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广东省交通系统“厕所革命”推进情况——访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陆亚兴

发布时间: 2018-09-28 19:36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
【打印】

1.jpg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陆亚兴


主题:广东省交通系统“厕所革命”推进情况
时间:2018年09月28日上午 09:30
嘉宾: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陆亚兴
简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精神,广东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公共厕所整治工作,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推进落实,本期访谈邀请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陆亚兴介绍此项工作的进展情况。



文字实录



【主持人】     2018-09-28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期访谈邀请到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陆亚兴介绍广东省交通系统“厕所革命”工作的推进情况,欢迎您,陆副厅长。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下全省交通系统公共厕所的总体情况。
【陆亚兴】     2018-09-21 09:32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截至目前,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已建成厕所329处;普通公路服务区厕所23处;全省共有等级公路汽车客运站厕所450处、简易客运站厕所250处;码头配套厕所30处。
【主持人】     2018-09-28 09:33
据了解,全省交通系统公共厕所特别是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卫生状况有了明显改善,请问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
【陆亚兴】     2018-09-28 09:3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精神,省委书记李希和省长马兴瑞对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卫生环境整治做出了重要指示。省政府两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相关整治工作。我厅高度重视,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推进落实。一是制定方案和责任表。经省政府同意印发了《广东省交通系统公共厕所卫生整治提升工作方案》,整治工作从规划设计、设施建设、管理维护、服务保障、文化氛围、宣传教育等6个方面提出标准要求,分3个阶段推进。在2018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对厕所卫生整治工作进行专项部署,印发了《高速公路服务区公共厕所卫生整治提升责任表》,分解了工作任务。二是落实责任。重点落实路段业主和服务区经营管理单位主体责任,落实省公路事务中心和属地的监督责任。三是开展督查。厅领导多次带队到服务区、车站、码头检查督导公厕卫生整治工作。针对暗访曝光的情况,厅对经营管理单位进行约谈,并向全省通报。印发《关于持续推进交通运输系统公共厕所卫生整治提升工作的督办通知》,持续开展全省交通厕所整治成果的督办工作。
【主持人】     2018-09-28 09:36
为开展此项工作,省交通运输厅开展了公众满意度评价,请问主要从哪些方面进行评价?
【陆亚兴】     2018-09-28 09:37
2018年7月,我厅印发了《关于开展2017-2018年高速公路运营服务质量评价的通知》,组织开展高速公路运营服务质量评价工作。此次评价对象是2017年6月1日前开通运营的高速公路路段(含服务区、停车区),评价内容包括高速公路养护质量、联网收费设施、联网收费服务、收费站服务水平、路段通行服务和服务区服务等。评价总分为1000分,其中,高速公路养护质量、路段通行服务和服务区服务各占20%,联网收费设施和联网收费服务各占15%,收费站服务水平占10%。我厅还在媒体上公布了高速公路运营服务质量调查二维码,并要求各路段公司在收费站、在服务区张贴,公众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填写“广东省高速公路路段运营服务质量满意度调查问卷”和“广东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质量满意度调查问卷”,对高速公路和服务区进行客观评价。
【主持人】     2018-09-28 09:39
据悉,在此次交通系统厕所革命工作中,省属企业加大了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主要有哪些亮点?
【陆亚兴】     2018-09-21 09:40
