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2022年广东省交通运输工作重点任务

发布时间: 2022-01-10 14:39 来源:本网
【打印】

  2022年交通运输工作重点任务

  2022年,党的二十大将胜利召开,2022年也是我省全面加快推进高质量交通强省建设、“十四五”各项规划落地见效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全省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和对交通运输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全面推进高质量交通强省建设,切实推动我省交通运输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推进高质量交通强省建设

  统筹推进交通强省“十大工程”和交通强国试点任务,加快推进“交通强省示范城市”试点建设。推动出台支持交通强省建设的政策措施,加大建设资金保障和投融资、用地政策支持。全面实施全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公路、港口、航道中长期规划,铁路高质量发展规划和综合运输服务、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水运、铁路货运等“十四五”发展规划,切实推动我省向着建设交通强国先行示范省的目标全速前进。

  (二)巩固扩大交通运输有效投资

  稳定投资规模,保在建、促新开、强储备,大力推进重点交通工程和新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项目前期审批流程,加强用地用海等资源要素保障,加快计划开工项目用地预审、立项、环评等前期专项工作,确保项目按期开工,形成更多有效投资。鼓励引导社会资本规范参与建设运营,加强防范化解行业债务风险。研究建立综合开发、持续发展的长效反哺机制,以政策资源汇聚各类资本,将潜在资源转化为现实效益。

  (三)加快完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加快深中通道、黄茅海通道、狮子洋通道等47项约1700公里高速公路续建项目建设,建成中山西部外环等8项约230公里,新开工惠霞高速、广佛第二高速等项目,加快推进莲花山通道、广深高速改扩建等项目前期工作。继续推进普通国省道低等级路段提档升级,完善与重要高速公路通道并行的普通国省道布局,加强与高速公路出入口衔接,推进普通国省道向重要产业园区、旅游景区延伸。大力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和单改双等规划任务实施建设。推进东江河源至石龙航道、顺德水道航道、北江航道上延等扩能升级工程前期工作。加快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佛山高明港区高荷码头等项目建设。加快广湛、广汕汕、梅龙、珠肇、深汕、广佛环线和粤东城际等铁路项目建设,新开工建设汕头广澳港、罗岑、广佛西环、深惠等省管铁路15项约500公里,力争新白广城际、穗莞深城际琶洲支线顺利完工,加快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

  (四)着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养护管理

  研究制订“十四五”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提升方案,开展省“十四五”干线公路管理评价工作,引导各地各单位切实转变“重建轻养”观念,有序加快解决制约公路养护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力争养护管理工作成效评价进入全国前列,并逐步形成具有公信力、影响力的广东特色公路养护品牌。扎实推进公路水运“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创建,深化农村公路技术状况检测评定工作,继续深化“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充分发挥示范项目带动作用。全面推进“美丽农村路”建设,促进乡村共同富裕。研究深化农村公路危旧桥省集中改造方案,继续推动安全通道渡改桥改造。强化航道养护,确保西江、北江和其他重要航道畅通运行。加快构建建设管养信息系统,健全数字“四好农村路”管理系统,建设分区级铁路智慧建设管理平台,推广应用和集成BIM技术、自动监测报警技术、重要危险源实时监控预警、航道移动巡检系统等信息化技术。

  (五)持续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质量和效率

  推进不同交通方式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发展多层次、多样化城市公共交通网,继续保持建制村通客车率100%。完善物流枢纽布局,强化港口、航运、冷链、邮政等与物流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推动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高质量发展,深化我省联网售票应用与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抓好粤港澳大湾区“一票式”旅客联程联运和“一单制”货物多式联运应用试点。开展“智能驾培”试点、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网办事项上线粤省事APP等工作,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创新三类大件运输许可网上征求交警意见的高效办理模式,疏通大件运输许可堵点。深入开展服务区充电设施新改建、“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推进“司机之家”建设。继续推动港珠澳大桥通行政策创新,努力用好管好大桥。

  (六)着力完善交通运输现代化治理体系

  稳步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推动高速公路运营、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监督管理、道路货物运输超限超载治理和省管铁路运营管理等地方性立法,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持续深化交通运输“放管服”改革,继续扩大“证照分离”改革。做好省级行政职权下放事项业务衔接,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做好“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政务服务。深化“信用交通省”建设。深化省管铁路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提高铁路建设管理水平。充分发挥省治超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构建“路面联合执法、高速公路入口拒超、货运源头治理、一超四罚”的全链条治超格局,打造以科技为支撑、“源头+路面”并重的治超模式。推进省属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实施统贷统还、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工作,谋划好收费到期高速公路项目的经营管理。

  (七)毫不放松抓好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

  持之以恒加强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持续做好“两站一场一港口一服务区”及港澳航线水路运输、港珠澳大桥穿梭运输疫情防控等工作。加强行业从业人员疫苗接种,强化群体免疫屏障。统筹做好货运物流等运输保障。及时修订完善工作预案、科学调整应急措施,确保行业疫情防控稳定有序。

  (八)突出抓好更高水平“平安交通”建设

  继续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航运枢纽闸坝安全隐患治理、公路水运和省管铁路工程“平安工地”建设、防范船舶碰撞桥梁、危桥改造专项整治、普速铁路沿线环境整治、轨道交通运营、危化品运输、琼州海峡轮渡运输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切实解决制约行业安全生产的顽症痼疾。推进自然灾害风险公路水路承灾体普查,加快交通应急抢险专业能力建设。深化开展打击非法营运等专项行动,扎实推进交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交通运输领域涉稳问题专项治理,有效防范化解交通运输新业态领域风险矛盾。

  (九)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

  落实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与科技工作“五同步”,强化基建工程科技项目监督管理。持续推进“粤港澳跨海智慧通道工程”等新型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建设。编制智慧公路建设指南,加大智能建造在公路、水运和省管铁路建设各环节应用,推进铁路技术创新。组织开展省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认定工作,发展壮大行业科技平台体系。科学制定我省交通运输领域碳达峰行动实施方案,探索公路、水运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化改造提升。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持续推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实施绿色出行“续航工程”,加快充电设施网络建设,推进提升港口岸电使用率,持续推进内河船舶LNG动力应用。加强港口水污染物治理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断提高重污染天气交通建设工程施工扬尘污染预防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

  (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完善防疫安全、政治安全、廉政安全、生产安全的“交通大安全”体系,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交通干部队伍。深化模范机关创建,落实落细广东省新一轮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动党建工作特色化品牌化。大力弘扬以“开路先锋”精神为魂的新时代交通精神,立标杆,树形象,不断提升行业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