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领域信息公开 > 项目概述

首次盾构始发!广佛环线“最后一块拼图”动了

发布时间: 2023-07-07 10:51 来源:广东交通
【打印】

  近日,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北站段(以下简称广佛西环)项目两台盾构机分别在狮山1、2号盾构井同时始发,这是广佛西环项目首次盾构始发,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640.png

  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d3cf1d28111707e5838913dd962d633e.png

  广佛西环项目位于广州市西北部、佛山市东北部,是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联系广佛中心城区、佛山狮山副中心、花都城区等区域的都市圈快线,具备路网中“串组团、衔西北”的地缘纽带功能。

  线路长度约47公里,起自佛山西站,经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里水镇、广州市花都区炭步镇、秀全街道和白云区江高镇,止于广州北站,全线新建狮山东、大榄、官窑南、和桂、炭步、花都港和神山北7座车站。

  广佛西环定位为广佛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佛山与白云机场和广州空港经济区的快速城际轨道交通线。

  此次双盾构施工的两个施工单位分别于狮山1、2号盾构井同步始发,其中狮山1号始发区间为狮山1号隧道右线明挖区间到狮山东站,全长4071.5米;狮山2号始发区间为狮山2号隧道右线明挖段到狮山东站,全长5082.9米。最终两台盾构机将在狮山东站会合。

  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共有4台盾构下井,始发2台后,预计在7月底或8月初始发另外两台盾构机。项目去年9月动工,建设工期5年,预计在2027年建成。

  广佛环线的最后一块拼图

a4bbdb83770011d55f531694432bf10a.jpeg

  广佛环线中,北段(白云机场北站至广州北站)已于2020年11月通车;南段(佛山西站至广州南站)正在进行静态调试;东段(广州南站至白云机场北站)预计在2024年底建成;西段(佛山西站至广州北站)已开工建设。

  广佛西环是广州市牵头推进实施的首条粤港澳大湾区广州都市圈跨市城际铁路,作为广佛环线的最后一块拼图,项目建成后将助力形成完整的广佛城际轨道交通大环线,对服务广佛辐射大湾区轨道交通主动脉,增强广佛都市圈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带动能力,携领珠三角地区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联系紧密的城市群,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8405f01638930e4878e09b1fb5c7254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