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粤东城际、深惠城际大鹏支线迎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24-03-28 09:00 来源:广东交通
【打印】

  粤东城际

  目前,粤东城际项目全线工点加快施工,各控制性工程如火如荼推进,其中澄海段桥梁、隧道等工程按节点目标有序推进,跨南溪河特大桥北主塔冲刺今年8月底封顶,塔山隧道力争今年底贯通。

塔山隧道已进尺400多米

▲塔山隧道已进尺400多米

  全长约1.4公里的塔山隧道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塔山隧道已进尺476米,占比约33%;掌子面目前为Ⅲ级围岩,采用全断面法爆破开挖施工,每天进尺约6米。为确保施工进度,隧道全天候交叉连续作业。

跨南溪河特大桥主塔已拔地而起

▲跨南溪河特大桥主塔已拔地而起

  全长510米的跨南溪河特大桥也是全线重难点工程之一,主桥采用钢混组合结构,单跨跨度达280米,是粤东城际单跨跨度最大的桥梁。近日,南北岸两个主墩已经拔地而起,以昂扬的姿态往高空攀升。

跨南溪河特大桥北主塔力争8月底封顶

▲跨南溪河特大桥北主塔力争8月底封顶

  眼下,大桥北岸主塔已进入中塔柱施工阶段,施工人员正忙着绑扎钢筋,为后续模板安装、混凝土浇筑提供条件。为确保施工节点目标顺利实现,项目团队采用“白+黑”模式24小时轮班作业,全力以赴推进主塔施工“加速跑”。

  粤东城际铁路“一环一射线”项目线路总长140公里,设站31座,建成后将实现汕头、潮州、揭阳都市圈中心城区之间,三市与区域高铁、机场等交通枢纽之间半小时通达,成为粤东地区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键交通基础设施,对汕潮揭地区高质量发展和广东省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深惠城际大鹏支线

  近日,随着最后一方底板混凝土浇筑完成,深惠城际大鹏支线五工区项目葵涌站大里程段顺利封底,取得又一个里程碑节点,为后续盾构始发提供有利条件。

图源:爱大鹏

▲图源:爱大鹏

  葵涌站大里程段毗邻中学、居民小区,车站西侧临近西边洋河,环保压力大,且基坑开挖范围岩溶强烈发育,地下水联通性强,存在较高的基坑涌水风险。自去年9月基坑开挖以来,项目团队科学组织、精心部署,严格落实风险防范制度,开展各类专项应急演练。

  深惠城际大鹏支线起自深圳龙岗区龙城站,途经龙岗、坪山,止于大鹏新区新大站,线路全长约39.4公里,线路设计速度为160公里/小时。全线设龙城、坪山、燕子湖、葵涌、大鹏、新大(设新大存车场)6座车站。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鹏支线也是深圳“东进战略”的强力支撑。

深惠城际大鹏支线平面示意图

▲深惠城际大鹏支线平面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