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快速连通京津冀、长三角、成渝地区!广州规划综合立体交通网

发布时间: 2024-04-15 15:30 来源:广东交通
【打印】

  近日,16届66次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提出,至2035年,广州市综合立体交通网总规模约2万公里,其中轨道约2200公里,道路约1.5万公里,航道约1500公里,油气管道约840公里。

  建设5个国际型综合交通枢纽

  《规划》充分衔接国家、省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空间格局和广州城市空间结构,规划广州“十向四联一环两纵三横”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支撑广州快速连通京津冀、长三角、成渝地区,强化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地位,支撑广州“一带一轴、三核四极”的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城镇空间结构。

  《规划》明确,广州将打造面向国际、全国、区域和城市服务范围的四级分类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建设5个国际型综合交通枢纽,17个全国型综合交通枢纽和一批区域型、城市型枢纽。

  《规划》提出通过提升枢纽全球连通水平和辐射能级,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航空枢纽、国际航运枢纽、多向链接的世界级铁路枢纽、韧性高效的邮政快递枢纽,支撑广州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交通枢纽。

  其中,在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航空枢纽方面,广州将构建多机场体系,推进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加快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建设,规划建设通用机场,逐步完善飞行服务站等配套设施规划建设,构建城市低空飞行服务网络。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投入运营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终端年设计旅客吞吐能力和货邮吞吐能力将分别达到1.4亿人次、600万吨。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效果图。图源:广州白云发布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效果图。图源:广州白云发布

  在构建多向链接的世界级铁路枢纽方面,广州将推动形成十大出省高铁通道,实现与大湾区各城市1小时互达、与省内城市1.5小时互达、与邻近省会城市3小时互达、与国家级城市群主要城市5-8小时互达。

  同时,广州将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航运枢纽,至2035年,广州港货物年吞吐量达7.5亿吨,集装箱年吞吐量达3600万标准箱。

  此外,广州还将构建多网融合的轨道网和外联内畅的道路网,支撑“一带一轴、三核四极”城镇空间结构,打造以广州为中心的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加快建设由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快线和城市轨道交通普线深度融合的多层次轨道系统。

广州白云站。图源:中国广州发布

▲广州白云站。图源:中国广州发布

  完善以广州为中心、辐射华南的“三环+十九射”高快速路网骨架以及“四十四横三十四纵”市域干线路网。

  深化“公交都市”建设

  《规划》提出,推动交通运输与物流、旅游、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深化“公交都市”建设,加快自动驾驶、低空飞行等新技术运用,推进广州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安全韧性。

  例如,在推进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方面,《规划》提出,以国、省道为基础,紧密结合广州北部旅游资源禀赋,重点打造北部旅游公路。依托广东滨海旅游景观公路建设,打造广州特色滨海旅游公路。

  构建以珠江为脉的旅游航线体系,深度开发“珠江游”,研究推进“江海联游”,探索研究简化邮轮、游艇及旅客出入境手续,发展培育水上休闲产业的港口经济。促进通用航空与旅游融合发展,推动低空空域资源的有效利用,开发低空旅游线路。

图源:广州海事

▲图源:广州海事

  加快绿色集约转型,提升安全韧性水平,至2035年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站点800米半径人口与就业岗位覆盖率达到80%。提升公交站点可达性,至2035年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服务半径人口覆盖率不低于95%。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逐步淘汰老旧柴油车辆。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应急转换韧性,结合城市更新契机打通地区干线道路,完善中心城区结构性路网,提升道路运行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