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领域信息公开 > 项目概述

连通湾区!三条城际铁路有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23-10-12 08:40 来源:广东交通
【打印】

  南珠(中)城际

  日前,南珠(中)城际盾构施工取得新进展,“铁兵南沙二号”盾构机在万顷沙站盾构井顺利始发,标志着十万区间(十涌至万顷沙区间)盾构井至万顷沙区间左线盾构隧道开始施工建设。而负责该区间右线盾构隧道掘进的“铁兵南沙一号”也顺利完成下穿既有运营地铁线出入段线的节点任务。

3.1.jpg

  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由万顷沙往南引出,分为东西两线,西线至中山兴中,东线经中山到珠海。线路采用市域D型车,设计最高速度160公里/小时。

3.2.jpg

  南珠(中)城际的万顷沙—兴中段全长47.6公里,其中地上线路4.8公里,地下线路42.8公里;新设车站9座,预留车站3座。项目投资估算总额305.6亿元,计划建设总工期60个月。

  深惠城际

  近日,深惠城际1标前保站主体结构首仓底板顺利浇筑,标志着该车站工序完成转换,拉开主体结构大干序幕。

3.3.png

  前保站是深惠城际的起点站,该车站沿怡海大道地下敷设,为地下三层侧式车站(双岛四线),车站主体为三柱四跨、配线段为单柱双跨框架结构。前保站位于深圳前海,车站主体规模大、基坑宽度长、土方开挖量大、洞内土方开挖运输难度大,且车站周围分布七座超高层建筑以及正在运行使用的月亮湾2号防洪渠,是全线重难点工程之一。

  深惠城际是粤港澳城际铁路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起于深圳市前海保税区,止于惠州市惠东县,建成后将实现前海自贸片区至东莞市、惠州市“1小时交通圈”。

  深大城际

3.4.jpg

  近日,深大城际先开段机黄区间左右线掘进均突破2000米大关,标志着机黄区间隧道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为深大城际铁路按期贯通奠定坚实基础。

深大城际铁路工程线路平面示意图(以实际建成为准)

▲深大城际铁路工程线路平面示意图(以实际建成为准)

  深大城际(深圳段)起自深圳市宝安机场T4枢纽站,途经宝安区、龙华区、龙岗区,终至坪山区聚龙站,线路全长约69.2公里。线路设计速度为160公里/小时。全线设地下站11座,分别为:T4枢纽、机场东、黄麻布、石岩中心、龙胜、民治北、五和、白坭坑、大运、坪山、聚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