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春运形势最新研判!火车票候补、改签规则有变化!

发布时间: 2024-01-17 15:30 来源:广东交通
【打印】

  春运是近期一大“热词”,今年春运形势如何?哪里的客流会更多?春运期间车票有啥最新情况?请往下看!

  春运形势研判

  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印发《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总体方案》。其中方案指出,2024年春运期间,群众出行意愿强烈,货物运输需求旺盛,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易发、频发、广发,结合春节放假调休安排,综合运输春运服务保障工作将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将创历史新高。探亲流、学生流、务工流、旅游流高位叠加,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客流更为集中,运输服务保障任务更加繁重。

  二是自驾出行占比将创历史新高。公众出行习惯发生深刻结构性变化,叠加春节假期免收小客车通行费时长增加等因素,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等运行压力较大。

  三是营业性客运量将全面回升。预计2024年春运期间营业性客运量比2023年同期有较大增长,交通运输系统持续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转,春运交通运输组织任务更加繁重。

  四是综合运输春运安全应急保障面临更大挑战。春运持续时间长、运输强度大、社会关注度高,加之今年春运期间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预计将增多,综合运输春运安全生产、应急保障等任务更加艰巨。

  五是交通物流保通保畅面临较大压力。春运期间能源物资、民生物资、春耕备耕等物资运输需求旺盛,统筹做好公众出行服务和保障交通物流“大动脉”“微循环”畅通面临较大压力。

  此外,近段时间铁路12306火车票候补、改签等也有重大变化。

  优化车票改签规则

  铁路部门优化车票改签规则,扩大车票改签范围,旅客在开车前和开车后当日均可改签预售期内车票,进一步便利旅客购票出行。

  新旧对比——新规实施前:火车票在开车前48小时以上,可以改签预售期内任意车次;开车前不足48小时以及开车后,仅可改签乘车日24时之前列车。新规实施后:开车前48小时以上的,不收取改签费;开车前不足48小时以及开车后的,改签乘车日期之前(含当日)车票的不收取改签费,改签乘车日期之后车票的根据办理时间梯次核收改签费,具体改签规则旅客朋友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和车站公告查询。

3.1.jpg

  12306候补购票新变化 每个候补订单最多添加60个车次

  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下同)优化升级候补购票功能,增加候补订单和备选方案数量,扩大候补订单兑现时间选择范围,临时新增旅客列车席位优先配售给已提交候补订单的旅客,进一步提高旅客候补购票成功率。

3.2.jpg

  增加候补订单数量:每名旅客可提交的待兑现候补订单数量由2个增至6个,每个订单最多可添加9名乘车人;增加备选方案数量:原来旅客提交候补订单时,可选择相邻2个乘车日期、每个日期可选择5个“车次+席别”的组合,最多可选择10个组合。优化升级后,旅客可选择预售期内任意3个乘车日期,累计最多可选择60个“日期+车次”的组合,每个车次可选多个席别;扩大候补订单兑现时间选择范围:原来候补订单截止兑现时间最晚为开车前2小时。优化升级后调整为开车前20分钟,旅客可在更大范围内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修改截止兑现时间;临时新增旅客列车席位优先配售给已提交候补订单的旅客:旅客在提交候补订单时,可选择接受购买符合出行需求的新增旅客列车车票,如铁路部门临时新增旅客列车,在车票起售时,铁路12306将自动优先配售给已提交候补订单的旅客,旅客无需人工查询增开列车信息再购票。

  学生票核验最新规定

  学生每学年乘车前,应在线完成学生优惠资质核验,或持本人居民身份证件与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到车站人工售票窗口或自动售票机办理一次。

3.3.png

  核验方法

  1.线上核验

3.4.gif

  打开铁路12306APP,右下角进入“我的”页面,点击进入“学生资质核验”专区,通过本人身份信息认证后,可进入学生资质填写页面,填写本人优惠资质信息。

3.5.png

  提交后,审核结果将于3个工作日内,通过铁路12306APP消息的方式通知到您,请确保铁路12306APP通知权限已开启。

  铁路12306系统会根据学生填写的学籍信息,对接教育部学信网进行在线核验。目前仅支持普通高等教育院校的学生在线完成学生资质核验。

  如学生旅客所在学校,未在支持线上核验的高等院校名单中,需持有效证件(贴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学生证和身份证原件)到车站人工售票窗口,或自动售票机办理线下核验。

3.6.jpg

  学生证内的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磁卡)需载明学生姓名、有效身份证件号码、优惠乘车区间、入学日期、优惠乘车次数等信息。

  2.人工售票窗口核验

3.7.jpg

  学生旅客将贴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学生证和身份证原件交给车站售票窗口工作人员,说明需核验学生票优惠资质,车站售票人员会为其办理核验。

  3.车站自动售票机办理核验

3.8.jpg

  在自动售票机上点击“优惠资质绑定”和“学生购优惠票资质绑定”按钮,认真阅读“绑定须知”后,依次将贴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学生证、身份证放置于自动售票机的“优惠卡及身份证件识读区”,根据提示完成核验和绑定即可。

  温馨提醒:www.12306.cn、铁路12306APP是中国铁路官方火车票网络售票渠道且不收取任何附加费用,请通过官方渠道购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和个人信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