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领域信息公开 > 发展规划

2016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7-02-08 18:50 来源:本网
【打印】

  一、2016年交通运输工作情况

  2016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决策,全力以赴,狠抓落实,着力加快以高速公路为重点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全年完成交通基本建设投资1256.8亿元,为年计划的104.7%,其中高速公路完成投资862.3亿元,为年计划的101.4%,交通运输促投资促消费稳增长作用明显。至年底,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约21.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7673公里,普通国省道1.76万公里(一、二级1.46万公里),农村公路19.27万公里;内河航道通航总里程1.22万公里,其中高等级航道897公里;港口码头泊位2848个,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泊位296个;完成公路水路客运量10.4亿人、货运量35.8亿吨,分别同比增长3.7%和8%。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强力推进高速公路建设,高速公路网日趋完善

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超常规的力度和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着力破解难题,加快项目前期审批、资金筹措、用地报批和征地拆迁等工作,切实克服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影响,全力打好高速公路建设攻坚战。以“五赛五比”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行现代工程管理,港珠澳大桥、虎门二桥等48项3583公里在建项目顺利推进,继续保持高速公路建设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圆满完成全年投资建设目标任务,广佛肇高速肇庆大旺至封开段、潮惠高速二期、广清高速扩建等9项716公里(其中新增里程655公里)如期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7673公里,继续保持全国首位;深中通道主体工程等15项782公里按计划如期开工;加快开展韶关至新丰高速等15项830公里的前期工作。全省高速公路网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出省通道和相邻地域间通道更加快速便捷,通达效率显著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社会的先导和带动作用、尤其是作为粤东西北发展抓手的作用更加凸显,交通先行为粤东西北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加快补齐普通公路和港航基础设施短板,供给能力持续增强

  普通公路建养有力推进。圆满完成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保位争先”目标任务(排名全国省级行政单位第七,比“十一五”期提升一位)。编制印发全省“十三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公路管养水平再上新台阶。组织开展全省公路养护管理检查工作,促进公路养护常态化、规范化开展。落实好民生实事,如期完成818公里公路安全生命防护示范工程。交通精准扶贫初见成效,科学制定三年攻坚方案,加大农村公路建设资金投入,创建全省第一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完成新农村公路建设里程5760公里,稳步推进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和危桥改造。

  航道港口建设全面提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港航建设,省领导同志多次听取汇报,实地察看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航道和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速,西江、北江等13个航道扩能升级项目加速推进,磨刀门水道及出海航道整治主体工程建成完工,西江(界首至肇庆)2000吨级航道、韩江(三河坝至汕头)、海安航道等项目进入竣工验收阶段。广州港南沙港区三期等24项在建工程顺利推进,徐闻港南山作业区客滚装码头等9个项目如期开工,太子湾片区邮轮母港等4个项目建成完工,湛江港30万吨级航道等18个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三)有序推进改革,综合交通运输协调机制逐步构建

  交通运输综合改革试点全面铺开。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交通运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围绕理顺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机制、深化交通运输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行业转型升级3个方面,将全省交通运输综合改革试点划分为12类58项具体任务,按计划有序推进。目前,承担21项任务的省交通运输市场化改革试点深入展开,省水路管理体制专项改革试点初显成效,省收费公路管理体制改革等部分事项已经完成,道路客运行业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进展。同时,各地积极开展交通运输大部门管理体制改革,潮州新组建市交通运输局,整合纳入原市公路局、港口管理局的行政职能。

  综合交通运输协调机制加快构建。省、部联动推进改革,省政府成立省交通运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省长任组长,常务副省长、分管副省长任副组长,13家省直单位和中央驻粤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为健全省级综合交通运输协调机制提供了先决条件和有力保障。加快形成“十三五”全省综合交通运输规划体系,与省发展改革等部门联合编制完成《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组织开展公路、水运、综合运输服务等8个“十三五”专题规划研究。着力优化职能配置,全省春运、交通战备等职能划入我厅。完善与中央垂直管理单位之间的协调机制,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兼任我厅副厅长。

  (四)创新引领发展,综合运输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互联网+”促进运输转型升级。牵头举办2016年“互联网+交通运输”垂直行业应用大赛,推动建立中国互联网交通运输垂直产业生态圈。加强大赛优秀项目的孵化支持与推广应用,一批“互联网+”运输服务项目、道路客运“+互联网”深化改革项目稳步开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东西部省份合作交流的重要指示精神,联合西藏交通运输厅举办东西部“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合作高峰论坛,签署两省(区)道路运输援助合作三年行动方案。与腾讯、阿里巴巴、紫光集团等深化战略合作,提升全省交通运输互联网品牌。推动实施“互联网+”智慧驾培、车辆年审和运政管理,大力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与全国运政管理信息系统、货运平台、车辆联网联控系统互联互通。全省公交一卡通“岭南通”技术标准卡累计发行量突破5400万张,应用领域覆盖有轨电车。推动公交一卡通全国互联互通,惠州、江门等7市已率先使用。