此次厕所革命,省属企业特别是省属高速企业落实经营管理单位的主体责任,自上而下,全体动员,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比如,省交通集团推行“领导挂点督导制”,从集团公司到各路段公司领导直接挂点服务区,责任到人。所属服务区保洁人员编制从800人增加至1400人,平均每对服务区约10人,其中约2/3人员专职厕所卫生保洁。目前已在94对服务区配置了干手机、76对服务区配置了洗手液、55对服务区配置了卫生纸、82对服务区配置了喷香器、103对服务区配置了盆栽。
【主持人】     2018-09-28 09:41
除了上述措施外,省交通运输厅还对非省属企业所属服务区的厕所进行了暗访,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陆亚兴】     2018-09-28 09:42
我省约70%的路段由省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其余路段由非省属企业管理。正如前面所说,省属国企开展整治的力度非常大。相对而言,非省属企业所属服务区的工作力度需要加强。为做好非省属企业所属服务区厕所革命工作,今年我厅派出督导组分别对粤东、西、北和珠三角地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公厕进行暗访检查。检查过程中,逐一对各个厕所进行拍照、录像,随后组织相关单位召开通报会,播放暗访中拍摄的图片和视频,同时介绍了“厕所革命”中好的做法和经验。经过此次暗访通报,相关服务区厕所卫生也有了明显改善。
【主持人】     2018-09-28 09:44
经过各方努力,综合施策,全省交通系统的厕所卫生有了明显提升,请问取得了哪些成效?
【陆亚兴】     2018-09-28 09:45
经过大半年的整治提升,全省交通系统厕所特别是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卫生状况明显改变,基本实现了干净整洁的目标。主要有:
一是卫生明显改善。厕所内基本做到了干湿分离,墙壁、天花板表面干净无尘垢,地板无积水、无垃圾,玻璃镜、洗手台洁净明亮,便器无污渍或堵塞,室内通风也有了改善。
二是设施及时更新。蹲便器、尿兜等设施得到更新;安装挂墙式风扇和吊扇;更换照明灯具,增强了厕所采光;对墙壁和天花板进行粉刷,或贴瓷砖,美化了厕所环境;尿兜间增设了隔板,增强了私密性;门板、水龙头、洗手台面盆、仪容镜、下水管道、地面都得到了更新。
三是入厕体验提升。人性化服务理念逐步融入厕所卫生整治的各个环节。部分服务区、客运站场、码头完善了残疾人通道、残疾人卫生间、第三卫生间等设施,并在无障碍通道两侧安装扶手设施,在残疾人卫生间内增设扶手设施;有的在厕所内播放背景音乐,美化服务区厕所,营造舒适如厕环境;有的增加了绿色植物、摆放了花草;有的在厕所内张贴国画、书法、文明温馨提示语等。
【主持人】     2018-09-28 09:50
在推进厕所革命工作中,一些高速公路服务区也进行了改造,形成了一些特色服务区,可以介绍一下吗?
【陆亚兴】     2018-09-28 09:51
2017年,我省顺德、珠玑巷、雅瑶、葵洞等4对高速公路服务区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22对服务区被评为“全国优秀服务区”。
广珠西线顺德服务区经改造升级后,引入了星巴克等品牌项目,区内环境优美,公共服务功能配套完善,成为集旅游、购物、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场所。二广高速白沙服务区经过极具民族风情特色的升级改造,整体经营环境和休息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增设的壮族瑶族特产扶贫专柜和壮族瑶族风情走廊更加凸显人性化。安塘服务区改造后,通过局部造景,引入了当地特色的云石文化、六祖文化,将当地的旅游资源推广给出行者,打造城市名片。目前正积极推进的开阳高速大槐服务区项目将融合当地的侨乡文化,引进侨乡特色商品,打造侨乡商业小镇。
【主持人】     2018-09-28 09:55
下一步,全省交通系统的厕所革命工作如何进一步持续深入开展?
【陆亚兴】     2018-09-28 09:56
一是继续要求各责任主体持续加大投入,落实专项资金,把厕所更新改造和日常维护资金列入日常养护资金安排。二是继续落实监管责任。各监管单位要制定监管方案,实地监督检查整治情况,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三是建立健全法规标准。制定发布全省高速公路运营服务管理办法和服务规范标准,研究制定高速公路服务质量与路段收费标准挂钩等政策。
【主持人】     2018-09-28 09:58
关于厕所革命,最后还有什么想跟公众朋友们说的?
【陆亚兴】     2018-09-28 09:59
首先非常感谢广大出行群众对我省交通运输系统厕所革命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目前取得的成绩是跟大家的支持分不开。另一方面,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厕所内的小广告屡禁不止,个别出行者的卫生如厕习惯还有待提高。借此机会,请大家进一步支持和关心交通系统的厕所革命工作,加强监督,相互配合,维护良好的公共卫生秩序,共同创建优美舒适的出行环境,谢谢大家!
【主持人】     2018-09-28 10:00
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感谢陆副厅长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