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广东首个荔枝特色服务区进展+1!

发布时间: 2024-04-16 09:00 来源:广东交通
【打印】

  日前,包茂高速茂名服务区提质升级工程中的西区服务楼地梁施工圆满完成,标志着服务区提质升级工程进入全新建设阶段,也为即将到来的荔枝季节增添了别样的期待与风采。

西区服务楼首层楼板施工现场。

▲西区服务楼首层楼板施工现场。

  相较于传统服务区横平竖直的构造,以“荔枝”为主题的主楼构造更显复杂精巧。为精准塑造荔枝花瓣的独特形态,弧形地梁在测量定位和结构安装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诸多困难,项目团队从技术制度、现场施工和管理制度等方面精益求精。通过测量放样到钢筋模板安装等一系列严格把控,确保了施工质量和结构造型的精准。

西区服务楼主体结构施工现场。

▲西区服务楼主体结构施工现场。

  包茂高速茂名服务区地处高州市根子镇和分界镇交界处,坐落在“中国荔乡”核心区,毗邻“大唐荔乡”文化旅游基地,四周荔林环绕,周边的荔枝种植园、中国荔枝博览馆、红荔阁等荔枝主题景区广受游客青睐。服务区将打造成为广东首个荔枝文化特色示范服务区,除交通需求外,拟通过设置ETC车道、人行天桥串联起高速公路两侧景区和村庄的碧道系统,助力省“百千万工程”。

  项目进展

  项目建设启动以来,工程进度稳步向前。目前,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整个服务区的总体进度已超过7%。其中,东区服务楼的管桩全部完成,钢筋混凝土工程已完成10%,承台部分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西区服务楼的进度已达20%,管桩、承台、地梁等均已全部施工完成。

西区服务楼地梁施工现场夜间航拍图。

▲西区服务楼地梁施工现场夜间航拍图。

  值得一提的是,东西区管桩的低应变、管桩静载试验及西区服务主楼管桩焊缝磁粉检测合格率均达到了100%。至此,这朵“荔枝之花”已稳稳“扎根”,为项目主体进度的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包茂高速茂名服务区

  包茂高速茂名服务区建筑以“荔乡水韵,一枝独秀”为设计主题,造型上注重对自然和传统元素的引用和再创造,采用荔果、荔叶等隐喻,体现门户地标形象,服务区东西服务楼采用不同园林式布局,并通过人行景观式天桥相连,与周边自然环境融为一体。

服务区效果图。

▲服务区效果图。

  项目建设锚定“荔枝文化”定位,从服务区整体规划、外观形象、服务功能、文化底蕴、产品特色等方面进行质的提升,实现与周边村镇产业融合、资源共享、服务开放、互通互联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