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与应急

印发!关于广州南沙沥心沙大桥货船碰撞事故的警示通报!

发布时间: 2024-02-23 21:00 来源:广东交通
【打印】

  2月22日,广州市沥心沙大桥被1艘集装箱货船碰撞后发生断裂,造成5人死亡。

  为举一反三,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广州南沙沥心沙大桥 货船碰撞事故的警示通报》(以下简称《警示通报》),要求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强化资质审查,加大水运企业监管力度

  要加大监管力度,严格审查市场准入条件,对不符合规定的申请人,一律不予准入。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所属船舶和船员管理,严格遵守桥区水域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规定。要加强对重点企业的督查,加大对近年来被发现存在重大隐患、发生过重大险情或一般等级以上事故、有违法违规记录的企业重点核查力度,原则上时间持续一年,核查次数不少于3次。

  聚焦薄弱环节,深入排查船舶碰撞桥梁风险隐患

  航道管理部门要严把新建桥梁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审核关,确保桥梁通航净空尺度符合有关规范标准。公路桥梁管理部门要按职责加强对所辖公路桥梁建设、养护管理,持续加强桥梁附属防撞及桥上标志标识等设施的维护保养。水运管理部门要按职责配合海事管理部门建立健全桥区水域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制度,督促航运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各项安全保障措施,确保航运安全生产。航运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预防船撞桥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自查自纠工作,加强节后复产船舶航行及船员上岗安全培训教育,提高船员防范船舶碰撞桥梁的安全意识和驾引水平。

  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全面做好重点领域复工复产工作

  道路运输领域,要紧盯“两客一危”重点车辆运输安全,充分运用联网联控平台加强运行监控,重点做好务工人员返岗包车等长距离班车的行前监测、途中检查。

  公路运行领域,要紧盯长大隧道、桥梁和长陡下坡路段运行监测,加强事故多发路段巡查管控,落实保通保畅各项措施。

  水路运输领域,要配合海事部门紧盯“四类重点船舶”和渡口渡船管理,加强现场巡查和通航秩序管理,强化船舶安全和船员履职能力监督检查,防范事故发生。

  港口生产领域,要紧盯危化品储罐安全,加强装卸作业设备维护保养和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严禁违章操作行为。

  交通建设工程领域,要紧盯重大工程和危险性较大工程,严格落实复工返岗、开工进场安全检查,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

  加强应急值守,高效科学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加强应急值守待命,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同时,充实应急力量、装备和物资,完善应急预案和各项应急处置措施,加强应急演练,切实提高事故应急反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