  客运服务提质升级。发挥集疏运优势,圆满完成春节、国庆等重大节假日运输保障工作。全省营运客车达4.07万辆,其中高等级车辆占69%,运输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大力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推进公交示范城市和综合运输示范城市建设,城市每万人公交拥有量达13.74标台,居全国首位;开行22条、638公里城市轨道交通。依法鼓励和引导行业各种新业态规范发展,着力推动出租车行业改革,促进巡游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协调推进农村客运发展,全省符合通客车条件的行政村客运班车通达率100%,行政村客运班车通达率88.45%。因地制宜,探索建设集客运、物流、快递、商贸等于一体的农村客运服务综合体。扩大道路客运联网售票覆盖范围,全省联网客运站达415个。全国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广东运行中心通过验收。

货运物流降本增效。完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货运物流通道和枢纽节点规划、粤港澳大湾区物流枢纽发展规划研究,促进物流大通道建设。大力推广甩挂运输、多式联运、无车承运等组织方式,加快现代货运物流业发展。推进粤港澳-东盟甩挂运输试点项目实施,中外运(广东)“东盟-广东-欧洲”公铁海河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入选首批国家示范项目。制定公路甩挂运输试点项目监督监测工作实施方案,加强运输项目动态监管。指导成立小件快运联网项目建设运营实体和网络平台,推动农村物流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至年底,全省营运货车80.11万辆,其中大型货车吨位数占比达90.91%,同比增长1.95%。

  港口水运加快发展。谋划海运业发展,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编制《海运格局、走势及影响研究报告》。牵头制定实施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积极参与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推动海上综合物流通道建设,目前全省港口共开通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291条,缔结友好港口62对。落实广东自贸区增强航运功能各项政策,发展现代航运服务集聚区,成功争取全球最大散货海运企业——中远海运散货总部落户广州南沙。珠三角港口群一体化集约发展,集装箱吞吐量达5360万标箱,居世界港口群首位。推动邮轮母港建设,深圳蛇口太子湾邮轮母港顺利开港,广州港南沙港区引进大型邮轮,广深两地邮轮业务实现突破性进展,跃居全国前列。签署协议推进省市共建广州航运交易所。全省总运力船舶8449艘,载重吨1625万吨,客位8.1万个。

  (五)加强行业监管,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扎实推进。加强行业立法,组织开展《广东省航道条例》、《广东省农村公路条例》等法规制(修)订工作,加快《琼州海峡轮渡运输管理规定》、《广东省出租汽车管理办法》等规章修订。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清理废止规范性文件15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和调整审批事项,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最新权责清单,核定全省交通运输部门各类权责事项613项。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及应诉工作,审理行政复议案件44宗,办理行政复议答复4宗,办理行政诉讼案件24宗。启动“七五”普法工作。加强综合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

  市场秩序更加规范有序。以打击非法营运为重点,全面开展道路运输市场整治,持续加强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开展道路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诚信评价,首次向社会发布行业诚信数据。落实交通运输部贴近民生实事部署,优化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考试制度,完成驾驶员培训考试服务模式改革。联合广东海事局开展内河航运市场秩序专项治理工作。规范交通建设市场行为,开发公路工程电子招投标管理系统,制定公路建设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和工程围标串标问题治理方案,结合公路建设市场督查,对6个地市专项治理自查情况进行抽查。开展内河重点水域港口码头“未批先建”整治。落实治超新政,优化治超监控网络,全省共设置公路超限检测站37个,治超流动巡查路段469条,全年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3.9万辆、卸货总重61.8万吨,超限率0.9%,同比下降22%。

  收费公路管理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实施全省高速公路运营服务质量综合评价,建立高速公路工程和运营服务质量动态监管机制,改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加强收费公路信息公开,做好数据统计及公报解读工作。提高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通行能力和服务质量,探索“互联网+移动支付”应用技术研发。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降低社会物流运输成本,从2017年1月起取消全省18个地市的车辆通行费年票制。完成6280公里高速公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规范化整治工作,标识指引更加清晰合理。贯彻落实绿色通道政策,做好节假日保畅通工作。

  (六)强化安全、质量与造价管理,行业平稳向好态势得到巩固

  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推进。全面推进交通运输安全体系建设,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集中开展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顺利通过国务院安委会巡查组对我厅安全生产巡查。对道路客运、危险品运输、城市轨道交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港口水运及琼州海峡等重点领域,切实加大安全监管力度。持续开展“平安工地”、“道路运输平安年”等活动,抓好公路安全防护工程、危桥治理改造和预防船舶碰撞桥梁等整治,推进水路客运实名制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全年共发生各类交通运输事故316宗,同比上升5.69%,死亡354人,同比下降6.6%,未发生行业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应急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应急响应机制不断健全。开展道路旅客运输、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突发事故应急演练和隧道坍塌应急救援演练,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水平得到提升。积极应对“妮妲”和“莫兰蒂”两次超强台风,圆满完成灾毁抢通和修复工作。

