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2024年度农村公路建设工程质量技术服务志愿帮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4-03-21 10:30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粤交质管字〔2024〕59号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2024年度农村公路建设工程质量技术服务志愿帮扶工作的通知

各公路工程综合乙级以上等级试验检测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和巩固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成效,进一步提升我省农村公路建设质量水平,结合交通运输部《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2024年工作要点》(交办公路函〔2024〕450号),厅决定组织自愿报名试验检测机构开展2024年度农村公路建设工程质量技术服务志愿帮扶工作。现就试验检测机构自愿报名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原则

  志愿帮扶工作坚持义务参与、自愿报名、免费服务、信守承诺、统筹安排的原则,注重服务质量和工作成效,突出服务内容适用性,确保检测数据真实性。

  通过送技术上门的志愿帮扶方式开展现场质量检测和技术培训服务,持续解决基层单位和农村公路工程专业技术和现场检测力量相对不足的实际困难,不断提升农村公路工程一线技术管理人员的质量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推动全省公路工程质量均衡发展,为《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广东省农村公路扩投资稳就业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攻坚方案》等工作部署落地见效提供坚实保障。

  二、服务事项

  (一)服务对象

  1.检测帮扶服务对象: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检测数据结果可运用于工程质量监管和质量验收鉴定。

  2.技术培训服务对象: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市县公路事务部门、农村公路建设各方管理人员。

  3.帮扶检测项目:2021年以来施工但未完工或未竣(交)工验收的通建制村公路单改双(提档升级)工程、路网联结工程、美丽农村路、城镇快速化公路改造工程、渡改桥工程、危旧桥梁改造工程、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或安全提升工程等。每个县区至少帮扶检测4个项目,且应覆盖到危旧桥梁改造工程、渡改桥工程、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如有),由厅工程质量管理处从相关项目库中随机抽选,并与对应地级以上市交通运输局商定。

  (二)服务时间

  2024年5月~11月。

  (三)质量检测服务

  1.检测指标、频率及方法。

  (1)路基工程。

  ①压实度:采用挖坑灌砂法检测,每公里随机抽测1个点(不足1公里按1公里算,下同),1 个项目抽测3个点。

  ②弯沉:采用自动弯沉仪或贝克曼梁检测,每公里随机抽查1处,连续检测20个点;1 个项目随机抽测2公里(大于1公里的项目须抽查2处,下同)。

  ③混凝土强度:采用回弹法检测。每座新建小桥、涵洞原则上随机抽测2个构件,其中小桥混凝土强度纳入桥梁工程进行汇总统计。强度计算或检验要求同桥梁工程。

  ④排水工程断面尺寸:用尺量,每个项目抽测2处,每处检测2个断面。

  ⑤排水工程铺砌厚度:用尺量,每个项目随机抽查1处,开孔检测1个点。

  (2)路面工程。

  ①面层厚度、压实度、弯拉强度:采用钻芯法检测,每公里随机抽测1个点(不足1公里按1公里算,下同),1个项目抽测3个点。

  ②沥青面层弯沉:采用自动弯沉仪或贝克曼梁检测,每公里随机抽查1处,每处连续检测20个点。

  ③平整度:采用3米直尺或平整度仪检测,每公里随机抽测1处,1个项目抽测3处。

  ④抗滑构造深度:采用铺砂法检测,频率同面层厚度。

  (3)桥梁工程。

  ①混凝土强度:采用回弹法检测,每座桥梁最少抽测2个构件,各3个测区,危旧桥梁改造工程防撞护栏强度必检。强度计算或检验执行(JGJ/T 23-2011)和(GB 50204-2015)有关规定。回弹法检测混凝土强度推定值不合格时,应通知负责质量监督管理的部门(机构)采取钻芯法等进行复核。

  ②钢筋间距:采用尺量,只检测外露钢筋间距,不采用钢筋探测仪等方法推算。每个构件随机抽测10~20个间距,1座桥梁抽测2个构件。当抽测总间距≥10%设计间距时,应现场复核该构件对应的钢筋数量。

  ③保护层厚度:采用钢筋探测仪检测,每个构件抽测10~20个点,每座桥梁选择1~3个构件。

  ④桥面抗滑构造深度:采用铺砂法检测,中小桥随机抽测1处,已完成少于200m桥面的桥梁随机抽测2处,已完成200m~500m桥面的桥梁随机抽测3处,已完成大于500m桥面的桥梁随机抽测4处。

  (4)隧道工程。

  ①二衬混凝土强度:采用回弹法检测,每座隧道二衬混凝土随机抽测3处,强度计算或检验要求同桥梁工程。

  ②二衬厚度与脱空:采用钻孔法或地质雷达检测,每座隧道抽检1处,用高频地质雷达连续检测长度100m(不足100m全测)拱顶、拱腰3条线,或用钻孔法检测同一断面的拱顶、拱腰3点。

