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与应急

高速隧道着火、化学品泄漏?别慌,我们只是在演练!

发布时间: 2020-07-08 08:59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6月13日,沈海高速浙江温岭大溪段一辆液化气槽罐车发生爆炸。近日,广昆高速石牙山隧道东行方向发生了货车碰撞交通事故。造成隧道设施设备损坏……接二连三的交通事故让人非常揪心,也在你我之间敲响了安全的警钟。

  这不,近日广东交通系统就开展了,多个应急演练,提升安全防护能力。

  连英高速

  连英高速联合多家单位开展特长隧道交通事故救援应急处置演练,演练模拟危化品车辆与客运车辆追尾的应急救援处置。

  

  演练当天早上10点,一辆小货车途经金门隧道内时发生自燃导致货物起火,冒起浓烟。其后约100米处一辆运载浓度30%的稀硫酸危化品车辆因此紧急制动,引发后方一辆中巴车追尾,罐体破裂硫酸轻微泄漏。中巴车司机受伤被困,十余名乘客滞留隧道内。

  监控中心发现险情,立即让现场人员疏散群众,并将事故报交警、消防、路政、救护、救援等单位。相关部门接报后,启动舆情处置应急预案,密切关注舆情动态,按规定做好信息发布工作的准备。10分钟后,路政到达现场,组织滞留人员疏散至安全区域等待转运,并实施交通管制,开展双向远端交通分流。

  

  随后,消防、交警、应急等部门迅速到场,救援人员对事故现场进行有毒气体和可燃气体监测、爆炸隐患、火灾扩散等的综合研判,初步提出救援方案。

  

  经测,有毒气体、可燃气体浓度未超限值,不会对救援人员造成伤害,现场排除有爆炸和火灾大面积蔓延隐患。

  根据稀硫酸能融于水的特点,救援人员确定了先救人灭火、再处置硫酸堵漏的方案。消防队员立即利用破拆和救生器材解救被困人员。

  

  10点20分,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对受伤人员进行急救处理后,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同时,消防部门同步对小货车实施灭火,应急管理部门进一步勘察现场危化品泄露情况。

  

  此次演练各单位高度配合、联动密切,演练效果值得肯定,为高速公路特长隧道突发事件救援积累了宝贵经验。


  兴汕高速

  近日,粤运拯救在兴汕高速大旗山隧道口举办2020年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演练模拟高速公路上一台大货车轮胎着火,紧急制动后撞向右边护栏。接到任务后,粤运拯救队员紧急出动,开展救援。救援期间,一辆小客车冲进围蔽区域、撞倒拯救队员并撞向大货车,导致现场交通中断。

  粤运拯救联合交警、路政、消防、120急救中心等单位紧急处置。

  

  粤运拯救采用自创、有效针对隧道内大型火烧车现场的“抬轿子”技术,安全、快速地将大货车拖离现场。该路段随即恢复正常通行。

  此次演练有效提升了拯救作业安全防护能力。

  

  

  新博高速

  新博管理处联合14家单位开展九连山隧道危化品运输交通事故应急演练。

  

  上午10点,应急演练正式开始。一辆货车行至新博高速深圳方向K846+900处与前方运输苯的槽罐车追尾,发生苯泄露并起火,造成3人重伤被困,情况十分危急。

  

  10点02分,监控中心接警后迅速调取事故现场视频并上报管理处,管理处立即启动综合应急预案I级应急响应并进行上报。党群工作部门接报后,立即启动舆情处置应急预案,随时关注舆情动态,做好信息发布工作的准备。沿线情报板滚动发布事故信息,并将隧道交通信号灯切换为禁行状态。交警、路政迅速到达事故现场实施交通管制、封闭道路,有效引导车流。

  

  随后,消防、急救赶赴现场,将被困人员救出的同时对起火的槽罐车进行喷泡沫作业,防止爆炸。火势扑灭之后,消防大队对槽罐车进行初期堵漏。

  

  此次泄漏造成轻度环境污染,救援队立即开展紧急污染处置。养护单位在隧道洞口摆放沙袋将泄露物引流至沉淀池,防止泄露物扩散,污染环境。

  

  

  10点30分,现场污染处置完成,危化品转运车辆到达现场将事故车辆运载的17吨苯完成转运。粤运拯救将事故车辆拖离现场,交警、路政对事故现场进行勘查,养护部、机隧部检查隧道结构物及各机电设施设备,确认正常后,养护单位清理事故现场,解封道路,现场交通恢复正常。

  本次应急演练,场景逼真、接近实战,达到了锻炼队伍、增强协调沟通及应急救援能力的预期目的。


  汕汾高速

  近日,汕汾高速监控中心接到一则火灾报警电话,路政、交警、消防等救援人员立即奔赴现场,汕汾高速第一时间启动长大桥梁事故应急预案Ⅳ级响应,迅速开展应急抢险处置工作。

  这紧张的一幕,不是真实救援,而是实战演练。汕汾高速以练为战,联合交通、交警、消防等部门开展桥梁异常事故应急演练。本次演练模拟汕汾高速公路外砂河大桥K2544+700处桥下空间发生垃圾焚烧、有明火浓烟,汕汾高速监控中心接报后立即通知相关救援单位前往火灾现场。

  

  演练过程中,各单位严格按照应急处置预案,紧张有序地开展各项应急处置工作:路政、交警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设置警戒线、交通锥等安全防护设施,组织疏散周边群众,进行初期灭火扑救。同时在事故桥梁路段实行交通管制措施,迅速疏导分流过往车辆。

  

  随后养护技术人员进入现场对桥梁进行初步勘查和评估,养护工人对火灾现场进行清理。

  

  此次演练是对各单位快速反应、协同作战和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大练兵,有效提升应急救援水平和保障能力。

  广东交通系统从实战出发,演练结合,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切实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