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领域信息公开 > 项目概述

串联大湾区5城!这条高铁有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23-12-08 09:00 来源:广东交通
【打印】

2.1.jpg

  近日,深江高铁洪奇沥公铁大桥中山侧主墩承台浇筑完成。至此,两个主塔承台施工已全部完成,大桥建设即将进入塔身施工阶段。

  大桥主墩施工较计划工期提前了40天,施工进度在全线桥梁施工中领跑。据介绍,此次浇筑的50号主墩承台长55米、宽39米、高7米,是全线最大承台,混凝土浇筑总方量超15000方,分三次浇筑。为控制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项目团队从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原材质量控制、混凝土搅拌、混凝土入模温度控制、冷却系统、表面养护保湿保温系统等方面进行优化,并通过智能控制系统进行温控监测。

  洪奇沥公铁大桥

  洪奇沥公铁大桥是深江高铁全线桥梁跨度最大、技术含量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关键性控制工程,是粤港澳大湾区新建重大基础设施,也是打造大跨度高铁桥梁世界名片的又一项建设规模宏大的超级工程。

2.2.jpg

  大桥采用主跨808米钢混箱(板)-桁组合梁斜拉桥,桥跨布置为(3×100+808+3×100)米,为世界最大跨度的超短边跨不对称组合体系斜拉桥,公铁分层布置,上层为八车道城市快速公路,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

  深江高铁

2.3.gif

  深江高铁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串联大湾区深圳市、东莞市、广州市、中山市和江门市5个城市,全线长约116公里,采用“东隧西桥”的方案,桥隧比98.4%。全线共设深圳西丽、深圳机场东、东莞滨海湾、南沙、中山北站、中山西站、江门站7座车站,深江铁路深圳西丽至南沙段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南沙至江门段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

  深江高铁是全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是支持中国(广东)自贸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泛珠三角、北部湾及海西等重点城市群共同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也是承担中长途和珠三角城际客流的客运铁路。

  深江高铁计划2028年建成通车,届时将加强粤港澳大湾区与粤西地区的联系,助力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再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