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3秒过站!广东首个智慧收费云站试运营!

发布时间: 2024-01-02 20:30 来源:广东交通
【打印】

  广东首个智慧收费云站试点落地

  广佛肇高速小湘收费站实现了全省首个智慧收费云站试点落地,采用云节端架构实现收费业务的集中处理,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服务效率。

  ETC车辆3秒过收费站,数据秒上传系统

2.1.jpg

  广佛肇高速小湘站位于肇庆市端州区双龙产业园,共设8条车道,ETC车辆占比为68%。此次以小湘站为试点,将2条ETC出口专用车道、1条出口混合车道和1条入口混合车道的传统收费系统升级为云收费中心系统,建设成智慧收费云站。

  据了解,传统收费系统采用一条车道配备一台工控机的方式,每条车道都需要独立完成数据上传,存在业务数据滞留车道、收费参数更新不及时等风险。建设智慧收费云站后,所有车道均由机房边缘收费一体机统一完成收费业务的交易与存储,实现站级交易模式,减少了传输层级,有效提高了收费业务的实时性、准确性,解决了业务运行中的数据实时交互诉求。

  据统计,经过近3个月时间的上线试运行,分析试点前后约10万车次数据样本,实现了ETC车辆3秒过收费站,数据秒上传系统,且未出现重复扣费等异常现象,异常数据基本为0,综合通行效能提升了17%。

  简化车道软件配置,降低运维难度

  与传统收费系统相比,云收费中心系统在机房增加了边缘收费一体机来运行云收费软件后台系统,达到简化车道软件配置流程的目的。此外,云收费中心系统还打破了传统收费系统维护现场“各处奔波”状况,运维人员可随时随地登录系统对车道进行检查。

  广佛肇高速相关负责人表示,云收费中心系统投入运行后,高速收费系统运维服务从各车道多地点转移到云收费中心系统进行统一管理,一人能同时维护多个车道,降低了机电运维方面的难度。面对突发状况,可迅速处理,保证收费站现场收费系统正常。

云收费中心系统机电运维管理界面

▲云收费中心系统机电运维管理界面

  云收费中心系统还能通过大数据、智能技术手段的融合应用,实现站级数据共享,减少数据传输环节,降低流水滞留车道风险,精准识别车型、车轴信息,有效提高收费业务的实时性、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