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广东,又拿下6个国家级大奖!

发布时间: 2024-01-15 15:40 来源:广东交通
【打印】

  最近,广东又有6个交通项目捧回了国家级大奖——李春奖!

  李春奖(公路交通优质工程奖),1997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与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联合设立,是与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茅以升科学技术奖齐名的中国公路建设领域最高工程质量奖。

  下面,让我们一起看看是哪6个优秀项目实力入榜2022-2023年度(第二批)李春奖。

  云浮罗定至茂名信宜(粤桂界)高速公路

  云浮罗定至茂名信宜(粤桂界)高速公路(简称“云茂高速”)是广东省“十三五”规划的重要项目,主线全长约129.8公里,起点为云浮市围底镇(接罗定至阳春高速公路),终于高州市荷花镇粤桂两省(区)交界处,是珠江三角地区通往广西的一条出省通道,同时也是粤西山区和北部湾北部地区通往珠江三角地区的一条经济干线。

5.1.jpg

  开工建设以来,云茂高速先后荣获全国“最美绿色高速”、詹天佑故乡杯奖、中国公路交通优秀设计奖等多项奖项,2021年6月11日建成通车后,对实现进一步改善粤西北山区交通条件,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汕(头)湛(江)高速公路惠州至清远段

  汕(头)湛(江)高速公路惠州至清远段(简称“惠清高速”)全长约125.2公里,东起惠州市龙门县龙华镇,终于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是广东“十纵五横两环”公路网规划中“五横”的重要组成部分。

5.2.jpg

  惠清高速扎实推进高速公路“建管养+乡村振兴”一体化建设,2020年10月18日建成通车后,惠州到清远的车程从原来的3小时缩短至1.5小时,沿线惠州、从化、清远等地的珍贵旅游资源相互串联,对促进广东省东、西部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汕(头)湛(江)高速公路云浮至湛江段及支线工程化州至湛江段

  汕(头)湛(江)高速公路云浮至湛江段及支线工程化州至湛江段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十纵五横两环”之“第二横”的重要组成部分。

5.3.jpg

  项目由主线和兰(州)海(口)高速公路联络线两部分组成,总长约98.2公里,先行工程于2014年12月28日开工建设,2017年12月28日建成通车。期间,项目的重要节点跨茂湛铁路转体桥实现“华丽转身”,顺利跨越茂湛铁路,是广东高速公路建设史上的第一座转体桥。

  玉林(省界)至湛江高速公路

  玉林(省界)至湛江高速公路【简称“玉湛高速(广东段)”】是湛江市首条南北向高速公路,项目全长100.9公里,主线长92.7公里,海田支线长8.2公里,起于两广交界处廉江市和寮镇军田村,经廉江市、遂溪县、麻章区三个县区,终于东海岛。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除东海岛跨海特大桥段采用100公里/小时技术标准外,其余设计速度均为120公里/小时,共设收费站10处。

5.4.jpg

  2020年9月17日玉湛高速(广东段)通车,与同年6月通车的广西段连为一体,玉林到湛江的车程由原来的4个多小时缩短为1.5小时,北部湾城市圈融合更加紧密,助推粤桂琼区域一体化。

  河惠莞高速公路河源紫金至惠州惠阳段

  河惠莞高速河源紫金至惠州惠阳段(简称“紫惠高速”)全长约77.4公里,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为100公里/小时,始于河源市紫金县,顺接河惠莞高速龙川至紫金段,设瓦溪枢纽立交与汕湛高速相接,终于惠州市惠阳区,南与河惠莞高速公路平潭至潼湖段对接。

5.5.png

  紫惠高速是广东省高速公路规划网中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12月28日正式通车后,紫惠高速串起了粤东北山区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对接的经济链,加速了沿线城市“融湾”“融深”的步伐。

  珠海市洪鹤大桥工程

  珠海市洪鹤大桥起点位于香洲区南屏镇洪湾枢纽互通,对接港珠澳大桥连接线,并与广州-澳门高速公路珠海段及横琴二桥形成十字交叉,终点与江门-珠海高速公路延长线及珠海鹤港高速公路相交,设鹤洲南互通立交,途经线路为珠海-台山高速公路,路线全长约9.7公里,采用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双向6车道,设计速度为100公里/小时。

5.6.jpg

  珠海市洪鹤大桥于2020年12月15日顺利建成通车,与香海大桥、金海大桥组成连接珠海东西部的黄金通道,通车后极大地缓解了珠海大桥的交通压力,对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泛珠三角经济区”发展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