  (5)交通安全设施。

  ①标线厚度:采用厚度测量仪测量(仅抽检在建工程),每公里随机抽测2处,每处检测6点,每个项目抽测4处。

  ②波形梁钢护栏梁板、立柱基底金属厚度:采用千分尺或超声波测厚仪测量,每公里随机抽测10块,不足10块的全检;每个项目抽测3公里。

  ③波形梁钢护栏镀(涂)层厚度:用测厚仪测量,每公里随机抽测10块,不足10块的全检,每个项目抽测3公里。

  ④立柱埋置深度:采用埋深测量仪测量或尺量,每公里随机抽测5根立柱,每个项目抽测3公里。

  ⑤标志基础尺寸:用尺量,每公里随机抽测5个基础,不足5个基础的全检,每个基础长度、宽度各测2个点,每个项目抽测2公里。

  ⑥混凝土护栏强度:采用回弹法检测,每公里随机抽测3处,强度计算或检验要求同桥梁工程,每个项目抽测3公里。

  2.其他检查。

  ①资料管理:志愿帮扶试验检测机构在每个县区最少抽查施工自检和监理抽检的路基压实度或弯沉、路面强度与厚度、结构物混凝土强度、原材料检验等报告,交通安全设施承建商的产品采购发票、质检报告、自(送)检报告及监理抽检报告、巡查记录等资料(如有)各1份,重点检查其合规性。做好记录,按要求填写到附件3。

  ②质量管理:志愿帮扶试验检测机构在检测过程中,应同时检查路基填筑规范性、均匀性和边缘部位密实性,排水支挡工程砌筑的牢固性;水泥路面施工前的基底清理和施工后的养生、裂缝情况,水泥路面填缝质量,沥青路面层间污染情况和边部密实情况;桥梁工程(含危旧桥梁改造工程)的外观、混凝土结合面,结构物钢筋制安质量等;隧道工程混凝土衬砌有无裂缝及裂缝的形状、宽度等,洞内有无渗水现象,洞内排水系统有无阻塞;交通安全设施标线圆顺不出现折线,反光标线玻璃珠撒布均匀,附着牢固,波形梁线形顺适不侵限、无锈斑,混凝土护栏表面无蜂窝、麻面、裂缝等。做好记录,按要求填写到附件3。

  3.检测依据。

  设计文件、合同文件,省和地方发布的相关标准,《公路路基路面现场测试规程》(JTG 3450-2019)、《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第一册土建工程》(JTG F80/1-2017)、《公路养护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第一册土建工程》(JTG 5220-2020)、《回弹法检测混凝土抗压强度技术规程》(JGJ/T 23-2011)、《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 50204-2015)等。

  (四)现场技术服务

  志愿帮扶试验检测机构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工程现场,结合现场检查、检测结果和检验检测资料检查情况,对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监管人员、参建各方的技术管理人员和试验检测技术人员进行实操与管理指导服务,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高基层质量意识和检测技术。

  三、其他事项

  (一)资质要求。持有公路工程综合乙级以上等级(含专项资质,且行业等级核准的业务范围须具有交通安全设施项)的试验检测机构,可自愿向厅工程质量管理处报名。

  (二)报名时限。自愿报名的试验检测机构,请于2024年4月10日前将《志愿帮扶工作报名表》(附件1)和《志愿帮扶工作承诺书》(附件2)报送到指定邮箱。

  (三)任务安排。厅工程质量管理处将根据试验检测机构自愿报名审核结果和各地市交通运输局商定帮扶检测结果,结合厅有关工作计划,会同省交通运输建设工程质量事务中心统筹安排帮扶服务工作任务,具体进场服务时间经省交通运输建设工程质量事务中心与试验检测机构商定后,由志愿帮扶试验检测机构通知接受服务的地市交通运输局。

  (四)服务要求。参与志愿帮扶的试验检测机构,应当信守承诺、严格检测、热情服务、服从安排,讲求实效。要严明组织纪律,严守党风廉政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注重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派出技术骨干进驻现场并加强过程管理,按要求开展帮扶检测和指导服务工作,提供真实、准确的检测检查资料;要加强与省交通运输建设工程质量事务中心、接受帮扶服务的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沟通,在做好必要安全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扎实开展相关服务工作。

  (五)数据报送。各志愿帮扶服务的试验检测机构,需在完成现场相关服务工作后15天内将附件3~附件5的电子版同时发至2个指定邮箱。检测检查发现的质量问题或缺陷,试验检测机构需及时向负责监管的交通运输局和厅工程质量管理处反馈,以便及时组织处理、消除隐患。

  (六)组织保障。省交通运输建设工程质量事务中心负责本年度检测技术志愿帮扶服务的过程管理、技术指导和结果汇总分析等工作。厅工程质量管理处负责本年度检测技术志愿帮扶服务的总体协调、日常管理和结果运用等工作,并将视情况开展过程现场督导,对工作认真、数据翔实的试验检测机构予以表扬和信用评价奖励。

  联系人:邓大鹏(厅工程质管处),电话:020-83701329;

  唐振兴(省质量事务中心),电话:020-36605838。

  邮箱:dengdapeng@gd.gov.cn,39957702@qq.com。

  附件:1.志愿帮扶工作报名表

  2.志愿帮扶工作承诺书

  3.检测资料和现场检查情况汇总表

  4.质量检测数据汇总表

  5.2024年度志愿帮扶工作分析报告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2024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