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专访2017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

发布时间: 2017-08-01 21:05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大赛组委会主任、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李静在启动会上介绍了大赛活动方案,并表示大赛将以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完善“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 的创新合作系统,推动传统交通运输企业发展理念和服务模式的提升,加快行业新能源新技术应用升级。会后,就今年大赛相关情况,李静接受了专访。
【主持人】
       今年的大赛与前两届大赛相比有哪些变化,会有什么亮点?
【李静】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对广东工作作出的“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精神,根据《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和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有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部署,经交通运输部批复同意,我厅会同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中国交通报社等,从2015年起,每年联合主办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持续推动互联网与交通运输行业融合发展,改进提高交通运输服务质量和水平,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今年大赛是第三届,既有延续又有创新,延续了去年创新大赛、创业大赛、创客大赛三大主题赛事的模式,分别面向传统交通运输企业、互联网企业和大学生团队三类不同参赛主体,覆盖范围广泛,赛事规模盛大,活动精彩多样,名企大咖云集。并聚焦行业热点积极创新,提供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应用升级的丰富资源,充分激发行业创新创业激情和内生发展动力,以推动传统运输企业发展理念和服务模式的改变提升,为交通运输服务提质增效升级提供强力引擎。
       相比前两届,今年大赛的组织阵容将更为强大、相关赛事更为丰富、活动主题更为突出、涉及领域更为前沿。
       今年的大赛新增了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科技司作为指导单位,主办单位也由去年的3家变成6家,新增了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另外还新增了8家联席主办单位——综合交通出行大数据开放云平台(出行云)联席会议办公室、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紫光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金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这些行业主管部门、权威机构和知名企业的加盟,使得大赛号召力更强,影响力更大。
       今年大赛的整体思路是“泛互联、引领性、国际化、产业化、常态化”,逐步将参赛范围扩展至全球,参赛项目更加强调前瞻性和引领性,推动以科技创新引领交通未来。
       在赛事方面,创新大赛另设两个主题赛,分别为“未来交通主题赛”和“交通电子支付主题赛”;创业大赛也另设两个主题赛,分别为“智慧公路主题赛”和“综合运输服务大数据主题赛”。赛事主题更加丰富,全面涵盖当前交通运输各领域及未来发展趋势,将极大地发挥各参赛团队的积极性和专业性。
       大赛还将举行精彩纷呈的各项活动,而且活动目的更为明确,主题更为突出,其中既有夯实互联网交通运输垂直产业生态圈、推动赛事工作常态化的活动,也有共建全国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示范推广平台、促进行业发展产业化的活动;还有系列强化科技引领行业发展的主题活动。大赛希望通过各类赛事及相关活动,构建“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创新合作系统,夯实全国交通运输领域创业创新示范推广平台,使之成为交通运输发展的助推器和润滑剂。
【主持人】
       刚才您说到,今年大赛的一个思路是“国际化”,从立足广东到放眼全球,请问大赛“国际化”是出于什么考虑?又将如何实现?
【李静】
       前两届大赛主要是立足广东,面向全国。第二届大赛已经有一些国际团队来参赛,说明大赛的影响力在逐步扩大。今年,将进一步吸引社会各界、世界各地更广泛地参与大赛。
       2017年大赛的重点之一,是思考交通人工智能、人机互动的问题。我们要考虑的是,今后怎么利用智能交通、乃至“黑科技”来引领广东交通行业的发展。例如自动驾驶技术(无人驾驶),现在美国波士顿、硅谷等地区都在开展实验,我们这里怎样进行深入创新?类似的领域和课题还有不少。希望通过大赛这个平台,使交通行业能与世界科技前沿的先进技术对接和衔接,把他们请上门、引进来。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只有与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接轨,我们才能站在前沿,拥抱未来。在这里,我谨代表大赛组委会,诚挚邀请和衷心欢迎国内外的有关知名企业和优秀大学的师生团队参与大赛,实现多赢发展,也进一步扩大和提升大赛的知名度和品牌力。
【主持人】
       刚才提到,今年大赛的主办方新增了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办方,他们将在大赛中起到什么作用?
