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领域信息公开 > 项目概述

仅剩1.5公里!广湛铁路湛江湾海底隧道工程有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23-07-03 20:00 来源:广东交通
【打印】

  近日,广湛铁路湛江湾海底隧道工程“永兴号”盾构机掘进突破6公里大关,至此距离隧道贯通仅剩1.5公里,为实现年度任务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湛江湾海底隧道是广湛铁路全线唯一采用盾构法施工的隧道工程,既穿海又越城。隧道全长9640米,其中盾构段7551米,开挖直径14.3米,管片外径13.8米,是目前正在掘进的国内独头掘进距离最长的穿海高铁盾构隧道。

166794b3fa42d7580d4961b8ccd6504a.jpg

  为确保完成项目年度目标,力争年底实现隧道贯通,项目部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统筹接收井工作,并逐步克服了盾构隧道长距离通风困难、长距离物料运输、长距离环流系统管路磨损以及长距离人员定位等一系列长大盾构隧道特有情况。

  同时利用智慧指挥中心信息化系统,与后方公司形成核心技术沟通纽带,对项目安全、进度、质量、风险等进行有效的综合管控,从而科学指导盾构掘进、降低施工风险。

54d7d9a915e5d4a515c78413b47c7c55.jpg

  为了健全完善项目应急体系,项目在隧道内增设了通讯、广播喊话等应急通道,并配合人员定位系统,实时掌握盾构现场施工人员及位置信息,确保应急情况下对所有人员的指挥调度,减少安全风险。

  截至目前,湛江湾海底隧道盾构施工累计掘进3001环,累计掘进进尺6002米,下一步将完成穿越湛江地标性建筑物“三帆”的施工任务,预计年内实现盾构隧道贯通。广湛铁路通车后,将实现广州中心城区至湛江中心城区90分钟互达,对促进粤西地区区域经济、升级优化交通布局具有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