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与应急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阳春市粤运朗日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粤Q08939D公交车坠河等事故有关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1-29 15:47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粤交明电〔2021〕4号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阳春市粤运朗日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粤Q08939D公交车坠河等事故有关情况的通报 


各地级以上市交通运输局,省道路运输事务中心: 

  2021年1月27日14时许,阳春市粤运朗日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粤Q08939D公交车途径阳春市八甲镇八甲圩路段时,发生坠河事故,导致车上8人(驾驶员1人、乘客7人)及1名行人不同程度受伤,经抢救,伤者已无生命危险。经初步调查,事故原因系公交车驾驶员避让行人时驾驶操作不当。目前该驾驶员已被警方控制,事故仍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2021年1月26日3时47分,一辆搭载江西赣州籍务工返乡人员的赣BZH985上汽大通牌小型汽车(核载7人,实载14人),由汕头市出发驶往江西赣州,行至寻乌县境内寻全高速公路31KM+100米处时,与同向前方赣EB8581轻型自卸货车追尾相撞,导致小型汽车上7人死亡、7人受伤。经初步调查,赣BZH985小型汽车驾驶人钟某庆涉嫌非法营运、非法改装及严重疲劳驾驶;赣EB8581轻型自卸货存在严重超载违法行为。

  当前正值春运期间,上述事故影响恶劣,后果严重,省领导高度重视,批示要求查明事故原因,并举一反三,加强公交车运营监管及非法营运打击等工作。事故同时暴露出有关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驾驶员等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到位、驾驶员应急处置能力不强、行业安全监管和非法营运打击依然存在漏洞与不足等问题。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现将有关处理意见通报如下。

  一、严肃开展倒查处置

  对阳春市粤运朗日公共汽车有限公司记全省通报批评一次,并由属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纳入企业服务质量评价,作为衡量运营企业绩效、发放相关补贴和线路运营权管理的重要依据。同时责成阳江市交通运输局迅速开展事故倒查工作,对阳春市粤运朗日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排查,对于重大安全生产隐患要迅速采取限期整改、挂牌督办等处置措施,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待公安交警部门对事故责任进行认定后,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涉事企业和相关人员责任,并及时将处理情况报厅。

  二、压实各级安全责任

  各地要清醒认识当前全省客流出行、疫情防控等工作压力交织,尤其是城市内公共交通运输保障任务较重,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复杂。要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安全生产专项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总要求,高度重视事故暴露的问题隐患,举一反三,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行业安全监管力度,深入组织开展道路运输、城市公交和出租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排查营运驾驶员从业资格条件、安全教育培训、运输调度组织和身心健康情况,做到关口前移、加固防线,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三、强化行业安全管控

  各地要切实贯彻落实道路运输安全整治三年行动和常态化教育培训等重点工作部署,严格按照粤交运函〔2020〕696号、粤交运函〔2021〕32号等文件要求,指导辖区运输企业组织开展每日上岗前谈心谈话与健康申报等专项工作,督促企业开展专项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针对性提升营运驾驶员应急驾驶操作技能,严防驾驶员“带病上岗”,全面提升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意识水平。

  四、规范行业市场秩序

  各地要重点加强“两客一危一重一面”、出租汽车客运、“超限运输”等领域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客运经营者超越许可事项经营、客运班车不按照批准的配客站点停靠、客运包车未持有效的包车客运标志牌经营、出租车议价拒载、重点车辆屏蔽卫星定位信号、不按规定制作危货电子运单、超限“百吨王”等违法违规行为。

  五、加强车辆动态监管

  省道路运输事务中心要指导各地进一步加强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充分依托车辆动态监控和车载智能视频监控等技防手段车辆动态监控和车载智能视频监控等技防手段,有效发挥各级监控平台的监管作用,加强数据汇总分析。各地要根据厅“双随机、一公开”动态监控违规通报情况,加大对被通报企业和车辆的查处力度,严控营运车辆超速、疲劳驾驶等违规行为,并及时将核查处理情况报厅。各地市要迅速将本通报传达到辖内各级交通运输部门,道路运输、城市公交、出租企业,客运站场和从业人员,引以为戒,自觉增强安全意识,遵章守法规范经营,实现“健康、平安、畅顺、智慧、温馨”春运总目标,全力确保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2021年1月29日

  相关附件: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阳春市粤运朗日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粤Q08939D公交车坠河等事故有关情况的通报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