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领域信息公开 > 项目概述

一站一景!汕汕铁路新站房先睹为快

发布时间: 2023-10-24 15:30 来源:广东交通
【打印】

  近日,汕汕铁路汕尾至汕头南段正式启动联调联试,距离通车又进一步!

3.1.png

  汕汕铁路起于广梅汕铁路汕头站,向西南途经汕头、揭阳、汕尾3市,终至广汕铁路汕尾站,全线共设汕尾站、陆丰南站、陆丰东站、惠来站、潮南站、汕头南站、汕头站7座车站,其中陆丰南站、陆丰东站、惠来站、潮南站、汕头南站为新建站房。线路全长162.4公里,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其中,汕尾至汕头南段计划2023年底建成。

  陆丰南站

3.2.jpg

  站房以“碧波浪涌,海风潮韵”为设计理念,立面曲翘的构型如同海浪翻涌,两侧设计渐变的横向线条,入口处设计渐变曲线玻璃雨棚,整体造型方正大气,象征陆丰坚韧不拔的城市精神。

  陆丰东站

3.3.jpg

  站房以“勇立潮头,陆丰神韵”为设计理念,以潮水的形象作为整体造型元素,将陆丰当地民居的标志性元素五行山墙融入到主体站房立面设计中,反映客家文化历史和民俗风情。

  惠来站

3.4.jpg

  站房以“揭阳剪纸,建筑传承”为设计理念,站房外立面融入民间艺术“揭阳剪纸”,精致方正的石材框墙宛如一幅生动立体的剪纸画。

  潮南站

3.5.png

  站房以“涛海行船”为设计理念,以海中行船乘风破浪作为整体造型元素,融合海船与潮汕传统民居线条,两侧屋面线条向上翘起,形成出海行船般端庄大气的整体形象。

  汕头南站

3.6.jpg

  站房以“翼翔沧海,逐浪汕头”为设计理念,以腾飞的海鸥为意向元素,站房以白色金属铝板构成实面,候车厅玻璃幕墙与金属铝板形成强烈虚实对比,简约大气的现代设计手法呈现出自然与人文的完美融合。

  汕汕铁路全线共5座新建站房,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雨棚4.1万平方米,外立面幕墙总面积约9.9万平方米,包括明框玻璃幕墙、石材幕墙以及铝板幕墙,五座站房幕墙均设有曲面造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