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与应急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船舶碰撞桥梁安全风险隐患再排查再整治专项行动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4-01 14:00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3月21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船舶碰撞桥梁安全风险隐患再排查再整治专项行动视频调度会议在广东交通大厦31楼多功能厅召开。会议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领会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关于“2.22”沥心沙大桥货船碰撞事故的指示和系列工作部署要求,梳理分析典型船撞桥事故原因,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对专项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绍明参加会议并讲话。

4.1.png

  3月1日,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广东海事局印发《船舶碰撞桥梁安全风险隐患再排查再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省公路事务中心、航道事务中心,各地市交通运输局,厅航道管理处、水运管理处、基建管理处等单位,结合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整治“回头看”,有针对性地印发各领域工作方案,分类、有序开展船碰桥隐患“过筛子”再排查,重新梳理底数,再评估、再研究,部署落实整治工作。

4.2.png

  会议肯定了我省船撞桥隐患治理三年行动阶段成绩,并指出,相关风险管控仍存短板、有漏洞,部分排查数据核实不严,需进一步强化认识和重视程度。当前即将进入汛期,各河流水位上涨、水流加急、流向复杂,桥下净空可能更低,洪水带来的杂物等,均使船舶触碰桥梁事故致险因子增多、风险加剧。会议强调,各地各单位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真领会、真担当、再作为,力戒“宽松软虚”,务实功、求实效,加强沟通对接、协作配合,合力完成专项行动各项任务。会议还邀请了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作船撞桥典型案例分析交流,广州、佛山、珠海、东莞市交通运输局、省航道事务中心和公路事务中心就专项行动初步进展分别作汇报发言。

  贾绍明副厅长在会上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二要高度警醒,深入、细致地“过筛子”排查,分析本地区相关风险隐患。突出排查安全余度低的挂梁体系、简支梁等重点桥梁的船碰桥隐患,突出通航孔及临近通航孔桥,突出船型吨位、航速、吃水、水线以上高度调研,突出对防撞设施或装置的有效性、针对性、可靠性进行复核,形成清单。同时要加强数据核查、分析,务求细致严谨,科学论证,综合施策。三要迅速行动,压实责任,确保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要督促航运企业落实责任。4月30日前要完成隐患排查及问题隐患清单重新梳理,5-10月,各有关责任单位要对照问题隐患清单深度整改,11-12月,及时梳理总结,巩固提升专项行动成效。

  省交通集团、港航集团、铁投集团,省公路事务中心、航道事务中心,厅基建管理处、地方铁路处、安全监督处、交通综合执法监督处、航道管理处、工程质量管理处、水运管理处,各地级以上市交通运输局,广州市港务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