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2023年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机构“双随机”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4-01-30 14:00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粤交质管字〔2024〕24号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2023年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机构“双随机”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机构:

  根据《公路水运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令2023年第9号)、《交通运输部关于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交法发〔2019〕85号)等规定,按照《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2023年度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机构“双随机”检查计划的通知》(粤交质管字〔2023〕131号)要求,我厅于2023年11月至12月组织开展全省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机构“双随机”监督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开展情况

  此次检查通过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将全省163家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机构(乙、丙级)列为检查对象,按照不少于机构总数10%的比例,结合检测机构年度比对试验结果等情况进行抽取,确定中铁隧道集团三处有限公司试验中心等18家检测机构为检查对象。在平台上抽取执法检查人员4名,邀请6名行业技术专家参与,分成两个检查组开展检查工作。

  检查通过平台(系统)核查、现场检查和问询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对检测机构人员、设备、环境条件、质量体系、从业行为规范性等方面进行检查。

  经检查,13家检测机构满足相应资质等级要求,5家检测机构不满足相应资质等级要求。本次“双随机”检查共发现各类问题179条,对于发现的问题已在检查现场向受检检测机构发出书面反馈意见,并要求限期整改完善(详见附件)。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检测人员从业行为不符合相关管理规定。通过核查社保缴纳情况、查验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等系统以及现场核实,本次检查发现受检检测机构中有4名检测人员未在从业单位缴纳社保,3名检测人员在多个单位缴纳社保,12名检测人员在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上将建造师等职业资格证书注册在其他企业,9名检测人员离职后未及时办理从业注销手续。

  (二)试验检测环境和设备管理不到位。部分检测机构仪器设备检定/校准工作及结果确认不规范;个别检测机构无仪器设备出入库记录;部分检测机构仪器没有管理标识或状态标识;部分检测机构没有及时填写环境监控记录和仪器使用记录。清远市公路工程质量监理检测站有限公司试验检测环境已不具备开展试验检测工作条件,仪器设备配备不全,且现有仪器设备没有进行正常维护、定期检定与校准。

  (三)记录、报告信息不全或不规范。个别检测机构报告缺少试验依据或引用依据条款有误;个别检测机构的检测人员没有履行报告、记录校核职责,签认后记录仍存在错漏;个别检测机构报告缺少行业证书标识章。

  (四)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不规范。部分检测机构评审、内审、监督、培训等管理资料不完善或缺乏相关记录;部分检测机构对人员在仪器设备的授权使用上与实际情况不匹配;个别检测机构在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编制及人员任职条件中没有体现出公路水运工程检测行业的要求。

  (五)清远市公路工程质量监理检测站有限公司、湛江市晋大建设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广东建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广东路宏达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广大工程检测咨询有限公司5家检测机构现有检测人员已不满足《公路水运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资质等级条件》相应等级资质要求,需限期整改。

  三、有关意见和要求

  (一)相关检测机构要对本次“双随机”检查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落实到位,并举一反三,不断规范检测行为和提高业务能力。对存在社保缴纳问题、职业资格证书注册在其他企业、未及时办理从业注销手续等问题的检测人员,相关检测机构和人员应在3月1日前办理完成从业注销手续。逾期不注销的,我厅将按照有关规定在管理系统上直接注销,并对违规“挂证”行为的相关检测机构、检测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二)各检测机构应充分认识试验检测是控制和保障工程质量、安全必要手段,科学准确的试验检测数据是评判工程质量的重要依据,要牢固树立底线意识、风险意识、诚信意识,依法依规开展试验检测工作。

  (三)清远市公路工程质量监理检测站有限公司、湛江市晋大建设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广东建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广东路宏达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广大工程检测咨询有限公司现有检测人员已不满足《公路水运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资质等级条件》相应等级资质要求,责令5家检测机构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完毕,逾期不整改或者整改后仍不符合资质要求的,我厅将依照《行政许可法》撤销资质许可。在整改期间,各地级以上市交通运输局和项目建设单位应对5家检测机构的从业履约、试验检测等行为实行重点监管。

  附件:2023年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机构“双随机”检查情况汇总表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2024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