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顺利合龙!两座大桥海上“牵手”成功

发布时间: 2024-01-17 09:00 来源:广东交通
【打印】

  近日,随着最后一片钢箱梁架设到位,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的中引桥顺利合龙。这也标志着该项目两座海上主桥——黄茅海大桥与高栏港大桥成功完成海上“牵手”。

1.1.jpg

  黄茅海跨海通道中引桥在合龙过程中运用了多项“高精尖”技术,一起来看看!

  黄茅海跨海通道的中引桥为16孔100米跨径的钢箱梁桥,钢箱梁大节段共32节,最大节段长123米、宽约18.8米、高4米、重1340吨。中引桥钢箱梁在厂内整节段制造完成,再由运梁船运输至施工区域,采用3600吨起重船“大桥海鸥号”进行整孔分幅架设。

1.2.jpg

  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以解决“钢桥正交异性钢桥面板结构疲劳病害”为重点,以“U肋双面熔透焊接技术”和“先进视觉识别焊接机器人技术”为基础,全新规划了完善的桥面板单元智能制造车间。智能化焊接率达85%,使生产效率提高了30%以上,一次焊缝合格率达99%以上。

1.3.jpg

  为进一步提升钢箱梁架设精度,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采用了大跨钢箱梁桥整孔施工全过程智能监控技术并搭建融合BIM的三维GIS平台。在钢箱梁运输、架设过程中布设监测设备,综合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分析为一体,同时融入BIM模型、GIS地图,联动监测数据与轻量化模型,形成具备智能监测和控制功能的钢箱梁施工智能监控平台。

  黄茅海跨海通道

  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东起珠海金湾平沙镇,向西跨越黄茅海水域,终点位于江门台山斗山镇,全长31公里,其中跨海段约14公里。

  据悉,截至目前,黄茅海跨海通道的五座主塔和两座隧道均已建设完成,主桥上部结构施工持续进行中,黄茅海大桥东塔钢箱梁架设完成7节、中塔钢箱梁架设完成9节、西塔钢箱梁架设完成15节;高栏港大桥东塔钢箱梁架设完成31节、西塔钢箱梁架设完成33节,正全力向着高质量建成通车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