  工程质量和造价管理水平稳步提升。深化“双标管理”,持续开展高速公路建设管理“五赛五比”活动。积极开展公路水运“品质工程”提升行动,以部分在建政府还贷高速公路项目为试点,探索将“品质工程”与项目建设紧密结合,努力推动我省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向“品质时代”迈进。继续开展全省在建高速公路质量安全监督综合检查评比活动,2016年全省在建高速公路工程和原材料总体平均合格率达94.1%,同比上升1.2%。推进造价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开展跨海跨江通道等大型工程定额研究,有效保障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深中通道工程等造价管理有据可依。

  (七)坚持可持续发展,绿色交通智慧交通建设取得实效

  节能环保成效明显。印发全省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十三五”规划。开展绿色交通建设框架和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总结推广绿色交通“1城2港3路”试点示范成果。大力推进绿色公路和钢结构桥梁建设,打造武深高速深圳水库段等一批生态环保典型工程,高速公路基本实现当年通车,当年复绿。全省天然气营运车辆达4.07万辆,新能源营运车辆达3.38万辆,分别增长0.6%和18.2%。完成广东绿色货运示范项目,每年可节约燃油约1000万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63万吨。积极推进珠三角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区实施,开展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工作,推动海上老旧船舶拆解及内河船型标准化改造。北江沿线大宗货物水运比重提前达到50%的既定目标。

  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制订实施全省交通运输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构建科技项目管理平台及在研项目库、专家库、研发单位库等“一台三库”全链条管理模式,完成交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研究工作。印发加强科技创新推进高速公路建设的指导意见,遴选深中通道建设关键技术示范工程,推广应用港珠澳大桥及珠海连接线集群工程关键技术等成果。基于智慧公路、智慧港口、智能公交等示范试点建设,探索推进以广州、深圳和珠海为核心,逐步覆盖珠三角的智慧交通“3+6”示范区建设,促进超高速无线局域网(EUHT)等信息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

  信息化水平提升。发布全省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启动交通云平台建设,开展综合交通大数据平台构建及数据开放研究。携手华为公司等开展交通云战略合作,构建具有广东特色的智慧交通示范区。启动公路水路建设和运输市场信用信息服务系统、交通运输统计分析监测和投资计划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积极推广建筑信息模型(BIM)在虎门二桥等大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完成厅公众网升级改版,发布“广东交通”APP和微信公众号。全省交通工程项目电子档案、造价信息平台建设顺利推进。

  (八)完善阳光政务监督机制,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焕发新气象

  阳光政务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深入推进阳光政务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1+4+4+1”交通运输阳光政务监督运行机制,明确“横向到边、全面覆盖”的政务公开范围,打造“纵向到底、严格高效”的决策监督程序。将厅机关159项、厅下属单位175项重要业务全部纳入阳光政务公开范围,全年共召开复核小组会议51次,审核职权事项529宗,发现问题并提出修改意见133条。逐步做到从部分公开向全面公开、从结果公开向因果公开、从及时公开向实时公开、从侧重内部监督向内外监督并重的“四个转变”,基本实现权力清单化、流程规范化、结果公开化、监督全程化。省政府、省纪委召开全省阳光政务建设经验推介现场会,专题总结推广我厅经验做法。

  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完善交通运输惩防体系,坚持“下查一级”和“倒查一级”,始终保持有腐必惩、有案必查、失责必问的高压态势。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101件,初核73件,立案12件12人,其中处级干部7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2人,诫勉谈话20人。坚持抓早抓小,督促各级党组织开展提醒谈话335人次。组织对省交通运输工程质量监督站、南粤交通公司和南沙航道局等开展巡查监督。加强审计监督,在高速公路、航道建设项目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全年开展审计78次,提出建议意见303条,审计总金额670亿元。南粤交通公司率先试点建设政府投资工程廉情预警评估系统,实现政府还贷高速公路项目全覆盖。此外,精神文明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离退休人员服务、行业工会、新闻宣传、后勤服务、党务、保密、计生、信访等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

  当前行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依然存在:一是行业管理体制机制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不相适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编制机制还不完善,综合交通运输协调机制不够健全,省级行业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仍需改革攻坚,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任重道远。二是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程度不高。相对于交通运输新业态、新模式的飞速发展和市场需求,行业形势研判与政策储备还较为滞后,深化“放、管、服”改革尚不能完全满足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三是交通运输结构性短板依然明显。行业供给总量不足、结构不优,区域和城乡交通发展不平衡,交通运输网络整体效能尚未有效整合,各种运输方式之间衔接不够顺畅,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运输服务降成本提水平仍需下大力气。四是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新技术、新能源在交通运输领域应用水平有待提高,能源消耗、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等因素对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刚性约束持续增强,安全监管、资金筹措、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压力依然较大。五是重大项目核准时间滞后。10个高速公路项目核准时间滞后4至5个月,导致2016年计划开工项目大部分集中在年底开工,离省委、省政府关于提前开工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这些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克服、扎实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