【李静】
       今年新增的三家主办单位在行业内都很有影响。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是交通运输部直属综合性科研事业单位,主要面向政府主管部门、交通运输行业,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公益性研究以及技术咨询、服务保障等工作,成效显著。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也是交通运输部直属事业单位,受部委托拟订并组织实施行业通信、导航、无线电和信息化管理的技术政策、技术标准、规章制度;承担行业信息化网络的建设、运维、整合、保障等工作;负责中国国际海事卫星、中国搜救卫星系统的建设、运维和管理工作;承担中国民用卫星导航系统等工作。该中心始终致力于尖端信息通信资源的整合和建设,所提供的信息通信服务,拥有卓越的性能、优良的品质和可靠的保障,广受好评。
       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是广东资产规模最大的省属国有企业,是广东50强企业和中国500强企业,也是广东省交通运输领域的“航空母舰”和高速公路建设的主力军,目前拥有全资和控股公司16家,实力雄厚、信誉良好。
       有这些行业权威机构、骨干企业作为主办单位加入大赛,将在活动组织、赛事评审、行业指导、智力支持、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帮助大赛办得更好、更强、更见实效。
【主持人】
       前两届大赛都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
【李静】
       2015年,我们主办了国内首个垂直行业互联网应用大赛。2016年大赛,确定由行业创新赛、创业赛和创客赛三大主题赛事为骨干、以系列创新创业主题活动为支撑的整体大赛框架,并建立交通运输大数据、行业政策等六大资源池,提供全方位“双创”支撑,共有1026个项目参赛,涉及交通运输50多个细分领域;直接参赛单位有3000多家,来自全国25个省(市、区)及新加坡,其中包括国内35所大专院校,10多个道路运输百强企业。
经过两年来的实践,大赛已成为交通运输行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也是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抓手。简要归纳,主要有以下成效:
       一是切实推动交通运输行业思想再解放,加快创新融合发展;二是有效提升社会对行业价值认知认同,激发行业内生动力;三是构建“互联网+交通运输+互联网”的垂直产业链,确立交通运输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的关键路径。四是建立创新合作系统,不断壮大垂直产业生态朋友圈,多方合力擦亮“小谷围”全国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品牌;五是开展务实合作与协同行动,形成推进互联网+交通运输全国“一盘棋”;六是先行先试,探索建立行业深化改革“试验田”,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初见成效。
【主持人】
       从大赛走出来的项目,如今发展得怎么样?
【李静】
       纵观两年大赛,上千个参赛项目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壮大。
       一是运输服务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目前,广东8个“互联网+”运输服务试点项目、15个道路客运“+互联网”深化改革项目、38个无车承运人试点项目等陆续落地实施。例如,粤运交通公司与阿里旅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粤运?悦行”出行信息综合服务APP上线运行,“如约学车”、“酷配网”等汽车后市场新业态迅速兴起。多家枢纽客运站成功打造旅游集散中心,推出游运结合新服务。
       二是新金融新理念助力企业快速科学发展。启动第一轮融资的参赛项目超过百家,金融机构与风投资本的大力关注和参与,有效推动了大量项目的良性发展。例如,中保斯通公司的智慧物流轨道运输系统项目,尚处于试营业阶段已融资一亿元,成为异军突起的新秀,近日其首条具有开创意义的智慧物流快线在广东投入运行。深圳中芃互联网集装箱平台、聚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充电等项目,融资也均超过5000万元。聚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充电桩已布点北京、上海、广东、湖南、四川、河南、山东、山西等省市,产品分布北至辽宁、南至海南,遍布沿海及中部主要地区。
       三是新技术新能源为行业发展插上翅膀。例如,“车盈网”云平台搭建起覆盖广东全省约三分之二、8000台客运包车的运力池,推动100多家中小传统客运企业走上“云端”。“东方驿站”的共享挂车项目,通过“互联网+公共挂车池+分时租赁+场站后市场服务+平台服务”,实现共享挂车全国的通借通还。还有佛山新飞驰汽车厂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生产,北京启蒙科技的“无人车SaaS平台”等项目,为交通运输行业立足当下、探索未来不断提供新生动力。
【主持人】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举办这样的创新创业大赛,您感觉对整个广东的交通运输行业带来了哪些变化?对全国各地有何借鉴意义?
