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领域信息公开 > 项目概述

开通倒计时!这座“世界级”车站要来了!

发布时间: 2023-12-11 09:00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4.1.jpg

  当前,广州白云站项目正在冲着12月26日竣工的预计目标进行冲刺。

  最大TOD: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

  广州白云站是广州铁路枢纽“五主四辅”中的主要客站之一,位于白云区南部,总建筑面积约45.3万平方米,站房建筑面积约14.5万平方米,站场规模11台24线。

  2020年10月10日,广州白云站正式开工,分两期进行。今年6月,站房的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2023年11月6日,随着最后一对长轨换铺完成,新建京广高铁联络线率先引入广州白云站,标志着白云站枢纽轨道工程正式贯通,为广州白云站开通运营奠定良好基础。

  建成开通后,白云站将引入京广铁路、京广高铁、广湛高铁等线路,以普铁为主、高铁及城际为辅,并下设近期2条和远期4条共6条地铁线,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TOD大型综合交通枢纽之一。

广州白云站效果图

▲广州白云站效果图

  未来,广州白云站将逐步承接广州站、广州东站大部分普速列车,为广州东站和广州站进行高铁站改造制造空间和条件,为“高铁进城”打下先决基础。

  什么是TOD?TOD即站城一体的空间,车站枢纽以地铁、轻轨、公交等公共交通站点为中心,400至800米为半径建立中心广场或城市中心。

  木棉花开 104榀花瓣总重超8000吨

  广州白云站站房整体装修已大面积完工,现正进行边角料收尾及保洁清理工作。

4.3.png

4.4.jpg

  从外观看,站房整体金属屋面已全部完成,屋顶“云山珠水,盛世花开”的木棉花造型已全部“绽放”,室内则还有部分工人乘坐机械吊臂升上高空,给“花瓣”内侧贴上红色花纹。

4.5.jpg

  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白云站站房采取“云山珠水、盛世花开”的设计理念,钢结构总用钢量达到11.8万吨,由屋盖、“花瓣”和钢柱钢梁三部分组成。

  其中,“花瓣”钢结构为最大悬挑28米、总重量8250吨的花瓣状格构式变径斜柱,屋面东西各有12榀飘带花瓣、15榀内花瓣和25榀外花瓣,一共104榀花瓣,构成木棉花造型。屋盖钢结构重8100吨,总面积95224平方米,面积相当于13个标准足球场大小。

  可伸缩的车站、会呼吸的广场

  走进偌大的候车大厅,只见大部分位置已经装修完毕,正逐步展开保洁清理工作,少数位置在铺设地砖,还有一些工人在烧焊钢架铁架。另外,电梯已经全部装好,正在进行调试。

4.6.jpg

4.7.jpg

  广州白云站项目设计人员提出“可伸缩的车站、会呼吸的广场”智能概念。

4.8.jpg

  车站整体采用“方圆”布局,外方为城,内圆为站。方与圆之间是两个“呼吸广场”,平时作为舒适宜人的休闲景观广场,春运时上方将伸出大型顶棚,变身容纳大量旅客临时停留并可直接进站的“扩展候车室”,旅客容量可以增加3倍。

  在广州白云站的四个角落建设有4栋塔楼,高度在120米至150米之间,计划引入办公、商业、酒店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