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绿美公路助力“绿美广东”建设!

发布时间: 2023-12-18 15:30 来源:广东交通
【打印】

  今年以来,广东交通运输系统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以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为引领,全力推进绿色公路建设和干线公路绿化品质提升工作,营造绿色和谐的出行环境。

2023年10月28日,从埔高速一期工程顺利建成通车。

▲2023年10月28日,从埔高速一期工程顺利建成通车。

  顶层设计 全面部署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有关要求,省交通运输厅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统筹推进、系统谋划,全面做好绿美广东交通顶层设计,在省绿委办指导下,结合广东干线公路实际研究,制定《广东省推进干线公路绿化品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厅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各项工作。

2023年10月30日,惠龙高速顺利建成通车。

▲2023年10月30日,惠龙高速顺利建成通车。

  明确了“1+1+1+2”系统推进绿美广东绿色通道干线公路绿化品质提升工作,即:一个系统行动实施方案、每年一个具体实施计划、一个技术指引、两个示范引领。

汕(头)湛(江)高速公路惠州至清远段。

▲汕(头)湛(江)高速公路惠州至清远段。

  接下来,广东将分三阶段推进绿色公路建设和干线公路绿化品质提升工作:

  2023年:全面启动干线公路绿化品质提升布置工作。

  2024年至2027年:创建一批绿色公路+绿化品质提升创建示范项目(在建、拟建项目),打造一批绿美干线公路项目(运营项目),全面推进落实,确保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理念、绿色品质提升工作要求全面、高效、高质量地在我省干线公路建管养全过程落地实施。

  2028年至2035年:全面落实绿化品质提升要求,干线公路(运营、在建、拟建项目)绿化品质提升有关要求在项目建管养全过程落地实施。

  理念创新 注重实效

  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干线公路等绿化工作,将各项目用地范围内绿化及绿化品质提升作为日常重点工作,积极探索绿化工作与项目建管养的最佳结合模式,科学选择绿化树种,推动我省干线公路由“绿”全面向“绿美”的转变,绿化品质提升与森林景观提升有机结合,我省干线公路绿化品质得到明显提升。

2023年12月9日,鹤港高速二期正式通车,标志着鹤港高速全线通车。

▲2023年12月9日,鹤港高速二期正式通车,标志着鹤港高速全线通车。

  河源紫金至江东新区高速公路在选线阶段绕避了紫金县锦口县级森林公园、紫金县大鲁嶂自然保护区等生态区。狮子洋通道采用复合通道的工程建设方案,实际建设用地总规模约381公顷,较单层设计方案建设节约350公顷;狮子洋大桥采用轻量化主索鞍设计,索鞍总重量减少约150吨,大幅减少了铸钢件使用量。

狮子洋通道项目设计效果图。

▲狮子洋通道项目设计效果图。

  健全机制 长效推进

  为全面推动“绿美”理念在全省干线公路贯彻落实,广东将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理念、绿化品质提升工作要求贯穿建设项目前期、设计、施工、养护运营等各阶段全过程,做到立项阶段提前谋划、设计阶段审查方案,施工阶段抓好落实。

  在项目规划、设计阶段,明确要求将绿化品质提升工作要求纳入可行性研究报告、设计文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设计文件一般应编制绿色公路及绿化品质提升专章。同时,合理确定绿化品质提升方案工程造价,提前做好苗源等工程绿化相关前期调研工作,在满足交通的安全性需求基础上提升视觉通廊的景观性需求,提升绿化工程设计水平和深度。

  在项目实施阶段,进一步加强建设单位组织和指导引领责任、施工单位实施主体责任以及监理单位绿化工程监管责任,明确项目应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利用红线范围内用地,结合地形地貌和沿线生态环境,合理安排绿化用地,应绿尽绿,努力实现“绿美”,有效提升干线公路绿化品质。同时,将绿美广东、绿化品质提升落实情况纳入项目验收。

  在项目运营阶段,加强干线公路绿化养护管理,根据绿化品质提升实施方案或计划有序开展绿化品质提升工作,各管养单位每年应将项目管养资金单独列项并保障绿化管养经费,并将绿化工程养护情况纳入日常巡查。

  山峦起伏,路通八方。未来的“广东公路地图”串联起绿水和青山,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谱写交通运输的新“粤”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