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与应急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2020年度道路运输“双随机、一公开”第三季度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0-09-09 21:02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粤交综运字〔2020〕200号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2020年度道路运输“双随机、一公开”第三季度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地级以上市交通运输局:

       根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道路运输“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粤交运函〔2020〕481号)以及部、省关于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我厅开展了道路运输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第三季度工作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道路运输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采取网络监测和实地检查等方式进行。一是对河源、汕尾、揭阳等地“两客一危一重”企业GPS动态监控数据进行抽查。二是8月18至21日,我厅组织人员对汕头、梅州、潮州市18家危货、普货、客运企业开展实地检查。检查对象均随机抽取产生。实地检查组主要采取听取介绍、现场查看、翻阅资料、随机提问等方式,重点围绕公司(企业)管理制度、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车辆技术档案、从业人员管理、应急预案、安全专项资金提取等工作进行了检查,记录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向辖区交通运输局及检查对象进行了反馈。  

  二、抽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网络监测抽取了8月份河源、汕尾、揭阳等地“两客一危一重”40余家企业GPS动态监控数据情况(详见附件1、2),发现如下突出问题:一是部分客运车辆、危货车辆和重载普货车辆存在严重超速报警,疑似存在违规超速行驶行为;二是分客运车辆、危货车辆和重载普货车辆存在严重疲劳驾驶报警,疑似存在违规疲劳驾驶行为。

  (二)实地检查发现主要问题

  1.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企业重点岗位人员常态化教育培训及“两类人员”考核工作尚未落实;企业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不足。部分企业动态监控职责认识不到位,涉嫌未能实施监控全部车辆;GPS监控失控,车辆动态监控记录不实。部分公司主要负责人不了解相关安全管理规定,不知道安全生产经费、以及提取比例和开支要求;安全例会与教育培训合二为一;驾驶员教育培训流于形式。

  2.安全隐患检查排查不彻底。部分企业未将危运车的油罐相关内容纳入安全隐患检查,甚至涉嫌危运车驾驶室吸烟;隐患排查台帐内容不全、记录混乱,个别企业无隐患排查台帐。

  3.道路运输车辆管理不规范。部分企业车辆检查基本没落实,各类检查表无法提供;车辆老化,缺乏保养;消防器材等安全设备不完善;车辆技术档案不完善,个别企业车辆只有购车时基本资料,“一车一档”要求落实不到位。

  4.应急预案、演练针对性不强。部分企业应急预案模板化,与企业自身实际结合不紧,组织构架与实际不符;应急演练走形式,应付检查,甚至一次演练一张照片多次应用,根本无法满足企业突发情况应急需要。

  潮州市潮安区大众液化气有限公司为液化气分装及运输企业,去年涉嫌使用无资质车辆运输发生事故;今年7月31日潮安区交通运输局发出关于安全整治暨货运乱象整治联合执法检查问题整改通知书,要求2020年8月10日前完成整改,但8月20日检查时,仍然整改不到位,安全管理存在诸多问题,隐患突出,请属地主管部门督促停业整改。

  潮州市润丰旅游运输有限公司安全生产存在较大隐患,安全生产台帐资料基本没有;车辆动态监控形同虚设;各岗位人员安全生产职责不清;企业安全生产制度缺失、未落实,请属地主管部门督促停业整改。

  三、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各相关地市主管部门要将本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发现的问题立即通报到有关企业,迅速督促整改,并负责整改结果验收合格;其余地市要高度重视,结合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要求,组织开展摸查,对发现类似的情况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做到问题清零、隐患清零。

  (二)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督促运输企业认真落实《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营运驾驶员等关键岗位人员常态化培训教育三年行动实施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粤交运〔2020〕404号),以及安全生产三年行动相关要求,不断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进一步强化道路运输车辆的动态监控。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迅速组织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对经核实的依照《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及《广东省道路运输条例》从严处罚,并将违法违规车辆作为监管重点同时抄送同级公安、应急管理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联合监管,督促运输企业及时整改。

  请河源、汕尾、揭阳、汕头、梅州、潮州等地市交通运输局于9月30日前将处理及整改情况书面报厅。

  联系人:陈洁,电话:020—83730800

  附件:

  1.8月份河源、汕尾、揭阳市“两客一危一重”车辆超速情况

  2.8月份河源、汕尾、揭阳市“两客一危一重”车辆疲劳驾驶情况

  3.2020年第三季度省级道路运输“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记录表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2020年9月9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8月份河源、汕尾、揭阳市“两客一危一重”车辆超速情况.xls
       8月份河源、汕尾、揭阳市“两客一危一重”车辆疲劳驾驶情况.xlsx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2020年度道路运输“双随机、一公开”第三季度检查情况的通报.pdf
       2020年第三季度省级道路运输“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记录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