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领域信息公开 > 项目概述

广东多维一体探索交通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 2023-10-18 12:00 来源:广东交通
【打印】

3.1.png

  近日,广东省惠州市惠(州)大(亚湾)高速公路元山服务区“光储充”体化项目建成投入使用!

  这是广东首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光储充”试点项目,集成光伏发电、储能电池、智能充电桩等多项技术,可有效解决纯电动车辆充电补能难题。

惠大高速公路元山服务区“光储充”体化项目

▲惠大高速公路元山服务区“光储充”体化项目

  近年来,广东交通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牢牢把握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总要求,推动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和低碳环保发展。

  截至2022年底,广东建成惠清高速公路、鹤港高速公路等7条绿色公路示范项目;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充电桩1300多座、充电停车位约2300个,基本实现全覆盖;液化天然气动力船舶应用规模全国第一,港口码头泊位岸电设施覆盖率达83.4%,内河岸电在全国率先实现全覆盖。

惠大高速公路元山服务区“光储充”体化项目

▲惠大高速公路元山服务区“光储充”体化项目

  为切实提高交通运输均衡性普惠性,广东着力抓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有关示范县的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努力解决城乡区域交通运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骨干交通网向城镇覆盖,全面实现县城通国道、乡镇通省道,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有序推进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深入开展“美丽农村路”建设,推动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不断改善农村及岛际水路客运条件,提升城乡交通运输服务均等化水平。

韶关市阅丹公路

▲韶关市阅丹公路

  广东省交通运输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向全球可持续交通高峰论坛致贺信精神,立足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包容、韧性的可持续交通体系,以交通强国先行示范省建设为抓手,以部省战略合作为契机,多维一体探索创建可持续交通发展的“广东样板”,推动综合立体交通网向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高品质迈进,不断优化完善综合运输通道布局,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一体化,推动新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将推动印发《广东省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纲要》,统筹推进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推进柴油车污染治理,全面推进绿色公路建设,力争创建10至30个省级绿色公路示范工程,积极落实《广东省深化治理港口船舶水污染物方案》,推动港口岸电使用率同比增长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