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领域信息公开 > 项目概述

期待值拉满!三条城际铁路传来好消息→

发布时间: 2024-01-05 20:30 来源:广东交通
【打印】

  近日, 南珠(中)城际、广花城际  深惠城际大鹏支线 相继传来新进展!

  南珠(中)城际

2.1.png

  日前,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万顷沙至兴中段(简称“南珠(中)城际西线”)盾构始发井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成为全线首座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的盾构井,为盾构机顺利始发奠定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南珠(中)城际西线广州段土建工程累计完成18%。3座车站均进行土建施工,3个区间中,2个区间进行土建施工,其余1个进行施工前准备;共1台盾构机正在掘进。

  南珠(中)城际

  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由万顷沙往南引出,分为东西两线,西线至中山兴中,东线经中山到珠海。线路采用市域D型车,设计最高速度160公里/小时。南珠(中)城际西线全长47.6公里,其中地上线路4.8公里,地下线路42.8公里;新设车站9座,预留车站3座。

  广花城际

2.2.png

  近日,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简称“广花城际”)应湖线路所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成为广花城际项目首个主体结构封顶的车站级工点,也是广州地铁推进广州都市圈城际轨道建设的首个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的线路所。

  截至目前,广花城际土建工程累计完成22%。7座车站均进行土建施工;7个区间中,5个区间进行土建施工,其余进行前期准备;共6台盾构机正在掘进。空港车辆段进行土建施工。

  广花城际

  广花城际起于广州地铁十八号线的广州东站,向北途经京溪路、白云东平、白云城市中心,连接方石、凤凰南路、马鞍山公园,止于花都花城街站,新建7座车站,线路长39.6公里,设计速度160公里/小时。(注:车站名称仅为工程暂定名称,标准站名以批准公布为准。)

  深惠城际大鹏支线

2.3.jpg

  近日,深惠城际大鹏支线土建六工区葵大1#斜井~葵大2#斜井区间左线暨双线顺利贯通。深惠城际大鹏支线葵大区间左线总长5003米,右线总长4976米,本次贯通的葵大1#斜井~葵大2#斜井区间左线长1938.3米。

  葵大1号斜井洞口段涉大鹏燃气,近距离下穿西气东输管道,管道均为高压管道,西气东输距离隧道垂直距离约20米,正线施工先后穿越4处较大断层破碎带。为确保施工安全和管线安全,项目采用机械法+控制爆破技术,不断优化爆破参数,控制爆破振速。

  深惠城际大鹏支线

  深惠城际大鹏支线起自深圳龙岗区龙城站,途经龙岗、坪山,止于大鹏新区新大站,线路全长约39.4公里,线路设计速度为160公里/小时。全线设龙城、坪山、燕子湖、葵涌、大鹏、新大(设新大存车场)6座车站。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鹏支线也是深圳“东进战略”的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