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领域信息公开 > 项目概述

再传捷报!黄茅海跨海通道整幅式TY型桥墩全部完工

发布时间: 2023-07-07 15:02 来源:广东交通
【打印】

  近日,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控制性工程——黄茅海大桥西侧过渡墩、辅助墩顺利浇筑完成,标志着项目23个整幅式TY型桥墩全部完工。这也是整幅式TY型桥墩在我国高速公路桥梁中的首次应用。

4106f4178a5fffe122a1d6564034504f.jpeg

▲黄茅海跨海通道TY型桥墩完工现场

  黄茅海大桥和高栏港大桥的辅助墩与过渡墩以及中引桥桥墩均采用整幅式TY型桥墩,最大高度达60米,盖梁长度均为37.4米,在桥梁建造领域较为少见。

  相对于分幅式桥墩,采用整幅式TY型桥墩不仅减少了桩基和墩身数量,显著提升了桥墩的防船撞能力,还保持了与“海上小蛮腰”主塔一致的设计风格,可达到美观稳定的效果。

  优化结构受力

  顺利实现大悬臂盖梁高品质浇筑

  在多方案深度比选的基础上,建设者们最后选择了将盖梁分3次进行浇筑的方案,通过合理选择分层位置,最大限度地改善施工期支架的受力状态,有效保障混凝土的浇筑与成型质量。

428733ff8aabe11ae2a52c22b7e637fe.jpeg

▲黄茅海跨海通道建设现场

  通过在左右幅支架间张拉一定数量的水平向钢绞线,严格控制混凝土罐车的装车量与发车顺序,在支架的关键截面布设监控元器件等措施,确保了盖梁支架在施工全过程处于受控状态,安全顺利地完成了全部整幅式TY型桥墩的施工。

  在“45度滑道”施工

  钢筋部品解决绑扎难题

  黄茅海跨海通道TY型桥墩的斜腿倾角达45度,钢筋构造复杂,工人在钢筋绑扎过程中存在作业空间狭窄、安全风险突出、施工工效低下等问题。

  建设者借鉴“小蛮腰”主塔钢筋部品施工经验,将TY型桥墩的斜腿钢筋在工厂内预制完成后再运输至现场安装,显著降低了现场施工难度与安全风险,也将钢筋绑扎时间由过去的28天缩短至7天,大幅提高了施工工效。

aca579ebaf2dcf30b8af92d26a9ad400.jpeg

▲黄茅海跨海通道建设现场

  目前,黄茅海跨海通道已开启主桥上部结构施工新篇章,预计2024年4月完成主桥钢箱梁合龙。象山隧道已累计掘进3150米,占设计总长度的97.5%,预计今年8月贯通。项目预计2024年年底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