了20 kWh,提高了约30%的续航里程。

  同时,该车支持线网充电及充电桩快速充电两套充电模式,两种充电模式自由切换,新型无轨电车在离开线网充电的情况下,可通过充电桩充电提供动力,这意味着这种新型无轨电车可不受固定线网的限制,灵活调度至其他公交线路,实现线路调配自由。由于新型无轨电车还搭载了优化设计的驱动电机,车辆在启停和制动性能上更加平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