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领域信息公开 > 项目概述

港珠澳大桥水上智能化技术,启动实桥测试!

发布时间: 2023-06-29 08:38 来源:广东交通
【打印】

  朋友们,你们关心的港珠澳大桥运维技术有了新进展,话不多说,一起去看看!

  水上结构检测与维养装备系统

  正式启动实桥测试

  近日,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港珠澳大桥智能化运维技术集成应用”取得新进展,课题之一的“跨海集群设施全息立体感知技术与装备”之水上结构检测与维养装备系统正式启动实桥测试。

5736285fbd4c2dc61dc46a17bb60f327.jpg

  项目立足于港珠澳大桥的运营实际,以数字化为驱动,从信息感知、结构评估、维养决策、交通运行、安全管控等方面入手,引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立数字化大桥数据标准及技术方法体系,以打造一流的数字化大桥来构建智能化运维平台。

  项目的研究成果将全面提升港珠澳大桥的智能化运维水平,降低大桥全生命周期维养成本、延长大桥使用寿命,为用好管好大桥提供坚实技术支撑和保障。

  经过两年的努力,目前“港珠澳大桥智能化运维技术集成应用”项目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

  已研发:箱梁外表面智能巡检机器人、箱梁内轨道巡检机器人、混凝土表面巡检机器人、桥塔钢结构表面巡检机器人、沉管隧道内典型病害巡检机器人等五型智能巡检机器人

  已开发:高耸结构物巡检无人机和综合指挥车

  已研制:钢结构外表面和混凝土表面智能维养修复装备

  其中,课题一“跨海集群设施全息立体感知技术与装备”之水上结构检测与维养装备系统在天津中试基地完成多轮联调测试和样机迭代。

  经对阶段成果情况、指标评测方案、落地应用方案进行充分研究论证后,今年5月份,系统中的箱梁外巡检机器人率先在深水区非通航孔桥第十二联钢箱梁完成安装并正式启动实桥测试,标志着水上检测与维养装备系统即将开始转入实桥应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