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广州⇌清远,这条高速有新动态!

发布时间: 2023-12-12 19:20 来源:广东交通
【打印】

  日前,清花高速项目控制性工程,北江特大桥6号索塔下塔柱首节段顺利浇筑完成!

  北江特大桥全长1440米,为主跨360米的双索面混凝土四塔斜拉桥,是清花高速项目的关键控制性工程。索塔塔身形如“钻石”,塔冠宛若“凤凰尾翼”,造型优美独特,是一座极具地域特色的城市景观桥。

  6号索塔高约140.5米,共分24节段,由上、中、下塔柱和上、下横梁组成。其中,下塔柱总高约25米,实心段高8米,本次施工共浇筑5.9米下塔柱实心段,需要1890方C55混凝土,预计12月下旬完成剩余下塔柱实心段浇筑工作。

2.1.jpg

  6号索塔下塔柱采用外侧带锯齿装饰的矩形截面,对模板安装精度要求高。塔柱外轮廓采用曲线设计,曲率变化大,且为大体积混凝土构件,温度控制难度高,如何做好塔柱线形控制、混凝土裂纹等质量管控是项目面临的重大挑战。

  针对以上难题,施工过程中,项目采用定位卡槽提高钢筋安装质量,通过搭配使用钢模板与木模板精准拼接出下塔柱外轮廓,紧盯混凝土振捣作业保证混凝土外观质量,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实时监控混凝土内部温度变化与实时温度调控,多措并举为工程质量保驾护航。

2.2.jpg

  6号索塔下塔柱首节段的顺利浇筑,为后续索塔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为加快后续节段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清花高速

  清花高速起于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设五星枢纽与汕湛高速相交,终于广州市花都区炭步镇,路线总长53.9公里,是广东省“十四五”规划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清花高速建成后,将进一步强化粤港澳大湾区对清远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广清一体化,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