【李静】
       众所周知,近年来“互联网+”浪潮席卷世界,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对许多行业都带来了巨大机遇、也形成了强烈冲击。交通行业也不例外,我们举办“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目的正是顺势而为、乘风破浪,借互联网的“东风”破解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转型升级等难题积弊。宝剑出自磨砺,洗礼见证成长,广东交通运输行业在互联网时代中,不断涌现出勇于创新的“突围者”和遵守规则的“闯关者”。他们既敢于开拓创新,披荆斩棘,积极拓荒未来交通“处女地”;也勇于自我革命,加快转型升级,应用前沿技术,为传统交通运输不断注入新血液,开拓新“蓝海”。
       这些“突围者”和“闯关者”的示范标杆作用,促使广东交通运输加快实现“客运向出行转变向旅游延伸,货运向物流转变向电商延伸,线下服务向线上转变向平台延伸”,推动行业提质增效、升级发展。
       如果说过去交通基础的硬件设施是导致各地交通发展不平衡的重要因素,现在互联网给各地提供了一个相对平等的机会,大家完全可以抓住这个机遇“弯道超车”。比如,去年大赛中,粤藏两省区交通运输厅联合举办了中国东西部“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合作高峰论坛,我们发现,一些内地省份和城市的交通部门,在利用互联网促进行业创新发展方面很有想法和办法,并不比沿海地区落后。
【主持人】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类似的创新创业大赛,您认为会对我们的大赛造成冲击吗?
【李静】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很欣喜地看到,全行业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意识越来越强,活动赛事越来越多,这对整个交通行业和社会发展来说都是好事,说明我们正走在一条大家都认可的道路上。越来越多的赛事不会对我们的大赛造成冲击,而且各类赛事活动之间更容易互补共赢,正好顺应了协同开展“互联网+”行动的要求,会让创新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将产生几何级的叠加效应。作为全国首个垂直行业互联网应用大赛,我们能走在这股风潮的前列,感觉很荣幸。接下来我们很乐意跟兄弟部门和单位交流办赛的经验,希望大家一起把行业创新创业平台做实做深做强。
【主持人】
       我们注意到,广东交通运输厅近期发布了《广东省交通运输“互联网+便捷交通”实施方案》,大赛将在广东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中起到什么作用?
【李静】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部署要求,主动适应“互联网+”交通运输新模式新业态,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运输服务需求,近期,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出台了《广东省交通运输“互联网+便捷交通”实施方案》。
       根据《实施方案》,我们将以推动“互联网+便捷交通”的新理念、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为重点,大力推进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装备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全面促进互联网与交通运输生产、管理和服务等业务的深度融合,创新交通运输生产组织和服务交付模式,变革交通运输行业治理和宏观决策方式,创造开放包容的交通运输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培育更多更具活力的交通运输服务新产品、新业态,全面提高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服务品质。
       大赛作为行业发现项目、品鉴项目的权威平台,相信更多的“互联网+便捷交通”优质项目将在大赛中涌现出来,得到示范和推广。
【主持人】
       去年年底,交通运输部杨传堂书记、李小鹏部长致函广东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了广东“互联网+交通运输”成绩,希望继续深入全面推进“互联网+交通运输”发展,夯实创业创新平台。请问,广东在这方面有何打算?
【李静】
       去年年底,杨传堂书记、李小鹏部长作出批示,要求广东省交通运输部门继续深入全面推进“互联网+交通运输”发展,夯实创新创业平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服务保障水平。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
       近期,交通运输部杨传堂书记和李小鹏部长、广东省马兴瑞省长接连视察指导我省交通工作,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广东交通工作成绩,深刻剖析了当前交通发展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不足,要求紧紧抓住黄金时期,进一步加大部省合力,全力推动广东交通运输事业改革发展。双方还共同签署了《交通运输部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广东省交通运输发展合作协议》,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就是以“互联网+”为抓手,以大数据为基础,围绕“政产学研用”一条龙,共建全国“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示范推广平台,形成“互联网+交通运输”垂直产业生态圈,增强交通服务经济民生能力。
       下一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将在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指导下,积极推进智慧交通建设,联合兄弟部门,深化多方合作,共同壮大交通运输行业创新创业朋友圈,推动“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发展,为经济民生提供坚实交通保障。同时,我们还将不断加大支持力度,指导帮助优秀项目培育孵化,推动设立互联网交通运输主题孵化器(智慧交通产业园)作为孵化项目的主要载体,并在各地有序探索建设不同类型的智慧交通分园,加快行业智能化产业化发展。
【主持人】
       对于今年的大赛,您还有什么期待?
【李静】
       我们期待,能有更多的领导嘉宾、企业大咖、专家学者和各界朋友,充分关注和关心“互联网+交通运输”大赛;能有更多的优秀项目、优秀企业、优秀团队和优秀人才,广泛参加和支持大赛。通过大家的努力,通过大赛不断催生新业态,开创新趋势,实现新发展,共建面向未来、无限可能的智慧交通。
       谢谢大家!