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祝贺!广东多个项目入选首届公路助力乡村振兴创新实践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 2023-12-20 09:00 来源:广东交通
【打印】

  日前,首届公路助力乡村振兴创新实践优秀案例推选展示活动结果出炉,广东有多个项目入选首届公路助力乡村振兴创新实践“十佳案例”、“公路+旅游”融合发展“十佳案例”、“公路+农业”融合发展“十佳案例”、“公路+文化”融合发展“十佳案例”。

  首届公路助力乡村振兴创新实践“十佳案例”

  龙川至怀集高速公路

2.1.png

  龙川至怀集公路(简称龙怀高速)全长约367公里,2018年年底项目建成通车,分龙川至连平段(简称龙连高速)、连平至英德段(简称连英高速)、英德至怀集段(简称英怀高速)3段建设管理,是广东省一次立项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

  建设期间,龙怀高速累计升级改造村道574公里,为周边群众提供重要交通要道。营运过程中,龙怀高速先后与13家企业达成合作,助农销售土特产品累计超过80万元。“连英服务+”微信小程序与沿线32家景点、农庄、酒店达成引流合作。

  与同期相比,2019年龙怀高速带动沿线旅游业增长约13%,合作景区营业收入提升约45%,合作酒店餐饮收入提升约13%。2020年至2023年,连英高速先后开展乡镇专场招聘19场,累计帮助170名乡镇青年就近就业。

  首届公路助力乡村振兴“公路+旅游”融合发展“十佳案例”

  阳化高速公路

2.2.png

  阳化高速公路致力于打造“红棉”营运品牌,推行“高速+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一批各有特色的村落被“串珠成链”,摇身变为珠三角等地区市民旅游休闲的“网红打卡点”。

  阳化高速公路主动对接茂名市浪漫海岸、御水古温泉、放鸡岛等沿线著名景点,推动“高速+旅游”深度合作,司乘人员凭景区联名优惠券即可享受门票、酒店等消费打折福利,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短途旅游和自驾游。同时,阳化高速公路多措并举,协助茂名柏桥村荔枝产业发展,打造荔枝特色产业,把乡村振兴的道路越走越宽。

  惠清高速公路

2.3.jpg

  惠清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从广东省惠州市到清远市的车程由原来的3小时缩短至1.5小时。该路串联起相邻6条高速公路,途经10个镇(街道),还将沿线惠州、从化、清远三地60余个旅游景区也串联了起来,让美景“走出深闺”。

  惠清高速公路通过“大路带小路”的便民尝试,实现了沿线共317公里临建便道与县乡道路建设相结合,畅通“微循环”,发挥交通桥梁纽带作用,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首届公路助力乡村振兴“公路+农业”融合发展“十佳案例”

  广连高速公路及湖南临连高速公路项目

2.4.jpg

  项目建成后,在粤湘两省以及大湾区城市群有效为当地农产品打开销路。2022年,连州菜心产值达12亿元,菜心种植产业带动5万名农民就近就业,常住人口年人均增收1600元。2023年第一季度,清远市清远鸡出栏约3503.2万只,同比增加约19.2%。

  同时,项目还通过牵手多家媒体,深挖沿线景区、特产、民俗文化等资源,搭建“中交广连高速”抖音等媒体矩阵,制作系列短视频近100条,实现多媒介、多途径宣传;携手多家单位发起“沿着高速看乡村产业”全媒体大调研,通过组织特色产业推介、现场调研、投资机构对接等,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走实。

  首届公路助力乡村振兴“公路+文化”融合发展“十佳案例”

  “党建+高速”助力乡村振兴

2.5.png

  广东交通集团在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期间,以建设京灶大桥为契机,针对村民文化休闲场所缺乏问题,驻村工作队新建完成一个占地面积为8430平方米的多功能文化休闲广场,吸引了周边群众开展休闲文化体育活动;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完成图书馆项目建设;为纪念关埠杰出乡贤、晚清云南提督黄武贤,利用村内溪头片老宅前空地新建治水广场,并和古榕树一并进行集中改造,将黄武贤生平主要事迹绘制成精美墙绘,弘扬当地乡贤文化。

  一条路的“1+N”效应

2.6.jpg

  佛山市三水区交通运输局依托白坭文创古镇411广白乡道至421白周乡道,将聚贤楼、康喜莱现代农业园、七彩花田、创意良仓国漆工坊等研学场所串珠成链,推出系列研学线路,并设置了制作米饼、植物贴画、创意谷画、趣味采摘、种植小盆栽农耕体验、果园管理、徒步西江等实践项目,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在该线路的带动下,白妮文创古镇入选三水区“岭南水韵游”特色旅游线路,成为“游古村、品文化、逛花田、尝美食”的旅游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